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阅

(三年级下册)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检阅》优秀教学设计

2016-07-18  | 检阅 莱克 教学 

  教学分析:

  《检阅》讲述了波兰一所学校的儿童队员,在国庆来临之际,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国庆检阅时让拄拐的博莱克走在第一排。游行时,他们的队伍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喝彩。这篇文章思路清晰,先交代了事件发生的时间和背景,然后细致地描述了两个场景:儿童队员准备参加国庆检阅,商量着怎么解决一件鈥溂值氖骡潱还炷翘於釉辈渭蛹煸牡那榫啊?挝娜宋锟袒拭鞣崧睦砻栊凑媸迪改澹笠缱排ㄅǖ南执馐逗腿宋木瘛

  设计理念:

  这篇课文情节虽然简单,但极富人情味,且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情感体验比较接近,这就为学生提供了体会、感悟美好情感的空间。教学中要落实 鈥溠窃亩恋闹魈邂澱庖焕砟睿瓷杩诺目翁没肪常醚涤懈嗟淖灾魈剿骺占洌浞衷擞妹裰鞫曰啊⒍辔曰暗仁侄危佳翱挝挠镅裕畈愦蔚乩斫饪挝哪谌荨M保淌挂浞滞诰蚩挝那楦幸蛩兀寡乃嘉诠适虑榻谥袖鞫牧樵谇橥杏朴剖嬲梗诵栽谇槿ぶ芯簿册溽啵越ü垢行杂胛**融的课堂,让学生快乐地享受语文课堂的美。

  教学目标:

  1.会认5个生字,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2.引导学生自主识字及用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的方法理解课文。

  3.教育学生自尊、自强,并要关心、尊重他人。

  教学重点:

  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在阅读中体会人物的心理变化;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体会关键语句:鈥溦飧龊⒆诱姘翕潯⑩溦庑┖⒆诱姘翕澋纳畈愫澹寡惺艿阶鋈艘宰稹⒆郧俊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阅读期待

  1.播放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式的录像,让学生用自己积累的语言说说鈥溂煸拟澋暮濉#ǹ梢源釉谋鞘阶稀⒙≈氐某∶嫔纤担部梢源友细裱“问芗煸娜嗽狈矫嫣浮#

  2.出示放大的课文插图,引导观察:同学们,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幅图,是波兰首都华沙欢庆国庆节的隆重场面。许多游行队伍在这一天要接受国家领导人、外国贵宾和上万群众的检阅。这对每一位波兰人来说,是既激动又幸福的时刻。让我们把视线移到这一队正走过主席台的儿童队员身上,请你告诉我,你发现了什么特别的地方?

  (此环节是让学生与媒体资源对话,让学生根据所看到的阅兵场面来说说感受。它能补充学生生活经验的不足,形象地去理解鈥溂煸拟澋囊馑迹钥挝哪谌萆畈愦蔚睦斫庾隽擞行У钠痰妗#

  二、初读课文,感知文本大意

  1.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查阅生字表或字词典。

  2.试着运用学过的方法,将自己对新词的理解批注在课文的页边或空白处,然后找伙伴相互补充、完善。

  3.采用指名读、展示性读等形式让学生汇报读书情况,师生相机进行评价。

  4.想一想,课文的主人公是谁,他做了一件什么事,结果怎样。

  5.议一议,课文写了检阅的哪几件事?(课文重点写了儿童队员准备接受检阅的事,以及检阅时的情景。)用笔画出最令自己感动的地方。

  (把握文章主要内容是学生阅读能力的主要体现,也是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此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充分地读课文,自读自悟,然后围绕问题在小组中读读议议,互相交流阅读批注和感想。这有利于培养学生边读书边批注的阅读习惯。)

  三、多元对话,理解课文内容

  1.细读课文,说说在这次隆重的检阅中,这群儿童队员做出了一个怎样的决定。画出描写这群儿童队员语言和心理活动的句子,并将自己对这群儿童队员的评价批注在课文旁边,再反复有感情地读一读描写孩子们语言和心理活动的句子。

