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战役之古巴革命战争

2016-07-20  | 巴蒂斯 古巴 普拉特 

  美洲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

  20世纪50年代,古巴爆发了一场武装起义,经过5年多武装斗争,于1959年1月取得 胜利,在美洲大陆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

  古巴曾沦为西班牙殖民地。为争取独立和解放,古巴人民从1868年到1898年的30年 中,进行了两次独立战争。但是,当古巴人民行将赶走西班牙殖民者时,美国又把手伸 向古巴。

  1898年,资本主义发展已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美国发起了对西班牙的战争。战争结 束后,美国在古巴实行新殖民主义政策,扶植亲美势力,强迫古巴接受鈥溒绽匦拚 案鈥潱娑拦腥ǜ缮婀虐湍谡驮诠虐徒⒑>亍1902年,古巴宣布成立共和 国,但至50年代,历届政府均受美国控制。

  1952年3月,巴蒂斯塔在美国政府支持下,再次夺取政权。巴蒂斯塔曾在1933年发 动政变,以陆军参谋长身分控制和操纵政府,1940年出任总统,后在1944年的大选中失 败下台。此次上台后,当年即解散议会,废除1940年以来带有资产阶级进步性质的宪法, 制定了鈥溝芊ㄌ趵澓头蠢凸しā4文辏脊虐腿嗣裆缁岬澄湻欠ㄢ潯1954年,又 宣布禁止罢工和群众集会。在其上台后的短短几年内,古巴就有数万人被杀或遭监禁、 流放,10万多人流亡他国,上百万人失业。与此同时,美国资本近一步控制了古巴经济, 古美还签署了《军事互助条约》,据此,美国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军警直接参与了镇 压古巴人民革命的行动。

  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激化了古巴国内矛盾,引起了人民的强烈反抗。1953年7月26 日,青年律师菲德尔卡斯特罗发动武装起义,攻打奥连特省首府圣地亚哥市郊的蒙卡 达兵营等目标。由于力量悬殊,起义失败。菲德尔卡斯特罗被捕,被判15年徒刑。在 法院受审时,卡斯特罗在法庭上发表了《历史将宣判我无罪》的辩护词。1954年11月卡 获大赦,此后流亡墨西哥。1955年3月,他领导建立了鈥溒二六鈥澰硕形渥岸 争的准备。在此期间,他还结织了后来成为拉美游击战理论创始人之一的格瓦拉。格瓦 拉于1955年加入了鈥溒二六鈥澰硕 1956年11月25日晚,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82名成员,乘坐鈥湼窭赈澓庞瓮В 开墨西哥向古巴进发。12月2日,在奥连特省登陆,遭到巴蒂斯塔军队的围剿,结果, 只有12人突围,进入马埃斯特腊山区。

  1957年5月,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部队向政府军据守的乌贝罗发起进攻,歼敌53人, 缴获大批武器。马埃斯特腊山区逐步成为联合一切反政府力量的中心。1957年7月12日 和1958年10月10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分别宣布了《土改宣言》和《农民土地权》等法 令,与此同时,巴蒂斯塔政权则出动军警,加紧了对全国日益高涨的反政府运动的镇压。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人、青年学生进入山区,参加反政府武装,至1958 年初,队伍已发展到2000多人。

  1958年年初,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胞弟劳尔卡斯特罗带领几十人开赴克里斯塔尔 山区,开辟了继马埃斯特腊之后的第二战线。同年2月,胡安阿尔梅达又率军在圣地 亚哥地区开辟了第三战线。同时,主要由青年学生组成的鈥溔一三革命指导委员会鈥 的一个武装小组进入了达埃斯坎布赖山区,在那里开展游击活动。至1958年上半年,反 政府军的活动已经遍及奥连特省大部地区。

  为了遏制全国各地武装斗争迅猛发展的势头,巴蒂斯塔政府开始对马埃斯特腊山区 实行鈥溩芙モ潯U渤龆1万多人,配备有飞机、坦克和大炮,驻关塔那摩基地 的美军也出动了飞机,对起义军基地进行突袭和轰炸。面对优势之敌,反政府军采取游 击战术,利用山区险峻的地理条件,实施机动,不断疲惫和袭击政府军。1958年7月底, 反政府军固政府军在圣多明各激战3天,歼灭了政府军中最强大的一支力量。经过一个 多月的战斗,政府军损失1000多人,巴蒂斯塔发动的鈥溩芙モ澠撇

  1958年7月,古巴鈥溒二六运动鈥潯⑩溔一三革命指导委员会鈥潯⒐竦挚乖 动、工人联合战线、大学生联合会和民主党等在委内瑞拉举行会议,决定建立共同阵线。

  8月底,反政府军的两个纵队在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少校和格瓦拉少校指挥下开出马埃 斯特腊山区,在其他武装力量的配合下,开始向古巴西部地区进攻。12月29日,反政府 军开始攻打拉斯维利亚斯省省会圣克拉拉。1959年1月1日,攻克该城,歼灭和瓦解敌军 3000余人。同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指挥的军队占领了奥连特省省会 圣地亚哥。首都哈瓦那的工人和学生则发动了总罢工、总罢课。巴蒂斯塔见大势已去, 逃往国外。1月2日,反政府军开进哈瓦那。

  1959年1月3日,古巴临时政府在圣地亚哥成立,乌鲁亚蒂任临时总统,菲德尔卡 斯特罗任武装部队总司令。2月,卡斯特罗出任政府总理,7月,多尔蒂科斯取代乌鲁亚 蒂任总统。新政权实行土改和发展民族工业的政策,宣布美国公司和当地大、中资产阶 级的财产为国有。1961年,鈥溒二六运动鈥潯⑷嗣裆缁岬场⑩溔一三革命指导委员 会鈥澓喜⑽虐透锩骋蛔橹ê蟾奈虐凸膊常辏频露卡斯特罗宣布古 巴革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

  古巴革命战争的胜利是由一系列主客观因素决定的。主要是,在政府控制力较薄弱 的山区建立根据地,逐步扩大,最后向城市进攻;建立了军队,并具有较强的战斗力; 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联合了鈥溒二六运动鈥潯⑷嗣裆缁岬场⑩溔一三革命指导 委员会鈥潯⒐虐透锩场⒐虐腿嗣竦场⒐虐兔褡宓场⑩湽虐凸と嗽硕澋攘α浚⒎⒒ 领导作用。美洲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的建立,对战后拉丁美洲和世界政治形势的发展产 生重要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古今战役之古巴革命战争》摘要:1952年3月,巴蒂斯塔在美国政府支持下,再次夺取政权。巴蒂斯塔曾在1933年发 动政变,以陆军参谋长身分控制和操纵政府,1940年出任总统,后在1944年的大选中失 败下台。此次上台后,当年即解散议会,废除1940年以来...
相关文章翼教:《刘胡兰》教学设计“缅因”号事件
湖北青少年清明缅怀革命先烈人教:《回顾·拓展三》教学设计
三千年前人类骨骼现癌症痕迹
英国为什么是女皇?
为什么希特勒那么痛恨犹太人?
苏联最佳女狙击手帕夫里琴科 击毙309名德军震惊
哈尔科夫反击战:曼施坦因率德军取最后辉煌
血腥玛丽的传说
保守一生的秘密
完美的战争
绝望时请舔一口木头面包
传奇的战争魔术师 贾斯帕·马斯基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