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起名字的基本方法(7)

2016-07-13  |  

  君无故玉不去身。?D?D《礼记·曲记》。疏:“玉谓佩也。”

  五玉。?D?D《虞书》。郑注:“执之曰瑞,陈列曰玉。”

  王齐则共食玉。?D?D《周礼·王府》

  惟辟玉食。?D?D《书·洪范》

  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D?D《左传》

  又如:玉情儿(玉石的质量、成色);玉墀(白玉台阶);玉阙(宝座;皇宫);玉虚(道教指玉帝的居处);玉树(指槐树);玉砚(玉石制的砚台);玉雕(玉石雕成的工艺品);玉栏(玉石制的栏杆)

  泛指玉石的制品 [jade]。如:玉尺量才(考试);玉鉴(玉镜);玉斝(玉酒器);玉辇(君后坐的车);玉笈(玉饰的书籍)

  指玉制的乐器 [jade instrument]

  比喻色泽晶莹如玉之物 [sth.resembling jade]。如:玉色瑗姿(色泽如玉,姿态万行);玉溜(目光);玉箸(玉?h。死后垂下的鼻涕);玉笋(美女的手指);玉竹(一种竹,颜色青黄相间)

  比喻美德、贤才 [virtue;moral excellence;worthy person]

  敬辞。多用以尊称对方的身体言行等 [your]

  而恐太后玉体之有所郄也。?D?D《战国策》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D?D白居易《长恨歌》

  又如:玉文(对文字的美称);玉面(尊称人的容颜);玉札(对别人书信的敬称);玉躬(玉体);玉声(对他人言语的敬称)

  形容美好 [beautiful]。如:玉蕴辉山(周身包含着耀人的光彩);玉女(美女;仙女)

  形容洁白 [pure as jade]。如:玉魄(月华);玉屑(喻洁白的雪花);玉珥(太阳两边的云气);玉羽(洁白的羽翼)

  珍贵 [valuable;precious]。如:玉苗(珍贵的幼苗);玉编(珍贵的典籍)

  ting

  婷〈形〉

  (形声。从女,亭声。本义:美好的样子)

  颜色和悦 [(of color) pleasant]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