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魂

(六年级下册)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梅花魂》教学设计

2016-07-14  | 教学 梅花 之情 

  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内容,抓住外祖父对梅花的喜爱的句子的理解,体会外祖父对祖国的眷恋之情。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培养学生交流及表达能力,了解开头和结尾的联系,体会它们的作用。

  教学重点:

  1.抓住外祖父对梅花的喜爱的句子的理解,体会外祖父对祖国的眷恋之情。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体会感情,学习方法。

  教学过程:

  一、激情引趣,导入新课。

  1.引导学生吟诵咏梅的有关诗句。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元,王冕)

  遥知不是雪,为幽暗想来。(宋,王安石)

  已是悬岩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毛泽东)

  红梅不屈服,树树立风雪。(陈毅)

  2.今天,我们学习一篇与梅花有关的课文。板书课题,生齐读。

  3.读了课题之后,你有什么疑问呢?(引导学生紧扣鈥溁赈澴杂芍室伞#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读准生字,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2.小组伙伴之间互相读课文,交流自读生字新词的效果,教师重点指导鈥溌啤⒃帷⑷⑸酢⒕臁㈧⑺モ澋亩烈簦傅尖溣摹⑺ァ⒃徕澋淖中巍V傅家状碜肘溎ㄢ澓外溇焘潯

  3.再读课文,思考作者在文中回忆了外祖父的那些事?生讨论交流,理清条理,出示小标题。(吟诗落泪、珍爱梅图、思国伤怀、赠墨梅图、送梅花绢)

  三、精读感悟,入情入境。

  1.生默读课文,思考:文中那些地方最让你感动?画出有关句子,多读几遍,想想为什么。

  2.全班交流,重点谈出。

  (1)读到鈥湺涝谝煜缥炜停糠昙呀诒端记租濃︹ΤS幸豢帕娇疟沟睦嶂槁湓谖业娜摺⑹直场

  对策

  ①外祖父为何读到这些诗句就会落泪呢?(这些诗句触动了他思想的感情)

  ②这几句诗是那几位诗人写的,请简要说说你对这些诗句的理解。

  你从这些诗句中体会到外祖父怎样的思想感情?(思念家乡、思念祖国)

  ③你能试着读出外祖父这种思乡之情吗?生练读,指名读

  (2)鈥溛椅逅昴悄辏︹τ钟孟赋褡勇ň弧b

  对策

  ①生自由读本小节,思考:从这段话中你体会到了什么?(外祖父十分珍爱墨梅图)

  ②你从那些语句体会到外祖父十分珍爱墨梅图呢?画出有关诗句。

  (生圈画并交流:拉下脸、训斥、轻轻刮去、慢慢抹净)

  ③指导朗读鈥溦馇灏椎拿坊ǎ晴栉鄣牡穆穑库澏脸龇次实挠锲b溓崆徕潯⑩溌澱饬礁龃视Ω迷趺炊粒裁矗

  (3)鈥溦饷坊ǎ俏颐侵泄钣忻幕ǎ︹Υ永炊际嵌ヌ炝⒌兀豢系屯氛劢凇b

  对策

  ①生自由轻声读这段话,你觉得梅花有怎样的秉性?(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

  ②从古至今,中华民族涌现出哪些有气节的人物?生举例。结合学生回答出示下列民族英雄、爱国志士的资料,生读。

  于谦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岳飞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文天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林则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陆游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鈥︹

  ③外祖父如此深爱梅花,说明了什么?生讨论交流。(外祖父把梅花当成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即鈥溣衅犯瘛⒂辛榛辍⒂泄瞧还芾《嗌倌ツ眩艿皆跹哿瑁永炊际嵌ヌ炝⒌兀豢系屯氛劢凇K浒坊ǎ俏巳米约罕3置坊ū裕3种泄似凇#

  ④指导朗读:这看似平常的梅花,融入了无数有气节人物的灵魂,漫漫五千年的中华史,有气节的人物怎能说清呢?让我们饱含深情的再读着一段。

  (4)想不到泪眼朦胧的外祖父也随着上了船,鈥︹π遄叛拿坊ā

  对策

  ①指名读

  ②外祖父为什么送梅花手绢给我?(让我保持梅花的秉性,保持中国人的气节,因为让我把他对祖国的眷恋之心带回祖国。)

  3.讨论:此时你对课题《梅花魂》中的鈥溁赈澯惺裁锤畹牧私猓渴且佳斫猓溍坊ㄢ澆唤鲋该坊ǖ木瘢笳魑颐侵谢褡宓木瘛I攵量翁狻

  四、总结全文,升华感情。

  1.学了课文,你明白文章为什么以《梅花魂》为题吗?开头和结尾有什么联系?

  2.古往今来,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想外祖父一样的中华儿女流落他乡,但他们血管里流动着中国人的血,胸中跳动着一颗中国心。

  板书设计:

  梅花魂

  吟诗落泪

  珍爱梅图

  思国伤怀

  赠墨梅图

  送梅花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梅花魂”教学设计》摘要:点: 体会感情,学习方法。 教学过程: 一、激情引趣,导入新课。 1.引导学生吟诵咏梅的有关诗句。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元,王冕 遥知不是雪,为幽暗想来。宋,王安石 已是悬岩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毛...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激活学生的心——《春到梅花山》片段教学6 梅花魂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