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宝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上《两件宝》反思

2016-07-29  | 靠手 北师大 课文 

  《两件宝》这篇课文是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十三单元第一篇文章。这是陶行知先生写的一首短小的诗歌。课文以通俗的话语讲述了手和脑是我们人类的两件宝,一切创造都要靠它们。

  识字和理解一切创造靠劳动,劳动要靠手和脑是本课学习的重点。识字环节我是这样设计的:先从课文入手初读课文让学生自己发现不认识的字并努力想办法解决,接着是集中识字,在这个过程我采取了试读、小老师带读、齐读、指名读、游戏开火车读、交流识字方法等多种识字方法;最后是回归课文识字比赛读课文。在学文这一环节,一切创造靠劳动,劳动要靠手和脑这句话对一年级学生而言比较抽象。设计时我重点是抓住创造这个词,通过欣赏图片从熟悉的事物入手来理解词义,进而理解这一句话,并且通过谈话、举实例,让学生明白这个道理。渗透情感教育,是语文教学的目标,所以在最后一个环节安排学生谈感受:如何对待两件宝。这是我的大体教学思路。

  教完这节课,我也认真地对自己进行反思。设计的内容基本完成,当初我担心,内容多上不完的情况没有出现。细想一下,关键是导入进行的很顺利,学生的回答很准确到位,让我很直接的就引入了课题。

  另外,朗读训练扎实有效,要求学生读得正确,流畅,有感情,从词语入手对孩子进行朗读训练,并通过老师范读,教读,抽读,生自由练读,师生赛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不仅读得正确,流畅,而且读得有感情。

  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

  1、节奏太慢,一年级孩子自控力差,教师应通过快节奏的教学不断转换学生的兴奋点,以避免其开小差,同时训练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增大课堂容量。

  2、识字教学手段较单一,一年级识字任务繁重,应多采用孩子喜欢的方式,游戏来识字,既培养孩子的识字兴趣,又让孩子学得轻松,牢固。

  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教"更需要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我愿边教边求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上“两件宝”反思》摘要:要靠手和脑是本课学习的重点。识字环节我是这样设计的:先从课文入手初读课文让学生自己发现不认识的字并努力想办法解决,接着是集中识字,在这个过程我采取了试读、小老师带读、齐读、指名读、游戏开火车读、交流识...
相关文章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北师大:《植树》教学反思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