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遗传代谢病的种类与护理重点(7)

2016-08-01  |  

  液体管理

  1、密切监测生化及血气指标

  在无菌操作下,准确配制液体,定时检查患儿生化及血气分析指标(治疗前及治疗1、3、6、12、24 h),以便调整置换液如碳酸氢钠等溶液的浓度,防止出现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本组患儿均未出现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

  2、认真记录液体出入量

  置换液流速为血泵流速的20%~30%,超滤液总量及超滤速度据患儿水钠潴留程度和血流动力学情况而定。因此,需认真记录液体出入量。

  3、及时调整设置的温度

  将温度调节至37~39 ℃,以防置换液过冷引起寒战不适。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全,加之体外循环速度相对较慢,患儿仍可能出现中枢性体温下降。3例患儿在治疗过程中体温≤35.2 ℃,给予热水袋、盖棉被保暖后好转。

  4、严格无菌操作及查对制度

  配制置换液时严格无菌操作和查对制度,所有接口用0.2%碘伏严格消毒。使用深静脉导管前,严格消毒导管口并用无菌纱布包裹。深静脉导管处敷料及肝素帽每天更换1次,防止感染。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