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学习能力障碍的构成竟是这个因素导致的(3)

2016-07-19  |  

  智力与非智力因素

  1、智力

  许多研究者发现,学习困难儿童智力水平较低,有明显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缺陷,言语理解、分析综合和类比推理能力较差[10]。丁艳华等[11]在研究中发现,学习困难儿童与同龄儿童比较,由于智能不足,在学习技能上已有较显著的落后现象。此外,有近50%的儿童存在着智力结构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为语言智商明显低于操作智商;学习困难儿童的获得性知识不足,计算能力以及办事的速度和准确性较差,而空间能力相对完整。

  2、感觉统合失调

  感觉统合失调是由于大脑对躯体感觉器官所得到的信息不能进行正确的组织和分析,以致整个机体不能有效运动的现象。智力正常甚至超常的儿童由于存在感觉统合失调,其智力无法得到充分的发展,造成学习障碍和运动技能与社会适应等方面的障碍。研究表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会直接影响学业质量。

  3、学习动机

  学习困难儿童的学习动机偏低,学习自觉性也较差。学习困难儿童往往对学习有不良的态度。研究发现,学习困难儿童的学习动机与其认知水平存在着非常显著相关。这说明学习困难儿童的学习动机在其认知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相比之下,非学习困难儿童的认知水平可能更多地受到学习动机以外的其他因素的影响。这也就是说,对于学习困难儿童来说,学习动机对认知水平有较好的预测意义。

  4、学习适应能力

  适应学习意味着能够正确对待学习,具有良好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能力,掌握了适当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具备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完成学习任务的意志品质,取得较好学习效果的倾向。笔者研究发现,学习适应性是影响学习成绩的第2位因素[15]。学习障碍儿童在学习适应性测量中,总分、学习态度、听课方法、学习技巧、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独立性和毅力、身心健康等方面均比学习优秀组低。说明学习障碍儿童的学习难度较大,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挫折较多,而教师、家长对这些学生缺乏必要的理解、关注和投入。适应性历来被认为是与心理、健康水平密不可分的心理现象和心理状态,马斯洛和麦特曼甚至认为对生活的适应是心理健康构成要素之一。学习的适应本质上也是一种生活适应,因而与心理健康水平的关系是极其密切的。学习适应性良好者的心理问题及其症状的表现程度普遍低于学习适应差的学生。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