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猫》优秀教案

2016-07-19  | 老舍 教案 优秀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重点指导鈥溒尽⒉取⒈兮澋男捶ā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感受作者用具体事例表现动物特点的写作方法。

  4.体会鈥溔税ǎㄇ兹蒜澋那楦

  教学重点:

  学习作者是如何把猫的特点写具体,并表达自己对猫的喜爱之情的。

  教学难点:

  在阅读中体会鈥溍ǖ男愿袷翟谟行┕殴肘潯

  教学策略:

  本课教学中采用让学生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适当播放光盘片段来帮助学生突破本课的重难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课前准备:

  学生准备

  预习课文生字,搜集有关老舍的资料

  教师准备

  先读光盘看看优秀教师是怎么设计的,是怎样整体把握这个教材的,要安排哪些学生活动,为何要这样安排;再联系本班实际、自身实际将自己的教学设想和光盘中的教学思路进行整合。

  教具准备

  光盘 小黑板

  教学课时: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创设情境,谈话交流。

  猫是我们很熟悉的动物,也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板书:猫向它打声招呼吧!

  从大家热情的招呼,老师感受到你们很喜欢猫,你喜欢猫的什么?今天来拜访我们的猫是老舍爷爷家的,老舍爷爷一生除了写作之外,还有两大爱好:养猫和养花。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老舍爷爷笔下的猫是怎样的呢?请同学们打开课本P70,自由朗读课文。

  注意生字新词的读音,有读不通或者印象深刻的句子多读几次。

  2.检查交流。

  (1)指名读生字词。(小黑板出示)

  任凭 尽职 抓痒淘气 开辟 生气勃勃 无忧无虑 温柔可亲丰富多腔 长短不同 粗细各异 变化多端 屏息凝视

  3.默读课文,整体感知

  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课文共有( )个自然段,第( )至第( )自然段写猫( );第( )自然段写满月的小猫( )。

  三、剖析鈥湽殴肘潱外溍ㄢ澪蜮溓殁潯

  1.猫的性格古怪在哪里呢?请同学们自读1~3自然段,想一想、说一说。

  预案

  句子一: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候很乖。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问。可是,它决定要出去玩玩,就会出走一天一夜,任凭谁怎么呼唤,它也不肯回来。说它贪玩吧,的确是呀,要不怎么会一天一夜不回家呢?

  重点指导

  (1)老实

  (2)贪玩:任凭鈥︹σ测︹

  用上鈥溔纹锯︹σ测︹︹澦稻渥印

  过渡:猫既老实又贪玩,的确古怪。它的古怪还体现在哪里?

  句子二:它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

  尽职:屏息凝视,非鈥︹Σ豢

  品味:屏息凝视

  A.谁来说说鈥溒料⒛逾澥鞘裁匆馑迹

  (指名回答:抑制呼吸,聚精会神地看,不发出一点声音)

  B.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鈥溒料⒛逾潱氪蠹蚁日液免溎逾澋哪勘辏溒料⒛逾10秒钟。(师生体验)

  C.交流感受。

  D.师:我们才体验了10秒钟,而猫一连就是几个钟头,可见猫是多么的鈥斺敚ň≈埃#ㄆ攵料嘤Φ木渥樱

  过渡:这么贪玩的猫,工作起来却这么尽职,非常古怪!

  句子3:它要是高兴,能比谁都温柔可亲: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来让你给它抓痒,或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几朵小梅花。它若是不高兴啊,无论谁说多少好话,它也一声不出。

  句子4:它什么都怕,总想藏起来。可是它又那么勇猛,不要说见着小虫和老鼠,就是遇上蛇也敢斗一斗。

  板书: 高兴 温柔可亲

  不高兴 一声不出 无论鈥︹σ测︹

  胆小:藏

  勇猛:斗

  过渡:通过刚才的学习,同学们初步了解了猫的性格很古怪,现在我们来看看外面的同学是怎么理解猫古怪的,看看他们的学习方法习惯有没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观看光盘中教学理解猫性格古怪的的片段)

  交流。

  过渡:猫的性格如此古怪,老舍爷爷却非常喜欢它,大家能举些例子来说吗?

  2.体会猫的性格古怪在老舍爷爷的心目中也是可爱的。

  句子1:它要是高兴,能比谁都温柔可亲: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来让你给它抓痒,或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几朵小梅花。

  体会鈥湶溻

  (蹭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不同?蹭出什么?体现什么?)

  体会鈥溍坊ㄢ

  比较句子

  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几朵小梅花。

  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几个脏脚印。

  表达了老舍爷爷的什么感情?

