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2016-08-01  | 变奏 变奏曲 演奏 

  变奏曲(Variations)

  变奏曲是指主题及其一系列变化反复,并按照统一的艺术构思而组成的乐曲。鈥湵渥噔澮淮剩闯隼∮飗ariatio,原义是变化,意即主题的演变。从古老 的固定低音变奏曲到近代的装饰变奏曲和自由变奏曲,所用的变奏手法各不相同。作曲家可新创主题,也可借用现成曲调。然后保持主题的基本骨架而加以自由发 挥。手法有装饰变奏、对应变奏、曲调变奏、音型变奏、卡农变奏、和声变奏、特性变奏等。另外,还可以在拍子、速度、调性等方面加以变化而成一段变奏。变奏 少则数段。多则数十段。变奏曲可作为独立的作品,也可作为大型作品的一个乐章。

  变奏曲在小提琴作品中占有的比重非同一般,它作为一种鲜明而富有特色的乐曲形式,几百年来一直被作为音乐会演出不可忽视的部分内容。

  变奏曲是采用一个音乐主题(包括民歌素材、歌剧唱段、各种音乐体裁中的主要旋律或专为写变奏曲而创作的音乐主题)加以变化和发展,使乐曲在保持原有旋律音 调或和声配置的基础上得以丰富。许多短小的音乐主题通过变奏的形式。融人各种演奏技法,使作品变得多采而独具新意,从而备受人们的喜爱和欢迎。

  由于演奏家们对小提琴的功能熟悉,技法精通,因此,变奏曲中的许多优秀作品几乎全由演奏家们所作。他们在作品中融入了各自的演奏绝技。并通过这些作品把小提琴的演奏艺术推向了一个个新的高峰。

  17世纪科雷利所作的《福利亚变奏曲》,仅用16小节西班牙民间舞曲的主题,写出了包容各种技法的22段变奏。成为后人写作小提琴变奏曲的典范。

  意大利小提琴家塔尔蒂尼对科雷利前辈崇仰极甚,在他所作的近百首小提琴作品中,除《魔鬼的颤音》之外,最有影响的要数《科雷利主题变奏曲》。这首来自科雷 利《第十奏鸣曲》第四乐章《加沃特舞曲》的旋律被塔尔蒂尼作为探求鈥溤斯帐踱澬闯闪50个变奏。后来又由18世纪小提琴演奏家弗兰西斯卡蒂将其中的精华 部分编写成由主题、结尾和5段变奏构成的《科雷利主题变奏曲》。20世纪的琴坛巨匠克莱斯勒将该主题又写成了精致的三段体变奏,成为当今演奏家们最喜爱和 经常演奏的曲目之一。

  在小提琴变奏曲中,帕格尼尼留下的作品最为丰厚,他在《上帝保佑女皇》、《心中惆怅》、《摩西》等大型变奏曲中,运用了各种新颖的技法,如:双泛音、拨 奏、飞跳弓、抛弓等等,尤其是《威尼斯狂欢节》这首作品,仅用8小节的主题就写成了20个精美的变奏,在小提琴演奏技巧的拓展上实在令人叹服。

  19世纪的恩斯特用短小的苏格兰民歌《夏天最后的玫瑰》改编成无伴奏变奏曲,这首杰作的演奏难度已经到了使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琴坛传奇人物维尼亚夫斯基怀着对帕格尼尼写作技法的崇敬和追求,以《威尼斯狂欢节》为范例,写出了有12个变奏的《俄罗斯狂欢节》以及难度极大的《原主题变奏曲》,为小提琴演奏艺术中的这一乐曲形式又增添了异彩。

  然而,在演奏家们将变奏曲越写越难的同时,丹克拉、辛格尔等人却将著名歌剧的片段改编成了许多简易通俗的变奏曲,为步入学琴阶梯的琴童们提供了学习和熟悉这一乐曲形式的更多内容。

  20世纪以来已经很少有变奏曲的新作问世,但几个世纪留下的这些光辉杰作至今仍然是演奏家们竞相习练和登台表演时的重要曲目。这些作品无时不激动着世上爱乐人们的心弦,由此可见其乐曲形式和这些传世经典之作的无限魅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摘要:变奏、卡农变奏、和声变奏、特性变奏等。另外,还可以在拍子、速度、调性等方面加以变化而成一段变奏。变奏 少则数段。多则数十段。变奏曲可作为独立的作品,也可作为大型作品的一个乐章。 变奏曲在小提琴作品中占有...
相关文章谈吹奏《南泥湾变奏曲》锅碗瓢盆变奏曲
小班艺术:森林变奏曲小星星的梦
小提琴拉滑音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小提琴空弦上的基本练习
孩子学习小提琴 家长的误区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随想曲?
什么是小提琴炫技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