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的故事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争论的故事》优秀教学设计

2016-07-20  | 争论 自然段 教学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随课文学习本课的鈥溈尽⒈玮澋9个生字,指导学生在田字格里写好生字。

  3.初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并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教学重、难点: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具准备:

  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今天我们要学的课文就是《争论的故事》,指名读,齐读。

  2.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故事中是谁和谁争论?他们又是为什么事儿争论?争论的结果又怎样呢?快让我们读课文吧!

  (二)初读课文,相机识字

  1.(出示读书要求)大声读课文吧,把字音读正确,把课文读通顺。

  2.生读,师巡视指导。

  3.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

  同学们响亮的读书声告诉我,你们读得很认真。课文一共有几个自然段呢?(11,12)出示(143页),这里有个特殊的标点符号(12个点),出示《标点符号用法》,指名读。(错的改一下。)

  (1)现在让我们开始读课文吧!盛老师开始讲故事喽!故事从哪儿开始的呢?第2节。(板书:讲故事)

  (2)第2段。谁来?俩(出示卡片)a这个字的读音很特别,这组开火车读。b看看这个字,猜猜鈥溋┾澥鞘裁匆馑迹浚礁鋈耍ヽ鈥溞值芰┾澗褪切值芰礁鋈恕D氢溛颐橇礁鋈司徒锈斺斘伊兹鹊憬锈斺斣哿┾潱溎忝橇礁鋈司徒锈斺斈懔┾潱溗橇礁鋈私锈斺斔┾潱溄忝昧礁鋈私锈斺斀忝昧┾漝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鈥斺斺溞值芰┾潯P值芰┪耸裁词虑槎勰兀

  (3)第3段。a指名读。纠音鈥溠萄鹆氢濃溒は闳饽垅潯生活中,你见过这样鈥溠萄鹆氢澋某【奥穑磕愠怨裁粹溒は闳饽垅澋亩髀穑縞 看,新词只要一联系上咱们的生活,我们就能理解它的意思了鈥斺斦庵掷斫獯视锏姆椒ň褪牵ò逄毫瞪睿┫胂笞耪庋那榫埃倮炊烈欢琳饬礁龃视铩?鸪刀痢#

  把词语送到句子里,再来读一读,指名读两句话。

  教师小结:兄弟俩本想射雁充饥,却在为大雁该怎么吃而争论。

  (4)练习朗读对话,相机学习生字。

  a出示插图。这就是故事中的兄弟俩。猜猜谁是哥哥?谁是弟弟?你是怎么猜出来的?

  B看着图说一说,什么是鈥溨筲潱裁词氢溈锯潱浚ǖ悖赫庀旅娴乃牡阋彩潜硎净鸬囊馑肌#┾溈锯澓外溨筲澏际且恢峙脞糠绞剑慊怪滥男┡脞糠绞剑浚ㄕ簟⒓濉⒊础㈧恕㈧小⒄ǎ┠惴⑾至耸裁矗浚ń淌Γ嚎纯雌晕颐蔷湍懿鲁稣飧鲎值囊馑剂恕L嚎雌裕

  c兄弟俩是怎样争的呢?同桌一人一句分角色读。

  d指名读。评价:他们鈥溦澋迷跹

  e弟弟说烤着吃,哥哥赞同吗?认为这样对吗?鈥湶辉尥蝗衔嵌缘模褪氢斺敳灰晕唬ǘ裕闱疲喽炼量挝幕鼓芾斫獯视锏姆椒兀“逄赫饩徒锈斺斄瞪舷挛摹8绺绮唤霾煌猓光湸笊玮潱ǔ鍪菊纾┛纯凑飧鲡湵玮澴郑狄凰的惴⑾至耸裁矗浚ń淌Ψ缎粹湵玮澴郑┾湵玮澴值男值芙忝每烧娑啵。ū妫辏瑁鲜檀蠹乙皇锥瑁鹚强扇菀桌玻。ǔ鍪径瑁

  g理解了争辩再来读读他们的对话就更有意思了,自由轻声地练一练,指名一同学。

  h师生合作争论。(我是哥哥,我说煮着吃,你得听我的。不是说要尊老吗,就应该煮着吃。)

