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综合题

2016-07-13  | 陈景润 海姆 罗丹 

  一、基础知识:30分

  1、把下列词语填写完整 8分

( )天大( )
( )草如( )
细( )慢( )
斩钉( )( )
弄( )作( )
( )年( )寿
( )( )不堪
( )以( )日

  2、按要求写词语 6分

  (1)对一对:悲(喜)

  傍晚(聽聽 )   果断(聽 聽)

  (2)描写自然风光的四字词语:(聽聽 ),抬头向上看的两字词语:(聽聽 )

  (3)表示时间的四字词语

  (聽聽聽 聽)  (聽聽聽 聽)

  3、照样子,把句子写具体:4分

  例1:这种鱼生命力很强,把它捞起来,离水半个小时也不会死 。

  小河里的水真清,_________________。

  例2:为了这个星期四,连鈥溚舯肉澏级逼鹄戳恕

  为了_____________,连_____________。

  4、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2分)

  (1)本学期课文中以成语故事作为课题的有《_________》、《________》。(2分)

  (2)学了《南极风光》,我们了解到南极有一种罕见的景象叫________,在漆黑的天幕上闪现出绚丽夺目的光彩,有时像________,有时像________鈥︹Γ6分)

  (3) 下面的人和事物都是这学期课文里学到过的,请用一个合适的词语分别表示他(它)的特点,写在横线上。(4分)

罗丹:_______
金字塔:________
陈景润:________
克雷海姆岛:________

  二、阅读分析:35分

  (一)独果(节选)18分

  我家后园栽了一棵橙子树,每年果实累累。可今年不知怎么的,竟一只橙子也没看见。

  一天,我爬上橙树玩,突然发现一个熟透了的大橙子。我想起了奶奶曾经说过,这叫鈥湺拦潱倌昴延觥@先顺粤顺な伲『⒊粤舜厦鳌5荒芏莱裕荒芊殖浴!

  我一溜烟下了树,就往屋里跑,边跑边喊:鈥溎棠蹋曳⑾至艘桓龀茸樱墒嵌拦剑♀

  奶奶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惊奇地说:鈥準裁矗慷拦吭谀睦铮空庠趺纯赡苣兀慷拦刹灰准酵郏憧杀鹌遥♀

  我小心地摘下独果,放在奶奶手中奶奶抚摸着嘴里不住叨念独果这是独果这可是个宝物哇猛地,她像想起了什么似的,把橙子往我手里一塞:鈥溞∪伲斐粤耍欤粤嘶岽匣酃耍♀

 鈥溎棠蹋园桑粤四艹ど焕希嗪茫♀

 鈥溎愠园桑遗滤帷b

  我咽了咽口水,跑开了。

  玩了一会儿回家,只见那鈥湵ξ镡澔苟硕苏匕谠谧郎稀U馐保杪枵诙阅棠趟担衡溎铮故悄先思页粤税桑粤嘶嵫幽暌媸俚模♀澞棠绦ψ湃奥杪瑁衡溦庀『钡谋ξ铮的苤伟俨。憔统粤税伞<抑欣锢锢锿馔舛伎磕阋桓鋈耍碜硬挥怖什恍邪。♀

  妈妈说:鈥溎媳鹦拍切@矗颐侨龇肿懦浴b

  鈥湻凑也怀裕♀澞棠趟怠!

  鈥満冒桑仁潜ξ铮糇鸥谩b澛杪枵依匆桓鐾驯ξ锕以谀棠痰奈谜噬稀

  从此,屋里飘溢着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

  1、鈥湷肉澴职匆粜虿樽址ㄓΣ椋 ),按部首查字法应先查( ),去部首查( )笔。鈥湹氢澴钟氡鸬钠曰鼓茏槌尚碌淖钟校 。(4分)

