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 铜猪

2016-07-21  | 伦萨 佛罗 伏下 

  佛罗伦萨大公爵广场附近有一条小横街,街上有一座雕塑得十分精致的铜猪,一股清新明亮的水从猪嘴里冒了出来。成百上千的孩子和穷人都曾用手扶着猪鼻子,把自己的嘴凑近铜猪喝水。到佛罗伦萨来的人只要问一问他遇到的第一个乞丐,他就会找到这只铜猪在哪里。

  一个冬天的晚上,在公爵府花园里,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孩在松树下坐了一整天。这个孩子非常美丽,但却非常痛楚。他又饥又渴,没有一个人给他一文钱。天黑了,花园要关闭了,守门人把他逐出了花园。

  小男孩走到铜猪那里,把自己的小嘴凑到铜猪光亮的鼻子前,大口大口喝着清新的水。地上的几片生菜叶子和两颗栗子是他的晚餐。他孤零零地坐到了铜猪的背上,朝前伏下,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半夜时分铜猪动了起来,他说:鈥溞∧泻ⅲダ瘟耍乙芰耍♀澯谑撬捅匙判∧泻⑴芰似鹄础K窍壤吹酱蠊艄愠 1匙殴羲芟竦耐砀呱厮唤凶拧9愠∩系耐芟袢翰唤鲇猩一狗⒊鼋猩舸榱撕晡啊⒐录诺墓愠 

  铜猪在乌菲紫宫拱门前的路上停住了。这里是贵族们度狂欢节的地方。铜猪说:鈥溊卫蔚刈プ∥遥衷谝下ヌ萘耍♀澬〖一镆谎圆环ⅲ羌染拢指咝恕

  他们走到一个长长的画廊里。这里到处摆着全身塑像和半身塑像,被灯光照得如同白天一般。当侧厅的门打开时,那里面才是最华丽的。这里有一尊美丽的裸体妇人的塑像。她摆动着自己的手脚,海豚在她的脚前跳跃,从她的眼中散发出永恒的神情。人们称她为维纳斯。她的两旁立着一些大理石雕塑,一座是一个男子在磨剑,他叫磨剑者;另一组雕塑是正在搏斗的勇士,他们为夺得这位美丽的女神而决斗。

  小男孩被这光灿夺目的景象弄得眼花缭乱,现世的维纳斯体态丰满,显出火一般的热情。她的美丽裸露的躯体在柔和的垫子上伸展着,裸露的乳房高高挺起,满头秀发散落在圆润的肩上,乌黑的眼睛则表现出火热的内心。不过没有任何一张画敢完全超越条条框框。因为圣母、耶稣和约翰的金色光环镇住了他们。画已不再是艺术品了,他们是神本身。

  多美啊!小家伙跟着铜猪慢慢地走过每一房间。这里的作品一幅比一幅精彩,但只有一幅画牢牢地在他的思想中生了根,他被画上那些欢快幸福的孩子所吸引。

  许多人对这幅画漫不经心,但是这幅画却包含着丰富的诗意。它表现了基督降世。最美的是孩子们的表情,有两个小孩相互拥抱着,另外一个把一只手伸向站在他下面的另一个,另一只手指着自己,好像在说:鈥溛乙ヌ焯茫♀澏先硕悸冻鲆桓庇桃刹痪龅难樱械脑谙M械亩灾饕毡熬吹卮棺磐贰

  小家伙看这幅画的时间花得最多。铜猪在画前静静地站着,这时传出一声轻微的叹息,这是从画里传出来的,还是铜猪发出来的?小男孩向那些微笑着的孩子挥了挥手。这时铜猪转身背着他走了出去。

  鈥溞恍荒悖系郾S幽悖♀澬〖一锼担⑶崆岬嘏淖磐怼M泶潘芟铝颂ń住

  鈥溞恍荒悖澩硭担溛野镏四悖阋舶锪宋摇R蛭挥刑煺嫖掼Φ男『⑵镌谖业谋成希也啪哂猩Γ∥疑踔量梢栽谏烈乒庵凶叩绞ツ赶袂啊N冶匙拍愕绞裁吹胤饺ザ夹校私烫茫≈灰愫臀以谝黄穑揖涂梢源映ǹ拿趴吹嚼锩妫”鹣吕础D阋幌吕矗冶愕瓜滤廊ィ拖衲惆滋煸诮稚峡醇哪茄b

