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吃饭慢的个案分析 对你会有所帮助(5)

2016-07-27  |  

  ”我急忙做出要拿电话的样子“我,我……我不想吃”“对不起老师,我错了,可以原谅我吗?”“你错在哪里,你知道吗?”“我不应该挑食”“还有呢?”“我……”婷婷一时不知道要说什么了,“可以欺骗别人吗?”婷婷一声不响……

  分析:

  其实今天这件事也是自己意料之中的事情,可能跟性格有关系吧,婷婷平时做事情就是拖拖拉拉的,有时候吃饭可以吃个半天,所以在她座位的安排上,我也尽量让她和班级中做事情较快的珈怡坐在一起,刚开始的时候,拖拉的现象有所好转,可是时间久了,她又慢慢回到了从前。

  考虑到她处处要强,喜欢辩解自己的错误这一特点,所以,我今天跟她聊天的方式尽量避开了集体说教,而是单独谈话,从她的反应可以看得出,这样的方式拉近了她和我之间的距离,她不再畏惧我,并且在自己撒完一个谎之后也能及时地道歉,这跟她以往的表现是不一样的,但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

  这件事给我的启发很大,面对这部分孩子的时候,如果我们以强制强效果往往会不尽如人意,而如果我们逆向思维,换一种方式,换一种角度从幼儿方面来考虑的话,一切都变得不是那么复杂化了,这样会让孩子更直视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而我们也将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分析与思考

  1.找准契机,因材施教

  正所谓“生活即教育”,所以教师要善于发现和捕捉日常生活中有价值的教育契机,进行随机教育。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幼儿的性格、脾气有所了解,问清楚事情原因,并抓住幼儿的个性特点进行教育,如本案例中婷婷是一个任性、急躁的小姑娘,而且“吃软不吃硬”。

  所以,教师就不能跟孩子硬着来,而是应该采取“拍马屁”的方式教育,在批评教育之前可以跟孩子相互之间回顾一下说说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安抚孩子在挫折后的不良情绪,然后再进行教育。

  2.同伴互助,共同成长

  在集体中,同伴之间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往往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或者在游戏中,我们常常会请班级中能力强的孩子带动能力弱的,这样的帮带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们在无形中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