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腹痛咋办 应对方法在这里

2016-07-14  | 腹痛 急性 急腹症 

  宝宝可以出现腹痛的疾病实在太多了。当急诊来了个腹痛患儿,详细问病史、仔细查体、选择合适的辅助检查,冷静分析、准确甄别十分重要。

小儿急性腹痛咋办 应对方法在这里

  一、关于急腹症

  急腹症是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指的是一种急诊情况,而不是指某种单一的疾病。

  除了外科疾病外,内科、妇产科、神经科以及一些全身性疾病都可引起或表现为急性腹痛,这些疾病所引起的腹痛可为器质性,也可能是功能性的,腹痛程度或轻或重。

  其中,外科急腹症是泛指常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的腹腔非创伤性急性病变,诊断常会有一定的困难,对接诊医生来说是一种临床考验或挑战,需要引起重视,周密思考,认真应对,并不断总结经验以提高诊治水平。

  急腹症的突出症状是急性腹痛,但腹痛是一种主观感受,与腹痛部位的躯体感觉神经和自主神经受刺激有关。而儿科是众所周知的「哑科」,年龄越小的患儿越是不能准确表达腹痛的部位,更不能准确描述腹痛的性质,尤其是新生儿,除了哭闹还是哭闹,所以,在小月龄的患儿诊断中经常会出现「哭闹原因待查」或「哭吵原因待查」(延伸阅读:如何对待哭闹不止的小婴儿及新生儿)。

  这就需要接诊医生详细地询问病史和仔细地查体,并从中去判断患儿是否真的存在腹痛及腹痛的严重程度。

  二、重要病史勿遗漏

  病史的询问不怕问的多,就怕问得少,尽量做到重要病史不遗漏。有时候患儿的喂养史、既往史、生活史、家族史等以及腹痛的发作时间、有无诱因、发作特点、持续和间隙时间、缓解情况、发展趋势、有无发热、呕吐、腹泻、咳嗽等伴随症状,都可能为诊断提供重要线索,但又不宜泛泛而谈,应有重点和有针对性地引导患儿或其病史陈述者叙述发病的经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急性腹痛咋办 应对方法在这里》摘要:辅助检查,冷静分析、准确甄别十分重要。 一、关于急腹症 急腹症是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指的是一种急诊情况,而不是指某种单一的疾玻 除了外科疾病外,内科、妇产科、神经科以及一些全身性疾病都可...
相关文章便秘是急性腹痛的常见病因如何应对小儿复腹痛
怎样发现小儿急性阑尾炎小儿感冒时为何常伴有腹痛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