  鈥溛一岷湍阍谝黄鸬摹b澬〖一锼怠S谑撬桥芄鹇蘼兹拇蠼郑吹绞タ寺匏菇烫们懊妗

  教堂大门自动打开了,祭坛上的灯发出明亮的光,穿过大门射到孤寂的广场上。

  小道左侧的一块墓碑射出一股奇特的光亮,数不清的星光形成一股圣光罩着碑石。这是一座朴素的伽利略的墓,不过那蓝底红梯是很有意义的徽,它好像代表艺术自身。

  通道右边那些巨大的石墓上立着的雕像,好像都有了生命。意大利的伟人们并排地安息在这里。这座教堂虽然没有佛罗伦萨的大教堂大,但却美丽得多。

  小男孩把手伸向明亮的烛光,突然铜猪转身奔跑起来,他赶紧牢牢地抱住铜猪。风从耳边呼呼地吹过,他听到教堂大门关闭时枢轴发出的吱吱声。他好像失去了知觉,真冷啊,就把眼睛睁开了。

  他骑在铜猪身上,几乎要滑落下来,铜猪像往常一样站在大街上。

  一想到他称之为妈妈的女人,他就害怕,昨天就是她打发他出来讨钱。现在他一个铜板也没有,而且又饥又渴,只好再次喝点清泉,告别铜猪摇晃着走进一条极窄的巷子里。一道铁皮包着的大门半掩着,他顺着梯阶走上去。他来到了一个露天通道。从这里有一道台阶通向院子。通到楼上还有一道要塌的砖梯。两个俄国水手嬉笑着闯了下来,差一点便把可怜的小男孩撞倒。夜里他们在这儿寻欢作乐。一个长着满头浓密黑发的女人跟在后面。

  鈥溙值绞裁戳耍库澦孕∧泻⑺怠

  鈥湵鹕♀澦蟮溃溛颐挥刑值绞裁矗裁炊济挥校♀澦亲呓宋葑印

  她手上挂着一个带把手的土罐子,里面装着炭火,她用它烤着手指,又推了小男孩一下。鈥溣校阋欢ㄓ星♀澦怠

  女人用脚踢他,他放声哭了起来。鈥湶恍砜蓿蝗晃揖桶涯愕哪源盟椋♀澦担』巫潘种械幕鸸蕖P∧泻⒓饨凶诺乖诘厣稀

  这时,邻居妇人走进门来,她的手里也拿着火罐。鈥湻评魉∧愣哉夂⒆佑衷趺戳耍库澦蠼凶拧

  鈥溗俏业模♀澐评魉卮鹚担溛乙咝耍绷怂部梢裕阋采钡簦♀澦悠鹚幕鸸蓿硗饽俏桓救艘舶阉幕鸸蘧倭似鹄矗礁鐾吖拮不髟谝黄穑⒆映嘶艹雒湃ィ艿搅耸タ寺匏菇烫茫缓笞吡私ァ@锩娴囊磺卸挤派渥殴饷ⅰK谟冶咄芬蛔乇吖蛄讼氯ィ呱蘖似鹄础H嗣亲呓叱觯裁挥性谝庹夂⒆印V挥幸晃缓芾系氖忻窨戳丝此缓笙衿渌艘谎呖恕

  孩子又饥又渴,身体虚弱。他爬到墙和大理石碑中间的一个犄角,睡着了。黄昏时有一个人拽了他一把,他醒了过来。站在他面前的就是白天的那位老市民吉乌赛普。

  老人问了他一连串的问题,他一一地回答了老人。老人带他来到附近一条巷子里的一家手套作坊。当时一位妇人正忙着缝手套。一只被称为小美人的白色的波伦亚小狗在小孩前跳来跳去。

