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好习惯无法靠训练养成(2)

2016-07-29  |  

  我们之所以认为“正确”非常重要、不容置疑,是因为童年时只有符合父母所认为的“正确方式”时,父母才能接受我们。这背后,是深深的恐惧。现在,我们成了父母,出于无意识的恐惧,也拼命把“正确”灌输给孩子,生怕因为自己管教不当而让孩子不够优秀。这其实并不是孩子的需要,而是我们无意识的轮回。

  得到爱和支持,没有被父母训练过一定要按照。正确行为。生活的孩子,会发展出真正的智慧。这样的人在面对大家都觉得难处理的矛盾时,常常会有出人意料的灵活解决方案。智慧,是健康心灵自然的表达。

  没有爱的流动,就没有轻松愉快

  如果训练孩子好习惯的过程没有爱的流动,没有轻松愉快,必然带来反弹,我对此深有体会,我和妈妈因为收拾房间的问题吵了十几年,妈妈每天都充满怨气地要求我收拾,我却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乱放,后来,我学习心理学,开始包容自己,允许自己所有的行为习惯。

  自从有了自己的房子,乱了半年之后,我开始喜欢上收拾,把家里布置得并井有条,温馨又方便,有时候去朋友家住,即使对方家里很乱,我也不觉得有问题,为什么没有了要求和训练,我反而喜欢上秩序了呢?因为秩序和所有美德一样,都是人类的本心,只要内心不被外在的要求割裂,美好的品质自然会呈现,而且不会变成教条。

  所以,若有充足的爱流动,孩子的好习惯也会自然呈现,无须训练。真正美好的品格,是得到充足的爱和允许之后,灵魂向发、自然的选择。

  任何顽固的坏习惯都是在呼唤爱

  父母经常担心自己的坏习惯会被孩子学去。比如爸爸妈妈的感情基础很差,爸爸又酗酒,妈妈忍不住教育儿子:“你爸爸是个混蛋,你下万不能学他”。儿子小时候很乖,滴酒不沾,但长大结婚后却突然酗起酒来,甚至打老婆。

  这样的个案,我们碰到过不少,每个孩子都天然地渴望在情感上接受父母,如果意识上不被允许,潜意识就会补偿。潜意识是支配行为的,所以变成了行为上认同爸爸,以弥补情感上无法认同他的缺憾。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