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胃肠炎寒症与热症的中医处理法

2016-07-27  | 胃肠 胃肠炎 抗生 

  小儿胃肠炎简介:

  小儿胃肠炎最主要的致病原因:病毒、细菌。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等。本病通常根据症状即可诊断,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可行大便培养检测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怀疑严重脱水的病人应注意监测电解质及肾功能。由细菌引发的肠炎则症状较重,其中常见细菌有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痢疾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小儿胃肠炎病因:

  1、细菌感染(30%)

  吃了不清洁的东酉,以细菌性下痢为最多,如赤痢菌、病原性大肠菌、革兰氏阴性细菌、葡萄状球菌。沙门氏菌等,此病多发生在每年5~6月间。滤过性病毒也是小儿肠炎之主因,如小儿麻痹 病毒。流行性肝炎病毒以及其他原因不明之病毒,都可引起流行性下痢。每年9~10月间流行之下痢,多为滤过性病毒引起的。

  2、口服抗生素(20%)

  有些抗生素会刺激肠管发生下痢,有些抗生素抑制正常肠管苗簇之发育性而使病原性细菌过度滋长而发生下痢。

  3、抵抗力弱(10%)

  小儿因抵抗力弱在发生中耳炎、肺炎或肾盂炎时亦可罹患下痢。

  4、饮食(15%)

  消化不良、过食或者饮食浓度太浓的奶、脂肪或淀粉过高,亦可引起消化不良,发生下痢。

  小儿胃肠炎并发症:

  主要表现为胃痛、胃酸、胃胀、腹泻、腹痛、下坠、腹泻、发热、脓血便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引起消化道出血、穿孔、诱发癌变,如胃癌、结肠癌等。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麻痹大意,肠胃不适一定要早检查、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小儿胃肠炎症状:

  常见症状

  腹泻 、高热 、呼吸异常、 昏睡 、痢疾、 排水样血性大便 、粥样泻。

  1、轻度

  一天大便次数5~8次,有轻微发热,无脱水现象。

  2、中度

  一天大便次数超过10次,大便为水样、泥状、细菌性带有粘液、脓或血液,俗称鈥溋〖测潯S型阉窒螅⒏呷龋灰蛳妇卸舅兀R鹁仿巍⒒杷⑿菘讼窒螅现卣呱踔了劳觥

  3、重度

  一天大便在15次以上,水样大便喷射而出,有重度脱水现象,即皮肤干燥、眼球凹陷、眼圈发黑、小便减少,口渴、不安,此外尚有血酸症、呼吸不适、虚脱、半昏迷等状态。由于钾缺乏及水肿的关系,有肠麻痹现象。若不及时之治疗,死亡率可达 30%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胃肠炎寒症与热症的中医处理法》摘要:生素抑制正常肠管苗簇之发育性而使病原性细菌过度滋长而发生下粒 3、抵抗力弱10% 小儿因抵抗力弱在发生中耳炎、肺炎或肾盂炎时亦可罹患下粒 4、饮食15% 消化不良、过食或者饮食浓度太浓的奶、脂肪或淀粉过高,亦可...
相关文章小儿急性胃肠炎是怎么回事谈小儿急性胃肠炎
小儿急性胃肠炎儿童要防急性胃肠炎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