  小孩在这些善良的人们那里得到了食品和饮料,他们让他在他们那里过夜。他睡在一张粗劣的小床上,对他这个经常在石板上睡的人来说,简直就像进了天堂一样。他睡得非常香,梦见了许多美丽的画和那头铜猪。

  第二天早晨,吉乌赛普老爹出去了,可怜的孩子很担忧,因为老爹出去的目的是为了把他送回母亲那里。

  吉乌赛普老爹回来了,他和他妻子谈了很久,她不断地抚摸着小男孩。鈥溦馐歉龊煤⒆樱♀澦担溗欢ɑ岢晌桓瞿芨傻氖痔坠そ车模♀

  小男孩留在这个家里了,妇人亲自教他缝制。他吃得好,睡得下,开始快乐起来。小男孩坐在自己的小屋子里沉思着。他想着铜猪,突然他听到外面有某种声音。是的,肯定是那只猪!他跑到窗前,可是外面空荡荡的。

  鈥湴锵壬嵫樟舷洌♀澢宄扛救硕孕∧泻⑺怠U馐蹦俏荒昵岬牧诰踊艺粤Φ啬米叛樟舷浜鸵淮缶砘甲呃础P∧泻⒔庸搜樟舷洌呕页茸呷ィ刈拍翘焱砩掀镒磐碜吖囊丫煜さ哪堑捞ń鬃呱先ァ

  他们走到布隆齐诺的画像前停了下来。这幅画是基督降世,四周的孩子微笑的期待着进入天堂。这可怜的孩子哭了,因为此刻他觉得自己也来到了天堂。

  鈥溁丶野桑♀澔宜担玖撕芫茫乙布芷鹆嘶堋

  鈥溛铱梢钥茨慊穑库澬∧泻⑺怠

  鈥溛蚁衷谥皇撬孛琛b澞侨怂怠K烟勘誓昧顺隼矗盅杆俚匾贫牛抗獯蛄孔拍钦盼按蟮幕淙凰皇羌虻サ鼗思副剩墒腔降男蜗笤救恢缴稀

  鈥溁故乔胱甙桑♀澔宜怠P∧泻⒊聊刈呋丶胰チ耍谧雷痈把ё欧炱鹗痔桌础

  傍晚,门还开着时,他溜到了外面。他穿过几条无人寂静的街道,很快到了铜猪跟前。他弯下身去,亲吻着他闪亮的嘴,爬到了他的背上。

  鈥溂榈男《铮♀澦担溛叶嗝聪肽惆。∥颐浅鋈グ桑♀

  铜猪却站着不动,清新的泉水从嘴里喷出。小家伙觉得有什么东西拽他的衣服,他朝旁边看了看,是那毛被剃得精光的小美人。狗溜出屋子时没让小家伙发觉,它一直跟着他。小狗出现在这个地方令小男孩胆颤心惊,女主人要发怒了。小美人来了,没有穿衣服,这会出什么事?他费尽了脑筋也想不到。小男孩亲吻了铜猪一下,把小美人抱到怀里拼命地跑了起来。

  鈥溎愦幽睦锿道凑庵豢砂男」罚库澚礁鱿芫剩压范崃斯ァ

  鈥湴。氚压坊垢遥♀澬∧泻蟮馈b溡皇峭档模慊厝ソ屑胰说骄焓鹬蛋嗍胰チ臁b澦歉嫠吡怂刂罚熳判∶廊俗呖恕

  鈥溦庀虏伊恕b澦嵘绷宋遥澦耄溛也辉诤跛溃茄冶愕揭蘸褪ツ改抢锶チ耍♀澦丶伊耍急缸疟淮蛩馈

  门关上了,他够不着门环,不过地上有一块石头,他用石头敲着门。

  鈥溗库澙锩嬗腥宋省

  鈥準俏遥♀樞∶廊蒜櫠耍牛盐掖蛩腊桑♀澦笊腥拢溾樞∶廊蒜櫾谥蛋嗑炷抢铮♀

  鈥溎阏飧龌岛⒆樱∧闶窃趺窗阉鋈サ模∷乘赖模≌饷雌恋墓仿涞搅死镁焓掷铮♀澦饨凶拧

  老爹只好马上出去!妇人嚷叫着,小男孩在哭!这所房子里住的人全来了,画家也在其中。从孩子的叙述中,他得知了关于铜猪和画廊的事情。画家安慰了小男孩,向妇人求了情。画家抚摸着可怜的小男孩,给了他几张画作礼物。

