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学习能力障碍的构成竟是这个因素导致的(6)

2016-07-19  |  

  3、感觉统合训练

  感觉统合(sensory integration)的观点是由美国心理学博士jean ayres 最早提出的。感觉统合训练的本质就是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参加,以丰富孩子的感觉刺激。神经系统发育不规则的小孩,无法很好的受理自己在游玩中的感觉。在感觉统合治疗师的指导、训练时,同时给予儿童前庭、肌肉、关节、皮肤触压、视、听、嗅等多种刺激,并将这种刺激与运动相结合。在整合中促进脑区脑细胞成熟、神经通路专门化,还可开拓新的神经专门化通道,促进学习障碍儿童的视、听觉以及注意力等的发展。通过感觉统合训练,可有如下作用

  (1)明显改善ld儿童的神经心理功能;

  (2)提高运动协调能力;

  (3)改善厌学情绪,提高学习成绩。笔者应用jpb对参加感觉统合训练前后儿童的精神运动能力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感觉统合训练对改善儿童的精神运动能力确实存在明显疗效。提示感觉统合训练主要改善儿童的手眼协调能力,使视觉运动效率和手眼协调能力都得到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在反应持续进行时对运动的控制能力增强,可以改善大脑对手部精细运动能力的控制,且对于改善精神运动的准确性和速度以及腕指灵活性、短时记忆能力均有明显效果。近年来,神经心理学的研究发现,神经心理功能薄弱与注意力障碍、记忆缺陷和忧郁等有显著相关。学习障碍儿童神经心理功能也显著低于优秀组儿童。感觉统合训练主要通过各种途径的感觉信号刺激促进儿童的神经心理功能发展,可能是该训练使受训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和情绪得到改善的内在原因。经过国内外20多年的研究和应用,感觉统合训练在矫治儿童的行为、情绪和学业等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疗效。

  4、改善环境

  父母和教师应该给学习困难儿童创设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学习困难儿童,父母本应该对其有更多的照顾,但由于孩子本身学习困难,父母觉得“望子成龙”有可能成为泡影,因而对孩子的情感投资相对减少,而多代之惩罚、干涉和拒绝否认的教养方式。既影响了亲子关系,同时又加剧了孩子学习困难,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惩罚严厉、过分干涉的教养方式,对学习困难儿童的各种行为会有很大的影响,进而会使他们在学习上更加困难,亲子关系更糟;而父母用情感温暖的教养方式,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抑制或减少学习困难儿童的问题。因此,学习困难儿童家长要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增加情感交流,建立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一个有针对性的学习生活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给予具体的指导。

  受升学率的影响,教师普遍喜欢学习成绩好、表现好的学生,而学习困难儿童除了学习成绩差外,教师对他们的态度比较冷淡,期望值比较低,挫伤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对于学习困难儿童,教师要改变歧视的观念、淡薄的情感,改变不适合学习困难儿童的教学方法,以平等、亲切、尊重、关心的态度对待学习困难儿童,常用鼓励的方法,而不是指责或冷漠来对待学习困难儿童。

  小精灵温馨提示:

  儿童出现学习障碍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儿童学习障碍的预防和矫治应该考虑多因素的综合干预和治疗模式。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