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小学生作文教学的研究和探讨

2016-08-01  | 山区 作文 小学 

  在山区从教十几年的语文教学工作,总觉得作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一向是最难的。特别是对于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信息交流不通畅,学生的见闻受到限制,课外阅读物较少,所以偏远山区孩子更觉得无话可写了。每次写作文不是草草了事,就是东拼西凑,结果搞得语句不通,东拉西扯,或者就是找不到素材,无话可写,总认为自己身处山区,见识少,每次写作文其目的就是应付老师的检查。要想改变山区学生这样的作文现状,我认为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来进行教学。

  一、培养学生乐于观察,勤于动笔的习惯

  学生多姿多彩的日常生活是作文素材的源泉。我在指导作文教学时,尽可能地让学生写自己熟悉而又真实的生活。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观察、多积累,培养学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观察首先要从生活中具体的人、物、景开始。如我在指导学生写关于人的习作时,就指导学生去观察身边人,让他们从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去观察,并且通过观察去感受人物的内心活动,了解人物的性格特点。写关于动物的习作时,就指导学生观察自己家里比较熟悉的动物(如家里的猫、狗、鸭、鸡等动物),让学生从动物的外形、习性等方面去观察。写关于景的作文时,就带领学生到大自然中去,让学生去留心观察大自然的景物,感受大自然的美。留心观察之后要让他们及时地把所看到的、所思所感的东西记下来,养成良好的笔记习惯,及时整理成文,就能提高写作能力。总之,作文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要求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留心观察,不断地积累生活素材,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使学生对写作感兴趣,善于把自己看到的事和想到的事写下来。把写作与学生的生活、学习紧密的联系起来。

  二、鼓励学生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出来

  写真情实感的作文是学生写作的关键,只有亲眼所见,才能言之有物。那么,怎样指导学生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呢?

  1、充实学生的生活,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山区小学生作文教学的研究和探讨》摘要:生活中具体的人、物、景开始。如我在指导学生写关于人的习作时,就指导学生去观察身边人,让他们从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去观察,并且通过观察去感受人物的内心活动,了解人物的性格特点。写关...
相关文章个性化作文实验报告.doc浅谈农村小学生作文教学的几点体会
抄小学生作文漫谈小学生作文评价与批改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