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打嗝 常见原因及治疗

2016-07-27  | 横隔 新生 打嗝 

  新生儿打嗝和新生儿吐奶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之一,虽说妈妈们不用太过担心,但是也应该对其有所了解。那么,什么是新生儿打嗝呢?新生儿打嗝怎么回事呢?新生儿打嗝怎么办呢?

新生儿打嗝 常见原因及治疗

  一、什么是新生儿打嗝

  打嗝是因为横隔膜痉挛收缩而引起的。其实横隔膜不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块膜,而是一大块肌肉。它每次平稳地收缩,我们的肺部便吸入一口气;由于它是由脑部呼吸中枢控制,横隔膜的肌肉会有规律地活动,我们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运作的,我们也不需要时常记着怎样呼吸。打嗝时,横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声响。

  新生儿即是指的是胎儿娩出母体并自脐带结扎起,至出生后满28天的这一段时间的宝宝。

  二、新生儿打嗝怎么回事

  1.哽噎

  由于宝宝进食过急或惊哭之后进食,一时哽噎也可以诱发打嗝。其实新生儿打嗝多为良性自限性打嗝,没有成人那种难受感,打一会儿就会好,爸妈不用太过担心。

  2.吃撑

  由于没有对宝宝的饮食节制,给宝宝吃太多奶水,或者吃太多生冷奶水、过量服用寒凉药物,会使宝宝的脾胃功能减弱,使胃气上逆动膈,而导致打嗝。这个时候,爸妈可以用消食导滞的方法,如给宝宝的胸腹部轻柔按摩,让嗝气下行或饮服山楂水通气通便(山楂味酸,消食健胃,增加消化酶的分泌),气顺了便通了,打嗝自然也停止了。

  3.受凉

  由于爸妈护理不当,让宝宝受寒,因而诱发打嗝。如果平时没有其他疾病,但是宝宝会突然打嗝,而且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因为受寒凉所致。这个时候可以给宝宝喝点热水,同时要注意胸腹部的保暖,给他覆盖棉暖衣被,冬季还可在衣被外面放一个热水袋保温,打嗝有时即可不治而愈。如果宝宝打嗝发作的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亦可在开水中泡少量桔皮(桔皮有疏畅气机、化胃浊、理脾气的作用),待水温适宜时饮用,寒凉适宜则嗝自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打嗝 常见原因及治疗》摘要:一口气;由于它是由脑部呼吸中枢控制,横隔膜的肌肉会有规律地活动,我们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运作的,我们也不需要时常记着怎样呼吸。打嗝时,横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
相关文章新生儿打嗝有啥原因正确帮助新生宝宝打嗝
新生儿问题大解救打嗝新生宝宝爱打嗝是病症吗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