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习作教学的研究

2016-07-19  | 习作 小学 农村 

  一、农村小学生习作的现状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而我们今天的习作教学却日益被形式化,它与生活之间的距离也愈拉愈大,以至于严重脱离了生活实际,使教学一天天地走向形式主义,于是,我们的教学越来越变得鈥溛萄Ф萄р潱颐桥┐宓暮⒆右惨惶焯斓厥ド畹睦秩ぃ闯隼吹南白骺菰锓ξ丁P⊙白魇辈恢佬词裁矗蛘吒纱嗪嗦以臁3て谝岳矗┐逍⊙白鹘萄У男Ч患眩矶嘟淌Χ匀绾紊虾孟白髦傅伎胃械胶芾Щ螅芏嘌惨惶揭白骶屯诽邸N以20多年的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发现,农村小学生的习作教学普遍存在许多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

  一、对教学现状的简单分析;

  (一)老师的教学情况

  1.教师忽略了与学生情感的沟通。

  2.教师过度地将自我意识强加于学生。

  3.教师对学生实际认知的鈥溝涟澙斫狻

  4.教师写作评价的鈥溡坏肚锈潯

  (二)学生的习作中表现的问题。

  1、教师过多限制导致学生习作无自信、苦于书面表达,更谈不上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了。

  2、课外阅读量少,平时语言材料积累匮乏。

  3、不能根据习作内容的表达需要,分段表述。

  4、不能修改习作中明显病句,不会根据表达需要使用常用标点符号。

  综上所述,缺乏主动、缺乏兴趣、缺乏自信、缺乏激情、缺乏真情实感、缺乏创新意识是当前农村小学生作文不健康心态的主要表现。这些消极心理,导致了学生怕写作文,不知道写什么就胡编滥造。严重地影响了学生作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农村小学生习作资源的选择

  观察与选材,这是写作的第一步,鈥溑┐逍⊙白餍词裁粹澋奈侍饩褪氢溑┐逍醋髯试吹难≡疋澪侍狻N夜恋拇蟛糠置婊桥┐澹夜蟛糠值娜丝谑桥┟瘛E┐逵行憷龅淖匀环绻狻⒎岷竦奈幕自蹋科拥姆缤寥饲椋慌┐逵芯康拿褡逡帐踱︹υ谛乱宦只〗逃纬谈母锉尘跋拢颐窃诖蠛艋肪秤耍吡σ蠓岣豢纬套试吹耐保梦颐欠此嘉颐堑慕逃形颐撬坪跻押鍪恿伺┐宓锰於篮竦淖匀挥攀疲鍪恿伺┐逯琳嬷链康娜宋挠攀啤1收呓岷媳救伺┐逑白鹘萄а芯康氖导剩⑴┐逑白魈獠淖试矗醚阝準凳翟谠阝澋幕肪诚拢蹲较白魈獠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农村小学习作教学的研究》摘要:益被形式化,它与生活之间的距离也愈拉愈大,以至于严重脱离了生活实际,使教学一天天地走向形式主义,于是,我们的教学越来越变得为教学而教学,我们农村的孩子也一天天地失去生活的乐趣,写出来的习作枯燥乏味。小...
相关文章发挥农村优势 拓展小学作文课程在学生听、读、说、写综合活动中提高学生习
生活——学生习作的不竭源泉*暑假中的一件事(习作训练)(教案)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