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

(五年级下册)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草原》教学设计

2016-07-18  | 教学 蒙汉 草原 

  设计理念:

  有创造性地运作鈥溦邂斺敳糠肘斺斦邂澋脑亩两萄Щ舅悸罚佳写匆獾卦亩痢R遭湺了凳解澋目翁媒涣鳎嘌溡莸溻澋亟舛量挝摹⒉黾獾哪芰ΑW⒅匮目翁糜镂氖导喾矫嫜盗费哪芰Α

  设计特色:

  景、情、理一体解读,读、思、说滚动推进。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认识本课4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

  过程与方法目标

  感情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并感受内蒙古草原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情感与态度目标

  体会蒙汉两族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激发了解西部的兴趣。

  教学重点:

  让学生通过语言文字展开丰富的想象,在脑海中再现课文中描述的精彩情景,体会句中所含的意思。

  教学难点:

  理解鈥溍珊呵樯詈稳瘫穑煅谋滩莼靶毖簟b澋囊馑技氨泶锷系淖饔谩

  教学准备:

  搜集有关草原的风光、资料。

  教学流程:

  一、初读课文,结合预习印象,对课文进行整体认知。

  学生各自朗读课文后讨论

  1.草原在你的印象中是什么样子?要求学生结合自己在阅读和影视中得到的知识漫谈。

  2.本篇课文作者写了草原哪些方面的情况?(写了两方面的情况,一是风景很美,一是草原人民的热情。)教师引导归纳,学生发言板书:风光美、人情美。

  3.课文表现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对草原和草原人民的热爱,歌颂了蒙汉两族人民的深厚友情。)

  二、学习课文第一部分。

  1.指名读第一自然段课文;

  2.请学生分析本段内部结构;

  3.抓住两个抒情句的理解,以情感的体会带动对全段的理解;

  4.在理解的基础上指导有情感地朗读,使学生进一步人情人境。

  (教师的导读应根据教材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教学处理。

  第一段,作者意在写景抒情,教师就特别注重引导学生进行鈥溓榫敖蝗阝澋那楦刑寤幔坏诙巫髡呤切词率闱椋淌υ蜃⒁庖佳プ∏榻谥械闹匾糠肘斺敱泶锩勺迦嗣袢惹楹浪吞厥夥缢椎挠锞溻斺斃刺寤徕溍珊呵樯钼澋闹行摹#

  三、整体认识课文第二部分的内容和层次。

  1.提问:从这一部分内容的整体上看,它主要写的是什么内容?(这一段主要写的是草原上蒙族人们的热情豪放和蒙汉两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2.默读这一部分课文,分析作者按什么顺序写了几层意思,给每层意思概括出一个小标题。(这一部分课文,作者按参观访问活动的顺序写了四个自然段,各是一层意思,它们分别是:迎客、相见、款待和联欢。)

  四、学习第二部分课文的各层意思。

  1.指导学习第一层意思(迎客)。

  (1)指名朗读课文第二自然段,思考勾画。

  ①作者的哪些描述表现了蒙族人民的热情好客;

  ②哪些描写表现了蒙族人民特有民族风情和民族性格?

  (2)学生进一步默读课文,继续思考上述问题,然后讨论发言,发言运用鈥湺了凳解潱褪窃诜⒀灾邪牙识劣敕⒈砀鋈思饨岷掀鹄矗槐咭量挝挠泄赜锞湔陆冢槐咂朗龇治觥

  (3)最后归纳本层的中心内容,概括成小标题的形式。

  在这一层中,蒙族人民的热情豪爽和独特风俗,主要表现在他们迎客的方式上。学生可围绕此点进行读说。作者在这里用一连串短语短句,生动地描述了蒙族朋友几十里外驰马带路的情景。(板书:几十里外,驰马带路)

  2.总结学习这一层课文的过程:读思鈥斺敼椿斺敹了碘斺敻爬ā

  3.依次学习第二部分课文的其他三层意思,运用在学习第一层时归纳的鈥湺了尖斺敼椿斺敹了碘斺敻爬ㄢ澋姆椒ǎ醚懒⒀埃缓笾鸲畏⒈硪饧#ń淌υ谔致酃讨衟-]步板书:语言不通,心意相通;敬酒唱歌,会心微笑;夕阳西照,谈兴正浓。)