  2.交流点拨,重点讨论:鈥溦饧骡澲甘裁词拢裁此嫡馐且患苤匾⒑芗帧⑺疾辉傅谝桓隹谒档氖拢考热徽饷次眩裁床恢苯痈嫠咚浚ㄒ佳胖靥寤岷⒆用堑笔钡男睦砘疃#

  3.思考:你觉得这是一群怎样的孩子,请你把想对这群儿童队员说的话写在课文旁。

  4.感情朗读,体验情感。(提醒学生在朗读描写心理活动的语句时,要站在主人公的角度去想、去说。)

  (此环节,教师营造了良好的对话环境,让学生自己读、自己说,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与文本接触、交流,与同学思维碰撞,促使他们积极思考,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学生与文本进行充分的对话后,教师凭借感情朗读这一手段,引导学生以儿童队员的角色,入情入境地体会他们的想法,体会他们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体会他们善良的心地。这样,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经历多元对话,真正走进了文本,融入了文本,知识与技能目标自然达成,过程与方法潜移默化,情感自然萌发,价值观又得以提升。)

  四、精读文本,体悟人文主题

  1.投影出示两句话:鈥溾樥飧鲂』镒诱姘簦♀櫼幻壑谒怠b濃溾樥庑┬』镒诱姘簦♀櫫硪幻壑诰勒怠b

  2.引导学生结合插图读书,思考:观众为什么这样说。画出相关的词语和句子,找找其中的原因,并将自己的想法批注在课文旁。

  3.讨论:你觉得博莱克棒在哪里?这些小伙子棒在哪里?(博莱克虽然是个残疾人,却走得那么精神,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个拄拐的少年而自卑。他是一个多么自信的孩子,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之情的孩子。他的自尊、自强,使人们不由得发出了鈥溦飧鲂』镒诱姘翕澋母锌U馊憾釉庇凶琶篮谩⑸屏嫉男牧椤K遣坏靡徊屑埠⒆硬渭邮芗煸牡亩游椋谷盟咴诘谝慌拧6釉泵枪匕屑踩说木俣鹬孛恳桓鋈似降壬钊ɡ淖龇ǎ玫搅舜蠹业脑扪铮衡溦庑┬』镒诱姘簦♀潱

  4.如果你是博莱克,你会怎么想?如果你是这些儿童队员中的一员,当听到人们的称赞后又会怎么想?

  5.指导感情朗读。(朗读课文第7~9自然段时,要求读出孩子们真心地为他人着想的情感。朗读课文第12自然段时,着重体会博莱克复杂的心情。)

  (在此环节中,师生聚焦博莱克,聚焦博莱克的伙伴,聚焦人们对他们的评价,使教学导向重点、突破难点。在这一学习过程中,教师让学生阅读课文,述说自己的想法,并记下来,这是由说到写、由阅读到实践的学习过程。它有利于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读书时要认真思考,并随时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教学这部分内容,要着重引导学生在读中体会,在读中悟情,课文中的少年儿童队员美好心灵的凸现,博莱克自强精神的体验,不是靠教师的说教,而是来自学生发自内心的感受和感悟,使课堂呈现立体美。)

  五、拓展延伸,实现心灵对话

  1.把课文读给家长听,并说说自己的读书感受。

  2.从你们的朗读中,我感受到你们已经被课文中刻画的孩子们美好心灵所感动了。请你任选一个内容写一写

  (1)博莱克,我想对你说鈥︹

  (2)从观众的议论纷纷中,我明白了鈥︹ (课外延伸训练,实现课内外知识的联系与沟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练习设计顾及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学生的个体差异,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检阅”优秀教学设计》摘要:感体验比较接近,这就为学生提供了体会、感悟美好情感的空间。教学中要落实 学生是阅读的主体这一理念,创设开放的课堂环境,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自主探索空间,充分运用民主对话、多维对话等手段,引导学生学习课文语...
相关文章人教:《检阅》第二组小学语文上学期期末大检阅
人教:14、检阅 教学设计人教:《检阅》第一组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