  啊,这些画很漂亮,很有趣。可是最有趣的是那幅铜猪的画,简单几笔,铜猪就跃然纸上,甚至连他后面的屋子的轮廓都画出来了。

  鈥溠Щ峄婊涂梢杂涤姓鍪澜缌耍♀澦搿

  当他独自一人时,他拿上铅笔在一张洁白的画背面临摹起那幅铜猪的素描来了。真成功了!虽然画得不怎么样,但他对自己的作品高兴极了!第二天在这只铜猪的旁边又出现了另一只,这一只比前一只好得多,到了第三只人人便都看得出来了。

  铜猪的经验告诉小男孩,任何图画都是可以移植到纸上的。佛罗伦萨城就是一个大画本。三一广场上有一根细高的圆柱,柱顶上塑着正义女神,女神的眼被蒙上,手中拿着天秤。不一会女神就画到了纸上,是小男孩把她画下来的。他的画集一天天厚起来,但是这些画还是静物。

  有一天,小美人跳到了他身前。鈥溦竞昧耍澦担溎慊岜涞煤每炊粼谖业幕锏模♀澋∶廊瞬豢险疚取S谑撬惆阉笃鹄矗泛筒弊佣急焕ψ 

  女主人进来了。鈥溎阏飧霾豢山痰暮⒆印?闪男」罚♀澦弥凰盗苏饷匆痪洹K研∧泻⒛斐隽宋葑印K闪瞬皇逗么醯暮菪牡幕岛⒆印8救艘幻婵抟幻媲孜亲拍歉霾畹惚焕账赖男∶廊恕

  画家下楼了,于是故事发生了转折。

  1834年,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一次画展上,并排展出的两幅画吸引了一大群观众。其中一幅画了一个欢快的小孩坐在那里画画,他的模特儿是一只被剃光毛的小狗,由于狗不肯站稳,所以它的头和尾都绑住了。画面很有生气并符合实情,很吸引观众。有人说画家是一个流浪儿,一位缝手套的老师傅收养了他,他自学绘画。一位成名画家发现了这个天才。

  做手套的小男孩成了画家,旁边那幅画证明了这一点。这幅画上只有一个衣衫褴楼的漂亮小孩,脑袋靠在铜猪的头上,睡得十分地香甜,圣母画旁的灯把强烈的光束投在小孩苍白、可亲的面庞上。这是一幅很悲壮的画!一架很大的镀金框子框住了它,一条很长的表示哀悼的黑纱从上面垂下来。

  几天前,这位年轻的画家去世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安徒生童话] 铜猪》摘要:近铜猪喝水。到佛罗伦萨来的人只要问一问他遇到的第一个乞丐,他就会找到这只铜猪在哪里。 一个冬天的晚上,在公爵府花园里,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孩在松树下坐了一整天。这个孩子非常美丽,但却非常痛楚。他又饥又渴,...
相关文章鄂教:《综合学习六》教学设计冀教:《综合学习六》教学设计
[童话知识] 什么是古典童话中国首个童话主题园
[安徒生童话] 一个特殊的祈祷
[安徒生童话] 一支难懂的曲子
[安徒生童话] 谁是耍熊的人
[安徒生童话] 一幅旅店的图画
[安徒生童话] 乌里塔修道院的古墓
[安徒生童话] 永远别放弃什么
[安徒生童话] 和尚的心事
[安徒生童话] 烟囱里的孩子
[安徒生童话] 老太太的信念
[安徒生童话] 会转动纺车的婴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