  句子2:它还会丰富多腔地叫唤,长短不同,粗细各异,变化多端。

  品味鈥湻岣欢嗲烩

  师:我们一起来体会猫鈥湻岣欢嗲烩澋慕猩

  a.如果猫刚刚吃饱喝足,它也许会心满意足地长叫一声鈥斺敚ㄉ浩虢锈溸麾斺斺潱

  b.如果猫听到主人叫唤,它也许会干脆利落地短应一声鈥斺敚ㄉ浩虢锈溸麾潱

  c.如果猫生气了,想要打架,它也许会粗声地吼一声鈥斺敚ㄉ浩虢锈溸麾︹︹潱

  d.如果猫正伸出脖子来给主人抓痒,它也许会非常舒服地细叫一声鈥敚ㄉ浩虢锈溸麾潱

  e.如果猫不想叫了,它就会鈥斺敚ㄉ衡湽距喙距噔潱

  四、小结。

  从你们的朗读中我感受到了猫的可爱,而老舍爷爷笔下满月的小猫更可爱,我们下节课继续学习。

  五、作业。

  抄写生字词,每个三遍。背诵课文中自己喜欢的部分。

  第二课时

  一、复习。

  1.师:老舍先生从哪几方面写这只猫?

  2.师:请你们从小黑板上任选一组词说说猫性格的古怪。

  (小黑板出示: 老实 贪玩 尽职

   高兴 不高兴

   胆小 勇猛 )

  二、同桌互相学习,交流,通过具体事例,体会满月的小猫的可爱。

  师:猫的性格如此古怪,但在老舍爷爷的心目中还是很可爱的。他说:鈥溞∶碌氖焙蚋砂潯#ㄍ怀鲡湼潱ò迨椋盒∶ 可爱)那么,老舍爷爷用了哪些具体的事例来说明满月小猫的可爱呢?请大家自由读第四自然段,找出体现小猫可爱的具体事例,然后同桌之间互相交流。

  (生边读边找,同桌之间互相交流)

  师:小猫这么可爱,同学们学习得这么认真可爱,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可爱的小猫。(出示图片,师相应解说)

  师:(总结)老舍爷爷用了这么多的具体事例描写了小猫的可爱,这表达了老舍爷爷怎样的感情?(对猫的喜爱)

  从第四自然段的哪句话可以看出?(你见了,绝不会责打它,它总是那么生气勃勃、天真可爱)(师板书:生气勃勃、天真可爱)这时候,老舍爷爷完全把小猫当作一个小孩子看待了。这是什么写作手法?(拟人)

  三、谈话交流,情感提升鈥斺斎税ǎㄇ兹恕

  1.师:同学们,猫的性格如此古怪,但又很可爱,满月的小猫更可爱,老舍爷爷是这么的喜欢这只猫,那么,这只猫喜欢他吗?从哪里可以看出来?请同学们在课文中找一找,想一想。(指名回答)

  2.师:你们喜欢这只猫吗?喜欢它什么?

  生:老实、尽职、可爱鈥︹

  师:(总结)老舍爷爷喜欢这只猫,猫也喜欢老舍爷爷,同学们喜欢这只猫,猫肯定也喜欢同学们,由此可见鈥溔税ǎㄇ兹蒜潱ò迨椋

  四、小组合作,体会写法。

  1.学习老舍爷爷的的写作方法。

  师:老舍爷爷是我国一位著名的作家,他把这只猫写得既古怪又可爱。那么,老舍爷爷是怎样写这只猫的,运用了什么写作方法,请同学们分小组讨论,待会我们一起交流。(生分组讨论)

  交流。

  过渡: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外面的同学是如何学习作者把猫的特点写具体,并表达自己对猫的喜爱之情的。(观看光盘中学习老舍爷爷的的写作方法的片段)

  交流。看了外面的同学学习的片段,对于刚才的问题,你们是不是有更深的认识?

  重点指导

  (1)用具体事例表现动物特点。

  (2)拟人的手法。

  (3)表达感情。

  2.拓展:自学鈥溤亩亮唇逾澲械奈亩危寤岵煌男醋鞣椒ǎ窝∫黄惚ㄑ俺晒

  师:不同的作家写同一种动物,会有不同的写法。现在,请同学们自学课后的鈥溤亩亮唇逾潱纯凑饬轿蛔髡哂质窃跹粹溍ㄢ澋模扛鐾窝∫黄啊4嵛颐且黄鸾涣鳌

  3.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板书设计:

  老实:睡大觉

  贪玩:一天一夜 任凭鈥︹σ测︹

  猫鈥斺敼殴 尽职:屏息凝视

  非鈥︹Σ豢

  高兴:温柔可亲 人爱猫

  不高兴:一声不出

  无论鈥︹σ测︹ 猫亲人

  胆小:藏

  勇猛:斗

  小猫鈥斺斂砂 生气勃勃 天真可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猫”优秀教案》摘要: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感受作者用具体事例表现动物特点的写作方法。 4.体会人爱猫,猫亲人的情感 教学重点: 学习作者是如何把猫的特点写具体,并表达自己对猫的喜爱之情的。 教学难点: 在阅读中体会...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测验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