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打疫苗的事 你不知道的太多了

2016-07-18  | 疫苗 宝宝 流脑 

  虽然社区的医院在宝宝打疫苗之前会开课讲解下各类疫苗,但是有些问题总是讲得摸凌两可,哪些疫苗打哪些不需要打,身边有小孩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他们家打的我们家也打,他们不打的我们也不打。那么,一起来看看这篇上海疾控中心疫苗专家陶医生关于疫苗接种的若干经典问题的回答,或许会对你有帮助哦!

  1、自费疫苗该打哪些?

  陶医生:自费疫苗是否要接种,我的建议:全都接种。如果要按疫苗的重要性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是: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流脑AC结合疫苗、流脑4价多糖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五联疫苗不能归入前类,属于强烈建议接种;兰菌净则不是疫苗,没啥可说。

  2、疫苗延迟接种会不会有影响?

  陶医生:接种疫苗是和疾病赛跑。如果疾病愿意等人,那么疫苗延迟接种也没问题。

  3、宝宝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打疫苗?

  陶医生:几乎没有不能打疫苗的情况。生病期间也不是不能打疫苗,但因为打疫苗后如果疾病加重,疫苗容易背黑锅,所以一般建议是:没必要在身体状态不是最好的时候去接种疫苗。

  4、儿保医生都说宝宝接种疫苗当天不能洗澡,请问一下是这样吗?

  陶医生:接种后,宝宝该干嘛干嘛。所谓不能洗澡或对饮食做限制,都是没必要的。

  5、请问水痘疫苗可以不接种吗?如果不接种就一定会出水痘吗?

  陶医生:水痘疫苗属于强烈建议接种的疫苗,因为水痘传染性很强,不接种的话,这辈子中招的概率很高。而且最好是接种2剂。

  6、宝宝2月吃过一次糖丸,3月有没有必要改打五联针?

  陶医生:糖丸有1/25万的风险会导致肢体瘫痪,但如果第1次吃糖丸1个月内没有发生这个小概率事件,以后再吃就不会有问题了。所以,从安全角度,没必要改五联。五联疫苗里除了脊灰疫苗是灭活剂型比糖丸安全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是整合疫苗,减少折腾。

  7、宝宝从小到大需要吃几次糖丸?

  陶医生:只需4次。强化免疫吃糖丸没有任何必要参加。

  8、听说有疫苗停产了,如果已经打了一两针,没打完,有关系吗?

  陶医生:能接种几针就接种几针,总比不接种强。

  9、一些内地的儿保是在宝宝6个月月龄或更大时,才开始介入轮状病毒疫苗的。

  但是,我咨询过香港的儿科权威,轮状病毒疫苗最好在宝宝满6个月之前就接种了。不然,这个疫苗会提高宝宝患肠套叠的危险,弊大于利?

  陶医生:国产轮病疫苗目前没有观察到肠套叠不良反应报告。国产轮病疫苗和在其他地区上市的外国轮病疫苗技术差别比较大,接种程序也不太一样。国产轮病疫苗2月龄即可接种。

  10、轮状病毒疫苗有口服的还有针剂的,请问接种哪一种的比较好?

  火爸:目前全世界的轮状病毒疫苗都只有口服制剂。史克公司的减活轮病疫苗装液在一个注射器内,看似注射剂型;为了避免被误注射,包装上印制了禁止注射的图片。

  11.进入到12月份了,如果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会不会有点晚?

  火爸:来得及,尽快去。流感在冬春季节都会流行。

  12.怀孕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火爸:孕妇罹患严重流感并因此而死亡的风险较高。感染流感还可能导致死产、新生儿死亡、早产、低出生体重等并发症。对于拟启动或推广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国家,世卫组织建议应考虑将妊娠期妇女列为最优先接种对象。三价灭活流感疫苗(TIV)可供孕妇接种。孕妇在妊娠任何阶段均应接种TIV。证据表明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整个妊娠期接种均是安全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宝宝打疫苗的事 你不知道的太多了》摘要:总是讲得摸凌两可,哪些疫苗打哪些不需要打,身边有小孩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他们家打的我们家也打,他们不打的我们也不打。那么,一起来看看这篇上海疾控中心疫苗专家陶医生关于疫苗接种的若干经典问题的回答,或许会...
相关文章关于疫苗接种的问与答疫苗接种前的注意事项
宝宝冬季是否需要打流感疫苗?预防接种 健康的保障
兰菌净疫苗该不该给孩子打 兰菌净疫苗的副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适
麻腮风疫苗的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护理
甲流疫苗是什么 甲流疫苗的副作用
可以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吗 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的
乙脑疫苗宝妈们必须知道的知识 为什么要接种乙脑
麻疹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不要让流脑疫苗成为鸡肋 如何正确的注射流脑疫苗
流脑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流脑疫苗有用吗
进口百白破和国产百白破的区别 百白破疫苗是打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