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

(五年级下册)

鄂教版五年级语文下《丰碑》教学设计

2016-07-18  | 丰碑 教学 行军 

  《丰碑》是鈥溇乓邂澖滩男⊙в镂牡谑嶂械囊黄量挝模彩隽撕炀谛芯局校晃痪璐Τぞ谷晃戳粢患抟赂约憾欢乘赖目筛杩善墓适隆N颂逑止ぞ咝院腿宋男缘耐骋唬弥队肽芰Γ逃敕椒ǎ楦刑扔爰壑倒廴鑫然ハ嗌浮⑷谖惶澹收呓萄д馄挝囊遭湵澪咚鳎私忖湵潱鲜 鈥湵潱诒牡淖粗懈杷题湵潯T诮萄Ч讨幸佳霸跹室桑约父鲋匾侍馕靥澹ü约核鸭⒎治觥⒋硇畔ⅲ兄吞逖檠坝镂闹兜墓蹋嘌治鑫侍狻⒔饩鑫侍獾哪芰Α0言亩裂由斓叫醋鳎由斓缴钍导手小

  教学目标:

  1.了解红军队伍在行军途中军需处长被严寒冻死的感人事迹,学习他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崇精神.

  2.弄清课文中哪些地方写得详细,哪些地方写得简略。

  3.学习本课的生字新词.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的第七自然段和最后三个自然段。

  教学重点:

  1.理解课文的第七自然段,从军需处长冻死时的动作、神态、穿着中,体会他的献身精神神。

  2.弄懂大雪覆盖的军需处长为何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

  教学难点:

  理解被大雪覆盖的军需处长为何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

  一、课前预习

  1.读读课文,大体了解课文的内容。

  2.借助工具书理解字词意思,提出不懂的问题。

  3.查阅有关碑和碑文的资料。

  二、学习新课

  1.揭示课题,了解有关碑和碑文的知识。

  (1)今天我们学习第22课,请齐读课题。

  (2)同学们知道什么是鈥湵澛穑磕阍谀睦锛

  小结: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地方所立的碑各有不同:为歌功颂德而立的碑叫功德碑,在寺庙里所见到的碑叫庙碑,在坟墓前立的碑叫墓碑,为纪念名人或重大的历史事件所立的碑叫纪念碑,记载较为重要或有意义的事情的碑叫记事碑。这些都是有形的碑,课文《丰碑》中军需处长的高大形象则是耸立在人们心里的一座无形丰碑。

  2.初读课文,看看课文主要写了什么,是按什么顺序写的。(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体感知课文,理清课文思路。)

  3.引导质疑。

  (1)简介质疑方法。

  ①表层质疑:初读课文,对课文的来龙去脉,时代背景及字、词、句提出疑问,并运用工具书自己解决识读问题。

  ②里层质疑思辨:对课文的层次结构、中心、特色提出疑问并加以思考。

  ③深层质疑思辨:欣赏品味课文的布局谋篇之巧,语言之精,寓意之深。

  ④联想质疑思辨:打开思路,将相关知识作比较,找出异同点,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2)引导质疑。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再读课文,结合预习时提出的问题,根据老师提示的质疑方法学习质疑。每人提出自己的问题后,先在小组内进行解答,然后整理出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

  问题1.鈥湻岜澅纠粗甘裁矗吭诳挝闹兄甘裁矗课裁此当淮笱└哺堑木璐Τこ闪艘蛔вǖ姆岜

  问题2.将军听说有人冻死了,他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问题3.鈥溔绻だ皇粲谡庋亩游椋够崾粲谒兀库澞阍跹斫庹饩浠埃

  鈥︹

  设计思路:鈥溠鹩谒迹荚从谝伞b澲室桑钅艿鞫潦椤⑺伎肌⒋鹞实幕裕⒄寡拇葱滤嘉芰ΑR佳Щ嶂室桑谥室傻墓讨心懿恢侄懒⒆匝У那苛以竿颓看蟮哪谇Γ砚溡已р澴溛乙р潱苁寡闹魈遄饔迷谥室苫疃械玫匠浞址⒒印

  4.引导探究。

  (1)探究问题1时,要抓住以下几个重点。

  ①鈥湻岜澰父叽蟮氖挝睦锉扔魑锩咨淼木璐Τぁ

  ②对照插图,认真阅读课文第7自然段,从冻僵的军需处长的神态和穿着上,体会他具有什么样的高贵品质。

  ③换词练习。给句子鈥湹ケ∑凭傻囊路艚舻靥谒纳砩镶澲写愕拇视锪砘灰桓龃视铮胂胗媚母龃视锝咸校裁矗浚ù⑴⒐︹Γ

  (2)探究问题2时安排下面3个环节。

  ①勾画描写将军神态变化的语句,说一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a.看到一位冻僵的老战士,将军脸色严峻,鈥溩旖潜叩募∪獬槎赔潱満熳叛劬Γ褚煌贩⑴谋逾潱溋饺募∪舛抖赔潯U庑┥裉硐至私哉绞康陌岸跃璐Τすぷ鞯牟宦驮鸨浮.得知这位冻僵的老战士正是军需处长时,鈥溄蹲×耍镁玫卣驹谘┑乩铩K难劬κ罅恕K钌钗艘豢谄夯旱鼐倨鹩沂郑俚狡朊即Γ蚰俏桓浦猩交惶宓木璐Τぞ戳艘桓鼍疋潯U庑┥裉岸鞅硐至私虼砉志璐Τざ械缴钌罾⒕危蚨跃璐Τぶ乱猿绺叩木蠢瘛#

  ②感悟本文欲扬先抑和侧面表现的手法。假如开始将军就知道军需处长被冻死了,这样写好不好?课文的中心是赞颂军需处长,为什么作者要用大量篇幅来描写将军?

  ③指导朗读,读出将军的感情变化。

  (3)探究问题3时安排3个环节。

  ①请把鈥溔绻だ皇粲谡庋亩游椋够崾粲谒兀库澱饩浠案奈率鼍洹

  ②这句话与前文中的哪句话照应?(这支队伍能不能经受住这样严峻的考验呢?)

  ③胜利属于这样的队伍。你认为有道理吗?说说理由。(a.有像军需处长那样克己奉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干部。b.有关爱战士的首长。c.有能战胜一切困难的硬骨头战士。)

  设计思路:探究性学习的特点是在教学过程中以问题为载体,创造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或途径,引导学生通过自己搜集、分析、处理信息,体验获取知识的过程,进而学会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性学习的操作过程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基本表现形式就是质疑,而探究性学习的关键就是引导学生从质疑走向探究,在探究过程中获取答案,体验成功,在各方面都有所收获。

  三、布置作业

  1.学写碑文。

  军需处长克己奉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像一座无形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如果我们要在他牺牲的地方竖一座有形的丰碑,你认为碑文应该写些什么?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3.摘录你认为写得好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