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圆圆

(一年级下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荷叶圆圆 》教案

2016-07-19  | 荷叶 领进 创设 

  教材理解:

  《荷叶圆圆》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4课。是一篇轻快活泼的散文诗,诗中描写了圆圆的、绿绿的荷叶。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是小蜻蜓的停机坪;是小青蛙的歌台;是小鱼儿的凉伞。课文洋溢着童真、童趣,有利于启迪学生的智慧,激发想象。课文文字优美,语言生动有趣,每个自然段结构相近,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琅琅上口,适合背诵。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溤亩潦茄鲂曰形挥σ岳鲜Φ姆治隼创嫜脑亩劣胧导b澅究尾捎酶鲂曰萄В匝械闹毒槲≌箍萄Вü瓷枨槿ぃ煅远磷晕颉I杓瞥浞肿鹬匮捞氐母惺堋⑻逖楹屠斫猓醚约憾晕闹心谌莸牧煳蛉〈滩牡慕步夥治觯蝗醚约旱亩懒⑺伎既〈骋淮鸢福蝗醚约旱母行曰鲜度〈牖坏睦斫庵傅迹龉涛叛镅鲂裕し⒀樾苑瘛

  依据课改精神,以学生为主体,提高人文素质,重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指导,文中体现以下几点

  1.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尽可能给学生直观的形象感受,把学生领进一个触目可摸的世界中。

  2.创设情景,感受夏天的美好,激发对大自然、对美的向往,树立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3.在美读课文中,培养学生语感。

  学情简介:

  学生年龄较小,大多数学生活泼好动,大胆且独立,对事物具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有意注意的时间较短,好动、好玩是他们的天性,所以让学生在动中学,学中动。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満伞⒅殁澋12个字,会写鈥湺洹⒒澚礁鲎帧

  2.能借助拼音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能根据生活实际运用多种方式理解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

  4.在朗读中,感受夏天的美好,激发对大自然、对美的向往,从而树立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

  借助拼音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方法:

  讲授法、小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

  教学准备:

  几个合体字构字部件的卡片,挂图。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同学们,上课前老师请大家欣赏几张图片,谁能告诉老师你看到了什么?什么样的荷叶?今天我们学习第14课荷叶圆圆(会学习的孩子和老师一起写课题)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在这荷叶圆圆的池塘里,还有很美很美的故事呢。请同学们打开书62页,听老师读课文。

  2.这个故事你喜欢吗?喜欢就自己读读吧。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请教上面的拼音,多读两遍,争取把字音读准确。

  3.杨老师把课文编成了一首小儿歌,一起读读。

  4.字宝宝和他的朋友一起来了,能读吗?(老师指名读,学生跟读)

  5.字宝宝排排站,快跟他们打打招呼吧。(自由读,齐读)

  6.摆卡片游戏。

  (1)边读边摆,有困难的可以请同桌帮助。

  (2)眼疾手快,看谁找的准,找的快。

  (3)同桌抽牌游戏。

  7.交流识字方法。

  老师抽卡片,你们不出声做动作,我来猜。(摇)

  指名做动作,咱们一起猜。(蹲)

  猜谜语:三个太阳,打一个字。(晶)

  同学们你们还有识字的好办法吗?

  三、课间写字操。

  四、指导书写朵、机。

  1.观察田字格中的朵和机,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处。

  2.师范写。

  3.同学们,轻轻地拿出笔,摆好写字的姿势。描一个、练两个。

  五、品读课文

  1.生字宝宝我们都认识了,相信你们能把课文读得更好。待会我们一二班的同学要把课文读两遍,读完一遍向老师微笑示意,两遍全读完了把书放在桌角,做端正,明白了吗?

  2.指名分段读。相机指导第一自然段。

  3.老师听了大家的朗读,很喜欢这荷叶,画荷叶,课文中有谁喜欢荷叶?想到一个说一个(老师贴图)都有谁喜欢荷叶,连成一句完整的话说出来。老师提一个小建议,第三个朋友和第四个朋友中间加上一个和字。每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练说一遍。

  3.那么在这四个朋友中,你最喜欢哪个朋友。找到它所在的自然段读给你的同桌听。如果读得好,就翘起大拇指夸夸他。读得不好的地方帮帮它。

  4.刚才你们都读给同桌听了,现在该读给老师听了。你喜欢谁?喜欢哪个朋友读读。

  随机指导朗读。

  第二自然段:指名读。(2人)小水珠把荷叶当成什么?(贴图)小水珠躺在摇篮舒服吗?我们一起做小水珠感受一下。

  第三自然段:指名读。请同学做小蜻蜓飞翔的动作。小蜻蜓把荷叶当成什么?找同学带动作读。

  第四自然段:指名读,我特别喜欢你读得最后一句。小青蛙把荷叶当成什么?(贴图)喜欢小青蛙的一起读读。

  第五自然段:指名读。师范读,小鱼儿把荷叶当什么?男生读,女生做动作。

  六、知识拓展

  荷叶多美呀!小伙伴们都愿意和荷叶做朋友,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鈥︹ξ腋嫠吣忝腔褂行矶嘈【橐埠秃梢冻闪伺笥选W邢缚纯矗险嫦耄梢妒氢︹ΑN颐且埠秃梢督簧狭伺笥选

  板书设计:

  荷叶圆圆

  小水珠 摇篮

  小蜻蜓 停机坪

  小青蛙 歌台

  小鱼儿 凉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荷叶圆圆 ”教案》摘要: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老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与实践。本课采用个性化教学,以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展开教学,通过创设情趣,引领学生自读自悟。设计充分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自己对文中...
相关文章活动:圆圆的荷叶(中班美工)圆圆的荷叶
中班美工:圆圆的荷叶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