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 树立幼儿的安全意识(2)

2016-07-28  |  

  一是避免食物中毒;二是避免烫伤事故。

  3、午睡环节做到两注意

  一是注意体弱儿童;二是注意异常情况。

  4、最后户外活动环节做到三检查

  一检查场地;二检查活动器械;三检查人数,幼儿活动时不离教师视线,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帮助幼儿树立安全意识

  在很多情况下,幼儿并不知道自己在干危险的事,这就需要教师要时刻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帮助幼儿树立安全意识。

  1、让幼儿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

  对于幼儿园中、大班孩子,完全可以把一些安全常识教给他们: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安全防火知识;不随便跟陌生人走或吃陌生人的食物;注意保护自己,不能让硬物、锐气损伤任何部位;不能乱攀、乱爬,以免摔伤、碰伤等。利用图片、谈话、讲故事等形式,向幼儿讲一些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而酿成灾祸的实例。

  2、教给幼儿意外发生时的应急措施

  在区域活动中设置电话,教幼儿模仿打电话回家,拨打110、119、120等,让幼儿懂得遇到意外时,可以采取应急措施,拨打报警电话、急救电话。在室内外进行自护自救演练,让幼儿学到一些自护自救方法,防止遇到危险时,进行自护自救。

  总之,教师通过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的教育内容和方法,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安全教育。可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变能力。

  四、在日常生活中,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

  幼儿期生理、心理都不成熟,自我控制能力差,缺乏对危险的预测能力,易冲动,好模仿和探索,喜欢摸摸碰碰,如果不注意极易发生危险。

  因此,在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易闯祸和易受伤幼儿的监护,如发现有不安全行为应及时制止和教育,如有的幼儿头向下打滑梯,或者在滑梯上拥挤推人,就及时组织幼儿现场讨论这样做可能发生的结果。

  为了进一步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控制幼儿的不安全行为,我们和幼儿一起讨论制定了《幼儿安全“八不”》即

  (1)不带危险物品来园;

  (2)不随便吃捡到的或不干净的食物;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