  在鈥溝嗉澮欢沃校枰⒁獾拟溡膊恢朗撬氖肘︹︹澓外溎闼的愕模宜滴业拟︹︹澱庑┚渥樱辉阝溈畲澮欢沃校⒁忖溡膊恢醯模徒嗣晒虐 鈥湶还芎鹊氖鞘裁粹︹︹澱庑┚渥樱辉阝溋垛澮欢沃校⒁庾詈罅骄涫6哉庑┲氐惚泶镒髡吣谛母惺艿挠锞洌淌墒友湺了碘澋那榭觯杓聘ㄖ缘奈侍猓镏斫馓寤帷W詈笠痪涫溍珊呵樯詈稳瘫穑煅谋滩莼靶毖翕澑骷依斫饴杂蟹制纾行├斫馐牵衡溛颐窃谡獗呓牟菰锨阈慕惶福恢痪跆粢丫髁耍珊毫阶迦嗣袂橐昱ê裾娌蝗绦木驼庋直鸢。♀澣衔亲髡咭恍辛盗挡簧岬馗姹鹆瞬菰N胰衔饩涫皇且恢智楦械谋泶铮饫锏拟湵疴澆皇抢肟菰拟湼姹疴濃湻直疴潱谴蠹易∷扌菹⒌拟溤荼疴潯R蛭焐纫严蛲恚趺纯赡芮翟缎欣肟兀恳虼丝赡苁橇羲抟灰埂5教感苏ǎ词故墙裢淼脑菔狈直穑魅栈挂嗑郏揭膊蝗汤肴ィ杉橐曛睢

  (第二大段是采用默读、思考、表达的方法,教师在这里运用了一种鈥湺了凳解潱醚讯梁退到岷掀鹄矗扰嘌溡莸溻澆龈鋈思獾哪芰Γ质且恢痔厥獾目谕繁泶镅盗贰Q砚溡さ囟菱濃溡さ厮碘澖岷系煤芎茫肥敌枰谧橹镅陨舷乱环Ψ颉O铝斯Ψ蚓偷玫搅舜噶丁8萁滩牟煌捶ú煌捎孟嘤Φ慕萄Х椒ㄊ强翁媒萄У囊恢制毡橛Ω米裱墓媛桑彩潜究卫淌萄杓频囊桓鎏厣T诒窘汤氖凳┕讨校淌τ幸馐兜囟匝欣识痢⒛痢⒐椿⑺嘉⒈泶锏雀鞣矫娴幕竟ρ盗罚舛源俳姆⒄咕哂兄匾庖濉#

  五、总结课文。

  1.依据板书,讲清作者在这篇文章中借景、借事抒发情感的写作手法。(板书:写景鈥斺斒闱椋词骡斺斒闱椋

  2.归纳课文整体内容,并指出本课第一大段,写了草原的风光美,第二大段写了草原的人情美,把这两部分联系起来,作者实际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浓笔重彩、有声有色的草原风情画。(板书:草原风情画,并用箭头连接有关内容) 。

  (整个教学过程体现了完整的鈥溦邂斺敳糠肘斺斦邂湹慕萄悸罚宦鄱匀挝牡娜鲜痘故嵌悦恳桓龃蠖巍⒍沃械拿坎悖际且佳却诱迳闲纬梢欢ǖ娜鲜叮缓笤俳芯咛宓难埃詈笤俅诱迳辖懈卟愦蔚母爬āU庠诟鞲鼋萄Р街璧氖凳┕讨锌梢悦飨缘乜闯隼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草原”教学设计》摘要:能力。 设计特色: 景、情、理一体解读,读、思、说滚动推进。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认识本课4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 过程与方法目标 感情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并感受内蒙古草原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相关文章《草原的早晨》教学设计(国标本苏教版一年《草原的早晨》教学设计及评点
《草原的早晨》教学设计人教:《草原》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