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不写作业的学生

2016-07-2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薛广舟 | 小星 写作 学生 

  案例:

  今年开学时,我接了一个新班。听原来的班主任介绍,这个班,有个叫小星的同学,语文成绩很差,已经两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在班级倒数第一。而且从来不写作业。每天放学就是踢球。

  老师多次找小星家长,但是家长也毫无办法。老师经常让他课后到办公室补作业,但是只要不盯着,他还是不写作业。

  案例分析: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小星是一个经常不写作业的学生。具体分析,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

  1.对学习不感兴趣。

  思想支配行动,一般来说,对学习不感兴趣或讨厌学习的学生,都不喜欢写作业。但是不写作业,学过的知识就得不到巩固,成绩也会越来越差,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2.不能安排好课余时间。

  小星一放学就去踢球,把课余时间都用在体育运动上,肯定影响学习。如果不利用课余时间巩固,课内学习的知识就不能消化理解,成绩就会逐渐下降,导致产生厌学的心理倾向。

  3.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从一年级开始,老师就应该有意识地安排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复习和预习,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老师的教育方法简单化。

  小星以前的老师教育方法非常简单。

  (1)找家长

  找家长配合教育学生的方法本来是正确的,但是对小星却不起作用。

  (2)课后补作业

  这看起来是一种鈥湷头b潱窃谝欢ㄌ跫拢纯梢宰湮溄崩潯?魏蟛恍矗蟛涣说窖2剐窗樟恕

  如何对待:

  我知道,对于像小星这样的学生,不能采用这样的简单方法,他已经有充分的理由来对待你的询问。这时候,我决定采用集体的力量来换回这颗麻木的心。

  在一次课堂上,我又发现小星没有写作业,我心平气和地对同学们说:鈥溊鲜ο衷谙肭胪窃菔钡纫坏人盟炎饕敌赐辏妹?鈥

  同学们对老师的这一反常举动都很惊讶,小星更是丈二和尚鈥斺斆蛔磐纺浴2恢业暮锫舻氖裁匆

  我接着说:鈥湹牵鲜τ懈鎏跫蛭阏庀钊挝裼Ω檬亲蛱焱瓿傻模敲聪衷诘氖奔渚退闶抢鲜︹樈桠櫢愕摹K贾溃瓒魇且沟模敲茨憧魏笳彝且黄鸷湍阈醋饕担 他们一起按时完成作业好吗?鈥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待不写作业的学生》摘要: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2.不能安排好课余时间。 小星一放学就去踢球,把课余时间都用在体育运动上,肯定影响学习。如果不利用课余时间巩固,课内学习的知识就不能消化理解,成绩就会逐渐下降,导致产生厌学的心理倾...
相关文章浅谈写作兴趣培养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
创新作文,还给了学生自主作文权有意识地培养小学生的写作兴趣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