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擦伤破皮了千万不要这样处理

2016-07-26  | 擦伤 生理盐水 创面 

  孩子擦伤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都会不小心擦伤皮肤,妈妈们应该及时处理,以免伤口感染。

  一、孩子擦伤破皮的急救措施

  儿童最常见的外伤是擦伤,俗称鈥湶疗频愣も潱雌し舯聿惚徊疗疲猩傩砩2辽嗣婊洗笫保瓷先ズ煲淮笃页げ槐氐P模蛭导实某鲅糠浅I伲嗉谥狻⑾ス亟凇

  家庭急救措施:最需要做的治疗是清洁伤口创面,因为脏东西的嵌入可能会引起感染。

  第一步:用干净水(如医用生理盐水、纯净水、蒸馏水、矿泉水)冲洗创面,去掉皮肤表面的脏东西。

  第二步:可以用温肥皂水清洗创面周围污染较重的皮肤。

  第三步:冲洗干净后,在创口表面涂抹络合碘。让伤口自然暴露在空气中,等待愈合。

  特别提示:若伤口较大或处理后仍有渗出,则需用无菌或医用纱布简单包扎。当然大多数擦伤不经治疗便会结痂,为最好的自然愈合方式。这种情况不建议使用创可贴。

  二、孩子皮肤擦伤破皮怎么处理

  1、止血

  对于擦伤后出血明显的,洗净双手后,用消毒纱布紧按伤口 5~15 分钟。

  2、清洗伤口

  止血后,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如果是没有条件的,可用流动的自来水冲走伤口表面的污物。

  3、消毒上药

  清洗伤口后,使用棉签蘸碘伏(或碘伏棉签)进行消毒处理,然后贴上透气的创可贴,避免伤口再接触其他污物。如果伤口稍有红肿,怀疑会感染的,可在伤口处涂抹一些消炎类软膏。

  4、严重擦伤需要就医

  如果出现以下任一情况则需到急诊科就诊

  1、出血呈喷射状或经按压无法止血;

  2、擦伤的伤口较深或伤口处露出脂肪、肌肉;

  3、伤口处的污物无法去除;

  4、伤口长时间不愈合或者出现红肿疼痛。

  三、皮肤擦伤处理的常见误区

  1、用红药水、紫药水消毒

  红药水含有汞离子,对于汞过敏的人可能出现接触性皮炎;红药水使用过多还可能导致汞中毒等问题。此外,紫药水有一定潜在的致癌性,同时还会因伤口结痂过快而影响较深伤口的愈合。

  擦伤后可供选择的药水有,酒精、双氧水、碘酒、碘伏。但综合考虑到刺激性、色素沉着等问题,对于较表浅的擦伤,碘伏是最好的选择。

  2、在伤口处涂抹盐、面粉、牙膏等

  很多人在孩子擦伤皮肤后都习惯的给孩子涂抹一些盐、面粉、牙膏或者酱油等,认为可以消炎止痛。但是事实上这些东西并不能起到止血、杀菌的作用,反而会刺激伤口、造成进一步的污染,影响伤口愈合,甚至导致感染。

  四、怎么预防孩子擦伤

  孩子成长过程,有点小嗑小碰是在所难免的,但是这并意味着爸妈就什么都不能做了,比如在运动前指导孩子做好热身运动,避免摔倒;注意室内装饰,避免因地滑所致的摔倒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擦伤破皮了千万不要这样处理》摘要:及时处理,以免伤口感染。 一、孩子擦伤破皮的急救措施 儿童最常见的外伤是擦伤,俗称擦破点儿皮,即皮肤表层被擦破,有少许渗血。擦伤面积较大时,看上去红一大片,但家长不必担心,因为实际的出血量非常少,多见...
相关文章小儿擦伤、跌伤、搓伤如何救护宝宝擦伤时的紧急处理办法
儿童外伤出血的家庭急救“亲吻”疗擦伤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