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的好处这么多 看你的方式是否正确(2)

2016-07-25  |  

  3、信息回应

  亲切反复的阅读,让婴儿受到外部世界给予的回应

  新生儿除了哭声之外,还会发出“啊——啊——”的呢喃之语,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呢喃之语(包括哭声和笑声)是婴儿表达自己意思的“信号”。如果有人积极回应,婴儿发信号的积极性会大幅度提高。母亲能与婴儿用有节奏、温柔的语言进行交谈,再用手抚摸或摇动他,婴儿将更愉快地发出“信号”。妈妈爸爸不要以为婴儿不懂就不与他说话。亲切的、反复的阅读让婴儿感受到外部世界给予的回应,不仅提高了婴儿不断发信号的能力,还让婴儿感到外部世界的关爱,这种生长环境安全的信号,将大大促进婴儿心智的发达与进步。

  论据:

  美国有项科学实验报告,对白色人种和有色人种的幼儿进行调查发现,一些贫困的有色人种儿童在4-6岁时与白人的儿童智商仍有差别,问题的症结是这些幼儿两岁时,他们的父母得外出工作养家糊口,其他亲人很少接触他们。后来实验者请了一些“临时父母”,每天花二十分钟抱抱这些孩子,并与他们说话。经过一段时间再去测量,发现他们的智商与白人婴儿已没有什么不同。这项实验说明,与婴幼儿有意识、有目的、更积极的对话形式,有助于让婴幼儿感到周围世界的存在和关爱,被关爱的孩子比较能顺应社会。

  4、心灵对白

  早期阅读其实无须什么特殊的方法

  亲子阅读使母亲与幼儿情感沟通,那种妙不可言的心灵对白,使幼儿的情绪健全而稳定。母亲爱抚和温和的眼神,亲切、柔和的语言,对幼儿人格性情的良好发育极有助益。父母给予一个温暖积极的阅读环境就是最好的。

  5、情绪调节

  亲子阅读可以排遣幼儿偶尔出现的压抑情绪

  1岁半的幼儿已经有了嫉妒心理,有时还会愤怒。有时幼儿自身需求得不到满足。家长不能用打、骂或哄、宠让孩子顺从和平静。用阅读的方法,有可能渐渐排泄孩子压抑的情绪,故事、儿歌的语调都可以减缓孩子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所产生的压力。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