  (5)第4段。这样争来争去,争个不停,就叫鈥溦鄄恍葩潱ㄐ菰谧值渖嫌形逯纸馐停憔醯迷谡舛Ω醚〉诩钢忠馑寄兀浚┯龅侥牙斫獾拇剩刹灰遣樽值渑叮。ò逄┧钦貌豢煽荒兀糜形焕先司饫铮翘崃烁鼋ㄒ

  (出示老人的话):你们把大雁剖开,煮一半,烤一半,不就两全其美了吗?

  (老人要兄弟俩把大雁剖开:谁能做一个剖开的动作?一生做动作。教师问:你手里拿的是什么?所以,剖开就是用刀子割开、划开的意思,它是立刀旁。看,理解了意思,词语记起来就方便了。再读读这个词。)

  这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是鈥斺斞攵痢

  (6)第5段。可是这两全其美的办法还有用吗?指名读,结果怎样?(无影无踪|一无所获)

  (7)小结:读到这里,你知道1-5自然段写了什么吗?(板书:讲故事)盛老师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

  兄弟俩本想 ,却为 ,后来 ,

  结果 。

  (8)那么,6-12自然段又写了什么呢?请一位同学当老师,4位同学当学生,其他同学读旁白,我们合作着读。

  a第6段。第7段。b第8段。第9段。第10段。

  c第12段。老师发现刚才这位同学读书时,全班同学都在鈥溇劬嵘疋澋靥亍#1)鈥溇劬嵘疋潱ǔ鍪究ㄆ┛鸪刀痢#2)指导写鈥溇垅潱ㄏ旅媸氢溨阝 的变形,有三个人,撇竖,第一个人;撇撇,第二个人;撇捺,第三个人。也就是许多人聚在一起,这里是注意力都集中在一起。生书空,在田字格中写一个。)(3)你们写字时这种投入的状态,就叫鈥斺斁劬嵘瘛#4)你能给它找个意思相近的词语吗?写在它的旁边哦!找近义词也是理解词语的一个好办法哦!(板贴:找近义词)

  看到你们写得这么认真,老师把鈥溤扌淼哪抗忖澩陡忝牵ǔ鍪荆涸蓿┠隳芨喔鲂】诰骷亲∷穑磕憷刺嵝汛蠹沂樾词币⒁馐裁茨兀拷淌Ψ缎矗禾嵝蜒⒁猓谝桓鲡溝肉澴值氖涔骋某墒帷

  把两个生词放到句子中再来读一读第12段。

  (9)小结:6-12段写了什么呢?(板书:谈感想)

  (三)课堂小结,学习生字

  1.课文读完了,通过读课文,我们知道了课文先写了盛老师讲故事,接着写了同学们谈感想。我们还学会了理解词语的很多方法,齐读鈥斺

  2.(出示本课的生字) 这篇课文还有几个生字还没写呢,你想提醒大家注意些什么?

  (鈥湵库潱ㄇ氨且簦┱馐桥廊说幕埃绞笨刹荒芮嵋子门叮

  鈥溂濃斺斣臼侵赴沧霸诔抵嵬飞峡刂品较颉⒊德值淖爸茫锰瞥桑莆丶笠晡溒鹬匾龆ㄗ饔玫囊蛩剽澲狻K允墙鹱峙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争论的故事”优秀教学设计》摘要:识字 1.出示读书要求大声读课文吧,把字音读正确,把课文读通顺。 2.生读,师巡视指导。 3.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 同学们响亮的读书声告诉我,你们读得很认真。课文一共有几个自然段呢?11,12出示143页,这里有个特殊...
相关文章《争论的故事》教学设计三《争论的故事》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之二
《争论的故事》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之一人教:《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