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贴三伏贴的那些事你知多少

2016-07-15  | 三伏 发物 敷贴 

  三伏贴是一种中药的敷贴疗法,通过药物直接敷贴使药性深入体表,从而增强抗病力,预防旧病复发,但是一定要注意三伏贴敷贴2小时之内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影响药性的发挥。

  一、三伏贴忌发物

  敷贴后两小时之内,忌的食物还有鈥湻⑽镡潱Α⒀肌⑸斩臁⑴H狻⑾骸⑿贰⒑2贰⒒ㄉ⒕虏恕⒂笸返取

  发物是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

  按照发物性能分为六大类

  1、发热之物,如薤、姜、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

  2、发风之物,如虾、蟹、鹅、鸡蛋、椿芽等;

  3、发湿热之物,如饴糖、糯米、猪肉等;

  4、发冷积之物,如西瓜、梨、柿等各种生冷之品;

  5、发动血之物,如海椒、胡椒等;

  6、发滞气之物,如羊肉、莲子、芡实等;

  7、民间长期实用结论性发物,如魔芋,芋头,泡菜,香菜,韭菜等。

  二、忌吃生冷食物

  敷贴后两小时之内,吃冰淇淋、冰镇西瓜等湿气很重的食物,对贴药效果有影响。贴药当天,最好不要吃这些东西,脾胃虚弱的宝宝还应限制甜食的摄入量

  三、热性水果也不要吃

  三伏贴不能吃什么?由于三伏贴的治疗原理是通过敷贴,将体内的寒邪祛除,从而达到振奋阳气、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敷贴后两小时之内,也不要给宝宝服用桂圆,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

  这类水果分别有

  有桃子、杏、银杏、花生、芒果、杨梅、樱桃、荔枝、甜瓜等,这些都属于热性水果,不宜在敷贴后2小时之内吃

  四、敷贴后可以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物

  三豆汤

  三豆汤不仅能清热除暑,还能健脾利湿。这样一来,体质一般的人经常食用适量的三豆汤,就不会给脾胃功能带来不利影响。

  材 料

  绿豆、赤小豆、黑豆各20克、冰糖适量

  做 法:

  1.将豆子洗净,清水浸泡1个小时;

  2.将三豆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滚后转小火,慢煮1个小时,待豆子开花后放入冰糖继续煮5分钟即可,放凉后连汤带豆一起食用。

  老人、小孩,肠胃不好的亲,可以加红糖(红糖属温性)代替冰糖。

  三豆汤一周可以喝两次,三伏期间喝最好,最晚可以喝到处暑。

  五、贴三伏贴还要注意哪些

  小孩贴三伏贴前后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以下为贴三伏贴注意事项

  贴敷前:护肤、忌辣、咨询。

  首先要作息规律,饮食清淡。最好忌用辛辣、寒凉的食物1鈥2个星期,少吸烟、不饮酒,以免减弱药效;

  其次,要注意保护和清洁皮肤,特别是贴敷穴位的皮肤。贴敷前一天,要用温和的沐浴产品洗个澡,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

  最后,如果贴敷前发现所贴穴位处的皮肤有破口,或出现发烧、头痛、腹泻呕吐等急性感染的症状,则需推迟第一贴的时间。此外,如果女性在月经期出血量较多,也可适当推迟进行贴敷。

  贴敷时:宽松穿衣防过敏。

  去贴敷时最好身穿宽松透气、舒适吸汗的纯棉衣物。为了防止药膏染脏衣服,当天穿深颜色衣服最好。如有过敏症状在贴敷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改用防过敏胶布。

  贴敷后:贴敷后应减少运动、尽量避免出汗,防止药贴脱落。

  贴敷后会出现发热等感觉,可以待在凉快的地方,但切不可贪凉。不要马上进到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里,防止遇冷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更不要将电扇、空调直接对着贴敷部位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贴三伏贴的那些事你知多少》摘要:,如海椒、胡椒等; 6、发滞气之物,如羊肉、莲子、芡实等; 7、民间长期实用结论性发物,如魔芋,芋头,泡菜,香菜,韭菜等。 二、忌吃生冷食物 敷贴后两小时之内,吃冰淇淋、冰镇西瓜等湿气很重的食物,对贴药效...
相关文章三伏贴、三九贴的疑问三伏灸疗法
贴敷最佳时机是三伏小儿秋冬病,三伏天来治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