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爷爷植树

(一年级下册)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

2016-07-15  | 邓小平 天坛公园 植树 

  设计理念:

  根据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有趣味的手段引导学生识字;摒弃繁琐的分析讲解。以朗读感悟为主,相机进行说话训练。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湹恕⒅测澋13个生字,会写鈥溡⒔阝澋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邓小平爷爷植树的认真态度和他的心愿。

  3.初步了解植树的意义,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

  教学重点:

  识字,写字;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1.在读文感悟中,体会邓小平爷爷植树的认真态度和他的心愿。

  2.了解植树的意义,树立植树绿化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一、激趣导入

  1.播放歌曲《春天的故事》。问:歌中歌颂的这位老人是谁,你了解他吗?(他叫邓小平,是我们国家的老一辈领导人,他为我国的繁荣富强做了巨大贡献,在他的指引下中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步伐。板书:邓爷爷)

  2.师:(出示课文挂图)你们看,邓小平爷爷在做什么?(板书:植树)这是1985年植树节(3月12日)邓爷爷在北京天坛公园亲手栽种一棵小柏树时的照片。

  3.学习鈥湹恕⒅测澚礁鲎帧K邓的阍趺醇亲∷牵扛溨彩麾澔灰桓鲆馑枷嗤拇省#ㄖ质鳌⒃允鳎┭扳溤遭潱咀峙裕治觯喊咽鞲裨谕料拢儆锰绿钌贤痢#┟磕甑3月12日是植树节,每年的植树节邓爷爷都要种上几棵树。

  4.指导书写鈥溡⒔阝潯#ǔ鍪锯溡澓外溄阝潱┍冉弦幌拢忝欠⑾至耸裁矗拷淌Ψ缎矗沸础

  5.大家想再次感受一下当时的情境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鈥斺敚ㄆ 读课题。)

  二、初读感知

  1.请打开课本第9页,大声地朗读课文,注意把字音读准确,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2.指名分小节读课文,师生正音。

  3.通过读课文,你们知道课文是写谁干什么吗?(写邓小平爷爷植树。顺势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鈥斺敶犹饽咳胧挚梢缘弥黄恼碌闹饕谌荨#

  三、学习重点段

  1.阅读课文,标上自然段序号,想一想哪几个自然段具体描写邓爷爷植树的过程。

  2.反馈,课件出示第2~3小节,齐读。

  3.小朋友们能把这两个小节流利地读出来,真了不起!那么邓爷爷是怎么植树的呢?请小朋友找出描写邓爷爷植树时动作的词语,用鈥溾斺斺澔隼础

  4.出示词语:握、挖、挑选、移、挥、填、扶正。

  5.请用这些词语说一说邓爷爷植树的过程。

  6.再读读这两小节课文,你感受到了什么?

  出示重点句子:在天坛公园植树的人群里,81岁高龄的邓小平爷爷格外引人注目。

  师:已经81岁高龄的邓爷爷为了绿化祖国,他身体力行,3次到天坛公园植树。这时,你们想说什么?

  (指导朗读。)

  出示重点句子:只见他手握铁锹,兴致勃勃地挖着树坑,额头挂满汗珠仍不肯休息。邓爷爷挑选了一棵茁壮的柏树苗,小心地栽入树坑,又挥锹填了几锹土。他站到几步之外仔细看看,觉得不很直,连声说:鈥湶恍校恍校♀澯肿呱锨鞍咽髅绶稣

  师:你从这几句话中的哪些词语看出邓爷爷植树很认真?

  (指导朗读。)

  四、游戏活动,巩固识字

  1.春天是植树的季节,咱们也学着邓爷爷去植树吧。看谁最有本事把小树苗栽进树坑里?(课件出现8棵小树,上面分别写有鈥溡⒔凇⒓骸⒁选⒍唷⑺辍⒄尽⑶租8个生字;8个坑里写有排列错乱的8个音节,让学生把生字树植入相应的音节坑里。)

  2.天坛公园到处是绿树,到处是鲜花,你们看,这就是其中的一棵树,美吗?(课件出示一棵开满鲜花的小树,花儿上面写有鈥溛一崛镶澲械13个字)谁会读花儿上的字,就把花儿送给他。(学生读对一个字,点击课件上相关字,花上的字就消失了。)

  3.齐读生字。

  五、指导写字,掌握方法

  1.我会写。(课件出示鈥溛一嵝粹澲械暮4个字)指名读后,让学生观察田字格中的范字,找出最难写的字。

  2.看老师示范。(课件演示难写的字的笔顺。)

  3.学生独立描红,临写。

  第二课时

  一、复习引入

  1.听写6个生字。以各种游戏复习生字。

  2.上节课我们学习了邓爷爷是怎么植树的,小朋友能不能有感情地读读课文第2~4小节?(齐读课文第2~4小节。)

  3.人们为什么要把邓爷爷亲手栽种的一棵柏树称为鈥溞∑绞麾潱空饨诳挝颐蔷屯ü量挝睦唇饩稣飧鑫侍狻

  二、读中感悟

  1.自读课文,你认为从哪些语句可以看出鈥溞∑绞麾澥敲览龅模

  2.反馈。

  预设一:一棵绿油油的小柏树栽好了,就像战士一样笔直地站在那里。

  (1)小柏树为什么会站得那么笔直?(邓爷爷植树很认真。)

  (2)小柏树还像什么呢?(像卫兵一样保护着天坛公园;像一位向大家行礼的少先队员鈥︹Γ

  预设二:这棵树是我们敬爱的邓爷爷种的,所以它是美丽的。

  师:是啊,这鈥溞∑绞麾澖鼋鍪且豢檬髀穑坎唬从沉说艘纤嗳险嬉凰坎还兜墓ぷ髯鞣纾从沉说艘篮玫脑竿

  邓小平爷爷曾指出(出示文字):鈥溨彩髟炝郑袒婀墙ㄉ枭缁嶂饕澹旄W铀锖蟠奈按笫乱担岢20年,坚持100年,坚持1000年,要一代一代永远传下去。鈥澦M裰荽蟮鼐∨套埃M婀嗣癫辉僭馐芎道栽趾Α#ㄆ攵恋5自然段。)

  3.邓小平爷爷植树的日子,是令人难忘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记住这个日子鈥斺敚ǔ鍪荆1985年3月12日。(齐读课文第1段)

  4.在离这个难忘的日子已经整整20年的今天,你们说说邓爷爷留给我们的是什么呢?板书:绿化祖国,世代相传

  5.让我们再次来到1985年3月12日的北京天坛公园,重温那感人的情景,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三、学习积累词语

  1.课文有很多好词佳句,找一找,画出来,多读几遍。

  2.小组内交流各自画出哪些好词佳句。

  四、互动天地,拓展延伸

  1.植树节快到了,跟爸爸妈妈一起去植树吧!给你的小树取个名字,经常去看看它!还可做个植树卡。

  课件出示一个精致的植树卡,上面这样写

  ___年___月___日,我在____种下一棵小树,我给它取名叫____。

  2.观察校园、花园里有哪些植物,每种植物有什么特点。选一种你最喜欢的植物画一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摘要:学目标: 1.认识邓、植等13个生字,会写爷、节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邓小平爷爷植树的认真态度和他的心愿。 3.初步了解植树的意义,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 教学重点: 识字,写字;正确流...
相关文章人教:3、《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九人教:3、《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十
人教:3、《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八人教:3、《邓小平爷爷植树》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