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借尾巴

(一年级下册)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

2016-07-15  | 壁虎 教学 尾巴 

  教学目标:

  知识、能力目标

  会认15个生字,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好对话的不同语气。初步了解一些动物尾巴的作用及特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朗读能力及自学合作学习能力。

  过程、方法目标

  经历阅读、分角色朗读等,感知课文内容。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对学生进行礼貌教育。

  教学重点:

  分角色朗读课文及感知动物尾巴的作用。

  教学难点:

  能读好对话的不同语气。

  教学准备:

  课件、图片、头饰。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质疑导入

  (课件出示小壁虎。)

  师:这是什么动物,哪位小朋友认识呀?(生答,师板书。)

  师:看了课题后,你们想知道什么?

  学生提出:鈥溞”诨⑽裁慈ソ栉舶停”诨⑾蛩栉舶停”诨⒔璧轿舶土寺穑库澋任侍狻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借助拼音,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遇到不认识的字向老师请教。

  2.再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3.阅读课文,画出人物对话。

  (生自读课文。)

  4.同桌读文,相互评价。

  5.检测学生初读课文的情况。(师出示问题。)

  ⑴小壁虎为什么借尾巴?

  (生汇报,课件出示第一幅图。)

  教师让学生弄清两个问题:一是,小壁虎的尾巴不是被蛇咬断的,而是被蛇咬住后,自己挣断的,并通过表演来理解鈥溦踱澋囊馑迹欢牵”诨⑷衔挥形舶秃苣芽矗越栉舶汀

  ⑵小壁虎向谁借尾巴了?借到了吗?

  (指名回答,师随着生的回答,贴出小鱼、老牛、燕子的图片。)

  三、细读课文,读中感悟

  1.小壁虎的尾巴断了,他的心情如何?

  生:很难过,很伤心。

  师:试一试读出小壁虎当时的心情。

  (课件出示课文第二自然段:鈥溍挥锈︹ξ舶湍兀库潱傅级梁酶刑竞鸵晌示洹#

  2.小壁虎先向谁借尾巴?

  (课件出示第二幅图,请学生读小壁虎说的话,思考:小壁虎是一个怎样的孩子?从哪里看出的?)

  (生汇报,师适时引导。)

  师:为什么小鱼不把尾巴借给小壁虎?

  (生答,并表示理解小鱼为什么不把尾巴借给小壁虎的原因。)

  3.分角色读小壁虎与小鱼的对话。

  4.自由读课文第四、五自然段,交流:小壁虎又向谁借尾巴,结果怎样?(课件出示:小壁虎向 借尾巴,结果。)

  (生汇报,师课件出示第三、四幅图。)

  5.为什么他们都不肯借尾巴给小壁虎,他们说的话应该怎样读?(生练习读。)

  6.分角色朗读第四、五自然段。(生戴头饰朗读。)

  7.用鈥溡蛭︹λ遭︹︹澗涫搅废白芙帷

  8.小壁虎到处借不到尾巴,结果怎么样呢?

  (生汇报,课件出示第六幅图,思考:从这里你知道小壁虎的尾巴有什么作用?)

  9.指导朗读全文。(生戴头饰朗读。)

  四、积累内化,拓展延伸

  1.你还知道哪些小动物尾巴的作用?

  2.你知道他们尾巴的作用吗?(课件出示其他动物,引导学生观察动物的尾巴。)

  3.假如小壁虎向他们借尾巴,他们会怎么说呢?试着说一说。

  五、总结

  这节课,同学们有什么收获?

  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在课程标准理念指导下进行的。回顾本课的教学,有以下三处较成功的地方,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1、创设趣味盎然的学习氛围

  新课导入时,我利用电脑课件引出了课文中的小壁虎,让学生身临其境,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中,我运用了学生喜闻乐见的头饰、图片等道具,把他们一下子带入了故事情境当中。这一情境的创设,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还发展了学生的潜在智慧。

  2、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在细细品悟课文第二自然段后,我充分放手,让学生自学第四、五自然段。学生在充分朗读、理解的基础上,汇报自己的感受、想法。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还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

  3、以读为核心,激发学生的潜质

  以读为核心,通过各种形式的读,使学生一步一步地走进小动物的感情世界,明白了动物的尾巴不仅有美观作用,还有其他用途。在此基础上,我又引导学生说说小壁虎在向其他小动物借尾巴时,他会怎么说?他们会怎么答?这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留足了空间。

  不足之处,我对学生的语言评价不够准确。如果对学生的语言评价能够富有激励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定会更高。

  教学评析:

  《小壁虎借尾巴》是一篇童话故事,是以画的形式呈现的。教师能利用课件演示课文的内容,学生借助图画自主地学习。教师在整个故事中充当了一个引路人,将学生带入这个故事中,学生在读中感悟,体会小壁虎在鈥準ノ舶外斺斀栉舶外斺斘舶驮偕澱飧龉讨懈星榈谋浠⒛芏炼适隆

  1、通过叙述,培养想象能力

  本节课教师设计了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叙述小壁虎向老黄牛、燕子借尾巴的经过,用鈥溡蛭︹λ遭︹︹澦狄痪浠埃忧苛蒜溗碘澋难盗罚土读搜乃祷澳芰Γ治嘌拇丛煨运嘉糇懔丝占洌蛔詈蟮男倒适拢蔡逑至舜葱陆逃嘌南胂竽芰Α

  2、以读为本,读中感悟

  教学中,让学生借助拼音读课文,再读课文标自然段,第三次读课文找一找对话,每次读都有目的,让学生一次次地了解课文,指导学生读课文,让学生体会读课文的语气,指导得很好,学生经过多次练读,去体会读课文的语气,分角色朗读时举手非常踊跃,都想扮演小动物的角色,学生爱读。

  3、以学生为主,自主学习

  第三自然段教师引导学习,而四、五自然段让学生自学。整堂课以学生为主,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很爱学习。

  本节课,如果教师的语言再多些趣味性,朗读时指导再到位一点就更好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摘要:壁虎借到尾巴了吗?等问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借助拼音,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遇到不认识的字向老师请教。 2.再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3.阅读课文,画出人物对话。 生自读课文。 4.同...
相关文章人教:《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四人教:《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一
人教:《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二人教:《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六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