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到我家

(一年级上册)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客人到我家》教案设计

2016-07-22  | 客人 熊猫 待客 

  教学目标:

  1.通过童话故事,知道待客的一般礼节,懂得待客热情、有礼貌是尊重客 人的表现,热情待客能密切主客关系,增进友谊。

  2.通过鈥溠菀谎葩澔疃匝缘夹校佳鸩窖山参拿鳎欣衩驳 习惯,从内心尊重客人,愿意做有礼貌的小主人。

  3.通过鈥溠菀谎葩澔疃土堆思式煌哪芰陀镅员泶锏哪芰Α

  教学重点:

  知道待客的一般礼节,懂得待客热情、有礼貌是尊重客人的表现。

  教学难点:

  如何将礼貌落到实处,即在实际生活中,与人交往时做到讲文明有礼貌。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待客时必备的用具。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谈话引入: 同学们,你们到别人家做过客吗?当你到别人家做客时,喜欢主人怎样 接待你? 当别人到你家做客时,你们是怎样接待客人的? 指明学生回答。老师板书:客人到我家:热情 有礼貌

  2.读课题。

  二、活动一:《熊猫请客》

  1.同学们,你们喜欢童话故事吗?(出示思考题)那么一会请同学们认真倾听《熊猫 请客》的故事,边听边思考: ※熊猫是怎样招待客人的,它这样做对吗?为什么? ※小兔子和小棕熊是怎样做客的?它们俩谁做得对?为什么?

  2.多媒体播放《熊猫请客》的故事,学生认真倾听。

  3.老师引导学生回答以上思考题,判断谁做得对,让学生通过人物对比分 析,加深对讲礼貌的表现的认识。

  4.小组合作讨论:《熊猫请客》中小兔子为什么不请小棕熊来做客?如果 我们是客人,怎样做个文明礼貌的客人呢?

  5.班上交流,体会不同的语言、态度、举止对交往的影响,让学生自觉树 立讲礼貌懂礼貌的意识。

  6.教师小结:我发现大家表现都很出色,是的,我们到朋友家做客时,要 做到尊重他人有礼貌;轻声敲门不大叫;见到主人问声好;用餐时不浪费、不 挑食;与主人谈话不大声;道别说再见,我们人人争做文明的小客人。

  三、活动二:客人来了

  1.展开想象,说一说:假如我们是主人,客人来了,我们怎样做才是礼貌 待客呢?

  2.学生能模拟《熊猫请客》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教师适当引导学生结合生 活实际说,并根据学生发言板书:请进、问好、请坐、递水、陪客、送客、道

  3.教师小结:同学们,你们说得真好,客人来了,鈥溓肟腿私拧⑾蚩腿宋屎谩⑶肟腿司妥⑽腿说顾⒂欣衩驳赜肟腿私惶浮⒉淮蛉偶抑械拇笕擞 客人谈话、客人走时送客人出门并说再见。鈥澱馐谴偷幕纠窠凇

  4.全班朗读待客礼节。

  5.情境体验:创设客人来了的情境,演一演:如果你家里来了客人,你能 按照待客基本礼节热情地招待吗?我们来试一试。 同桌互相演:鈥溛业呐笥牙戳蒜炩炩 指定一组上台表演。 指名评价,叙述内容。 表演:鈥湴职值呐笥牙戳蒜炩炩澬』熬纭 老师当爸爸的朋友,学生当主人,师生共演,评出最会接待客人的小主 (敲门)客人:老许在家吗?(开门)主人:哎呀呀,大伯,请进!好久不见了,可把您盼来了! (接着)主人接待客人:鈥溛野职致杪璩鋈グ焓铝耍蟛胱♀濃湸蟛 您喝一杯茶吧?鈥 鈥湸蟛运桑馐俏壹易约褐值摹b 客人问话:家乡的变化、家庭的变化、学校的变化、自己的变化鈥炩 主人:鈥湸蟛缆穑空饬侥暄5谋浠纱竽兀〗萄ヒ淮北纫淮备摺b 客人:鈥準锹穑磕愕难扒榭鲈跹 主人:鈥溛已敖搅耍矗馐俏业慕弊矗衲暧制郎狭蒜樔蒙櫋b澲魅耍衡湸蟛形缇驮谡饫镉貌桶伞b 客人:鈥湶唬惆致璨辉诩遥艺饩突厝ァb (最后)主人送客:鈥湸蟛撸锌赵倮赐妫偌♀ 现场采访:把听课老师当客人,进行谈话,了解学生待客的情况,评出最 佳小主人。 学生自愿结合成小组表演。 师生共同评价,评出最佳小组奖。

  6.教师小结:同学们,你们把教室当成自己的家,现场接待了你自己的客人,老师发 现大家表现都很出色,对客人都很热情,很有礼貌。希望当你的家里来客人时,同 学们都能像今天表演那样热情、周到、有礼貌,这样才能给客人留下美好的印 象,客人以后更愿意来你家做客。

  四、活动三:配乐朗诵《礼貌歌》

  让我们来读一首小诗《礼貌歌》结束我们今天的学习。

  1.学生自由读小诗。

  2.四人小组有感情朗读小诗。

  3.抽读得好的代表上来读。

  4.配乐轻声跟着唱《礼貌歌》,想一想:小诗里告诉我们什么?

  5.谁来告诉老师《礼貌歌》告诉我们什么?你们喜欢小诗里的内容吗?为 什么?

  6.教师小结:瞧!你们懂得了好多礼貌用语,让老师感觉十分高兴,希望 大家常常用到它们,这些礼貌用语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懂礼仪,有礼貌,当一名 快乐的礼仪小天使!

  五、实践活动:做热情的小主人

  在节假日,家里来客人时,按照待客的礼节招待客人。

  活动要求

  1.按照待客的礼节接待客人。

  2.待客要注意热情、周到、有礼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客人到我家”教案设计》摘要:家做客时,你们是怎样接待客人的? 指明学生回答。老师板书:客人到我家:热情 有礼貌 2.读课题。 二、活动一:《熊猫请客》 1.同学们,你们喜欢童话故事吗?出示思考题那么一会请同学们认真倾听《熊猫 请客》的故事...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苏教版语文第二册第五、六单元一年级苏教版语文第二册第五、六单元考卷
客人来了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