  2、圈出划线字正确的读音。3分

果实累累(l茅i l猫i)
长(zhǎng ch谩ng)生不老
沁(q矛n xīn)人心脾

  3、给分好段落的文章,加上一个小标题。3分

第1、2节:________独果;
第3-11节:________独果;
第12-13节:________独果。

  4、在文中第五节的 内加上合适的标点符号。6分

  5、读结尾一句话,说说这句话的含义。2%

  从此,屋子里不仅充满了__________的橙子的香味,更充满了 _________的传统美德。

  (二)妈妈最美丽的(17分)

  清晨,小猫头鹰从窝里掉了下来。它在林子里爬呀爬,爬得很远很远,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家了。

  鸟儿们发现一只脑袋大大的,耳朵长长的、嘴巴弯弯的,像猫又像鸟的小动物,长得真奇怪。鸟儿们吃惊地问:鈥溎闶鞘裁炊鳎看幽亩吹模库濃溛沂敲ㄍ酚ィ游牙锏袅讼吕础N一共换岱桑谡衣杪琛b澬∶ㄍ酚ハ氲铰杪瓒家蘖恕

  鈥溎懵杪枋撬库澬∫馆何省b溛衣杪枋敲ㄍ酚ァb澬∶ㄍ酚ヒ晕馆喝鲜端杪琛W哪灸裼肿吡斯次剩衡溗鞘裁茨Q库澬∶ㄍ酚ソ景恋鼗卮穑衡溛业穆杪枋亲蠲览龅摹b

  站在一旁的山雀听了小猫头鹰的话,打量了它一番,觉得很奇怪,鈥溎懵杪枋鞘裁囱樱库

  鈥溌杪璧哪源⒍洹⒆彀外︹Χ己臀乙谎b澬∶ㄍ酚プ院赖鼗卮稹

  鈥湽斺斺澤饺感ζ鹄矗溎阏饷闯螅褪撬的愕穆杪枰彩钦庋蟆b

  鈥湶欢裕♀澬∶ㄍ酚ソ衅鹄矗溛业穆杪枋亲蠲览龅摹b

  猫头鹰妈妈听见了孩子的叫声,急忙飞过来,轻轻地抱起了小猫头鹰,甜甜地说:鈥満⒆樱颐腔丶胰モ︹︹澬∶ㄍ酚シ锤炊讼曜怕杪瑁担衡溛业穆杪枋亲蠲览龅摹b

  1、 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4分)

  骄傲(聽 聽)   端详(聽聽 )

  2、 把下列句子改成反问句。2分

  我的妈妈是最美丽的。

  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短文第______自然段和第______自然段中都有鈥溒婀肘澱飧龃视铮欠直鹗侵杆醯闷婀郑课裁淳醯闷婀帜兀浚6分)

  (1) 第________自然段中的鈥溒婀肘澲傅氖莀_______感到奇怪。因为________。

  (2) 第________自然段中的鈥溒婀肘澲傅氖莀_______感到奇怪。因为________。

  4、 按课文填空(3分)

  小猫头鹰说鈥溌杪璧哪源⒍洹⒆彀外︹Χ己臀乙谎澝ㄍ酚ヂ杪璧难邮莀____________。

  5、 文中三次些小猫头鹰说鈥溌杪枋亲蠲览龅摹b澞闳衔钋〉钡乃捣ㄊ牵海 )填序号(2分)

  (1)小猫头鹰的妈妈比夜莺、啄木鸟、山雀都美丽。

  (2)小猫头鹰很爱妈妈,妈妈也很爱它,它感到妈妈是最美丽的。

  (3)小猫头鹰不愿意别人说自己的妈妈丑。

  三、写作:35分

  请你以《我为自己喝彩》为题,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大声地夸夸自己,要求:通过一件具体的事例表现出你很了不起,注意叙述时要有条理,语句通顺,标点正确。(300字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综合题》摘要:罕见的景象叫,在漆黑的天幕上闪现出绚丽夺目的光彩,有时像,有时像……6分 3 下面的人和事物都是这学期课文里学到过的,请用一个合适的词语分别表示他它的特点,写在横线上。4分 罗丹: 金字塔: 陈...
相关文章六年级语文下期综合检测题一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
一年级2003~2004学年度一年级下期语文期中一年级下期语文期中检测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练习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八单元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