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的维吾尔

(六年级下册)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2016-07-19  | 维吾尔 和田 维吾尔族 

  教学目标:

  1、学习鈥溈崛取⑵烫旄堑亍⒚啦皇な这澋却视铩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和田维吾尔族的民俗特点,感受维吾尔族人豁达乐观的民族精神。

  3、积累语言,学习文章准确的说明和生动的描述相结合的特点,领悟表达方法。

  教学重点:

  了解和田维吾尔族的民俗特点,感受维吾尔族人豁达乐观的民族精神。

  教学难点:

  积累语言,学习文章准确的说明和生动的描述相结合的特点,领悟表达方法。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准备:

  歌曲《我们x疆好地方》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欣赏歌曲《我们x疆好地方》,看了视频,说说有什么感受。(x疆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维吾尔族人能歌善舞、热情、漂亮等。)

  2、对维吾尔族除了我们所知道的这些,还有着许多饶有趣味的风俗。今天,我们就走进和田的维吾尔。(板书课题)

  3、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和田,简单介绍和田?课件出示(和田:位于x疆的最南端,古称于阗(ti谩n),意思为鈥湶袷牡胤解潱莤疆维吾尔人最为集中的一个地方,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和田以产玉、丝、地毯名扬中外,是著名的鈥溣袷玮濃溗砍裰玮濃湹靥褐尖澮约扳湽瞎玮潯V暮吞镉窬筒哉饫铩#

  现在我们就走进和田的维吾尔。

  二、整体感知,合作交流

  学生通读课文,小组讨论。课件出示

  1、通过课文,说一说你了解到了维吾尔族哪些风俗习惯。课件出示

  (如,日常食品馕、烤肉和鈥溈饽似溻澏际窃谏惩量又锌境傻模话岩路苯犹淘谏衬仙垢桑惶焐ǎ荒芨枭莆璧取#

  2、找出能够反应和田维吾尔人性格特点的语句。课件出示(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和田维吾尔人热爱土地的程度令人惊叹;和田地处大漠边缘,那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扼杀维吾尔人爱美的天性;维吾尔族的姑娘小伙不单漂亮,能歌善舞也是出了名的;豁达乐观的和田维吾尔人,纵使生活再苦,感觉也是甜的。)

  3、最能集中反应和田维吾尔人性格特点的是哪一句?(豁达乐观的和田维吾尔人,纵使生活再苦,感觉也是甜的。)

  4、齐读,这些句子起到了概括的作用,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心句。

  三、品读课文,加深感悟

  1、默读课文,结合画出的句子,与同桌交流:和田维吾尔是一个怎样的民族?课件出示

  2、全班交流,根据学生的理解,大概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随机指导。

  (1)豪气乐观的维吾尔族

  A.轻声读第1自然段,抓住对比描写感受维吾尔人的豪气与乐观。课件出示

  B.有感情朗读这一段。

  (2)酷爱土地的维吾尔族

  A.读一读2、3自然段,和田维吾尔人的生活中,哪些与土地息息相关?课件出示

  B.指名反馈。 课件出示

  C.和田维吾尔人的吃和穿,都离不开他们深深热爱的土地。

  (3)爱美的维吾尔族

  师:那么维吾尔人的美又体现在哪呢?(花)读一读第4自然段,花都在什么地方?找出句子来。课件出示

  画出作者打比方的句子,体会鈥溍啦皇な这潯#ò驮哪质欣铮且欢ザハ柿列寤ㄢ湺寂菱潱且煌磐牌欢拟湴美此光潱倘缣炷簧隙涠湎恃薜牟试疲炙苹ㄔ袄镆黄娣缫∫返幕ǘ媸敲啦皇な铡#┛渭鍪靖惺茆湺寂菱澓外湴美此光澋拿馈

  (4)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

  师:维吾尔的姑娘、小伙子都爱美。他们不但漂亮,还能歌善舞。下面请看第五自然段。课件出示

  图片欣赏,感受维吾尔人的热情、欢乐、优雅、美丽。课件出示

  五、提升认识,体会写法

  1、课件出示结合全文,说说对句子的理解,鈥溁泶锢止鄣暮吞镂岫耍菔股钤倏啵芯跻彩翘鸬摹b潱ㄉ钤谏衬械暮吞镂岫耍镏侍跫淙缓懿睿撬怯谢泶铩⒗止鄣钠沸裕凰侨劝睿朴谠谏钪蟹⑾置馈⒋丛烀馈⑾硎苊馈K晕蘼凵钣卸嗫啵侨愿芯跏翘鸬摹#

  2、课件出示作者是怎样向我们介绍和田维吾尔族的民族风俗的?(全文和每段都有中心句子,使文章脉络清晰,易于把握;描写细腻,语言优美。)

  3、选择你认为写得精彩的句子或语段抄写下来。

  六、作业

  继续搜集自己感兴趣的有关少数民族的资料。

  板书设计:

  和田的维吾尔人

  豪气乐观

  热爱土地

  天**美

  能歌善舞

  豁达乐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摘要:和田?课件出示和田:位于x疆的最南端,古称于阗tián,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是x疆维吾尔人最为集中的一个地方,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和田以产玉、丝、地毯名扬中外,是著名的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以及...
相关文章人教:《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人教:9 和田的维吾尔
《和田的维吾尔》(A、B案)《和田的维吾尔》教学反思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