小儿脑积水的诊断与治疗预防(2)

2016-08-03  |  

  小儿脑积水检查:

  1、婴幼儿头颅异常增大,前囟饱满隆起,反复呕吐、哭叫,头颅叩诊呈“破罐声”,双眼球呈“日落征”。

  2、头颅B超、X线照片检查示颅腔增大,颅骨变薄,颅缝增宽,囟门扩大。

  3、脑超声波检查示双侧脑室对称性扩大。

  4、头部CT或MRI检查可见脑室扩大的程度及可测量皮层的厚度,了解阻塞的部位及脑积水的病因。

  小儿脑积水诊断:

  在婴幼儿期间,头颅异常增大,头围的大小与年龄不相称为脑积水的主要体征。定期测量婴儿的头围将有助于早期发现脑积水,并能在典型的体征出现前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在新生儿,虽然有脑室扩大或脑积水,前囟仍可陷入,特别是出生后体重较轻的婴儿,由于病儿脱水,可有头颅小于正常。儿童的头围异常增大虽是脑积水的重要体征,但是,两者之间没有绝对关系,需对脑室扩张连续观察,并加以辅助检查,明确诊断。

  小儿脑积水鉴别诊断:

  1、慢性硬膜下积液或血肿

  常有产伤史,病变可为单侧或双侧,常有视盘水肿,落日征阴性。前囟穿刺硬膜下腔吸出血性或淡黄色液体即可明确诊断。脑血管造影、CT或MRI也可鉴别。

  2、新生儿颅内肿瘤

  新生儿颅内肿瘤常有头围增大或继发性脑积水,脑室造影或CT扫描及MRI可确诊。

  3、维生素D缺乏病

  头围可增大呈方形颅,前囟扩大,张力不高,且具有维生素D缺乏病的其他表现。

  4、先天性巨颅症

  无脑积水征,落日征阴性,脑室系统不扩大,无颅内压增高,CT扫描可确诊。

  小儿脑积水治疗:

  1、小儿脑积水的主要手术治疗,可分三类

  (1)去除阻塞原因的手术;

  (2)减少脑脊液分泌的手术;

  (3)脑脊液分流术。

  2、术前颅内高压明显者可用脱水降颅压治疗

  纠正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以20%甘露醇、速尿、地塞米松为主药,甚至可使用人血白蛋白。

  3、对症、预防感染、营养神经等治疗。

  小儿脑积水预防:

  控制小儿脑积水发生的关键是消除胎儿形成前的危险因素和胎儿期、围产期的构成因素。这对预防小儿脑积水的发生有其重要意义。

  1、病因研究。

  2、加强产前早期诊断。

  3、宣传优生知识,减少胎次。

  4、提倡适当年龄生育。

  5、加强优生教育,提高人口文化素质。

  6、安全生产,谨防窒息、产伤。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