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吉他如何“扒带”?

2016-07-12  | 法上 吉他 弹奏 

  所谓鈥湴谴澥侵冈诓シ乓衾执糯耐保降男伞⒑蜕案鳑_乐器演奏的内容记录下来或复奏下来的过程。对于每个吉他爱好者来说,掌握了扒带的方法, 如同找到了一位音乐上的良师益友,通过它可以丰富音乐知识,学会更多的音乐表现手法;开阔眼界,接触更多的音乐风格;研究、 了解吉他高手们的演奏技巧,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弹奏水平。虽然扒带在学习过程中具有十分鲜明 的积极作用,同时它也不可否认地存茌一些消极作用,如:容易茌弹奏上过分模仿,不能形成独待的 个人风格;在编配方法上片面的以音带做为唯一标准,限制了自己的音乐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等。但 是不论怎样,扒带做为一沖学习(尤其是自学)的手段,其方法及技巧是要掌握的,只要在实践中扬 长避短,克服扒带的负面影响,就一定能从中获取极大的知识收益和生活乐趣。

  对于一个吉他初学者而言,扒带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和神秘感,非常希望自己有朝一曰能领咯一 下其中的乐趣,并从中获得演奏技巧的提高,但尝试的结果常常是鈥溌浠ㄓ幸猓魉耷殁潯J导嫠 我们,扒带看似复杂、神秘,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再加上勇于反复实践,随着听力的增强,知 识的丰富,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扒带的水平就会逐步提高。那么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音符是通过 什么办法记录下来的呢。

  在我们动手实践前,先要将扒带需要的工具准备好,即:录音机一最好是带有慢放、复读功能的语言学习机。耳机一可以更加清晰地听清音带中播放的细15。另外还有变调夹和定音笆、音叉等定 音工具。当一切就绪后,便可以进入下面的步骤了。

  扒带的步骤:

  (1)将吉他各弦调成标准音高。

  首先要用定音笛、音叉等定音工具把吉他各弦调成标准音高,这样才能 使自己的吉他与音带中的吉他在音高上达成一致,并能在自己的吉他上找到音带中所听到的音。注意:录音机因转速不同,播放出的音高、速度可能略有 差异,一般音高误差为正负小二度。出现这种情况时不要再将琴弦调高(容易 断弦),应使用变调夹来加以改善。

  (2)判断调式,确定主音高度(即是什么调)

  a、判断调式:根据歌曲表现的音乐情绪判断调式,表现热烈、欢快、激昂 等情绪的歌曲多为大调式;表现优郁、抒缓、压抑等情绪的歌曲多为小调式。

  b、确定主音:歌曲所茌调式的主音是旋律中最稳定的音,茌我们的听觉 上有明显的结束感,因此是确定歌曲鈥湹鳎ㄖ饕舾叨龋┑囊谰荨4蟮魇街饕粑 鈥1鈥漝o,小调式主音为鈥6鈥 (la),经常出现在歌曲的开始、段落结束处和全曲 结束处等位置,尤其是全曲的结束音更是首选的目标。

  c、确定主音音高:在吉他指板上找到与主音音高相同的音,査出该位置上音的音名,即歌曲的 调。如:歌曲为大调,主音是鈥1鈥潯=崾舻囊舾哂擘谙业8品的音相同,②弦第8品的音其音名是G, 因此这首歌的调是G大调,也就是1=G。又如:歌曲为小调,主音是鈥6鈥潯=崾舻囊舾哂擘巯业2品 的音相同,③弦第2品的音其音名是A,因此这首歌的调是A小调,即6=A,也就是1=C.

  (3)记旋律谱〔含声乐、器乐〕

  歌曲的和弦主要是根据歌曲的旋律音来进行编配的,因此,在给歌曲记谱时,要能分辨常用乐器 的音色和声部的层次,对节拍、音符的时值、小节的划分等方面的记录要力求准确,为扒带过程中分析、确定和声起到辅助作用。

  (4)扒和声

  音乐伴奏的三要素是和声、节奏、低音进行,其中低音的作用十分重要。在听辨吉他和弦时,可以参照贝司在每小节强拍上弹奏的低音或弦乐、键盘乐器所奏出的长 时值音来判断和弦。这些乐器演 奏的单音多为和弦的根音(或三度、五度音)并以此来展示和弦的轮廓和性质。经过初步判断后,先确定歌曲在幵始处、中间终止及最后终止等处的和声结构,然后 根据这些和声框架听辨、填写中间的和弦。

  听辨和弦的方法是:列出巳经确定的调式中各种常用和弦,用琶音奏法拨响某个选用的和弦音, 其音响若与音带中的音响融合,则这个和弦就是音带中所使用的和弦。

  (5)扒吉他节奏型

  节奏是确定音乐强弱变化、力度及速度的重要因素。吉他在音乐伴奏的各声部中处于中高音区, 它所弹奏的旋律、节奏型在音带中一般都很清晰,容易听清楚。当明确了和弦轮廓、性质后,就可以 根据音带里的节奏型中,音的高低走向确定节奏型的类型与结构了。需要注意的是,音带里使用的 节奏型有无和弦外音加入;是否运用了击、勾、推弦、滑音、切音等技巧;节奏型低音的变化与不向把 位的结合等问题。

  (6)判断音带中是否使用了变调夹

  有些同学在扒带过程中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鈥溡舸锏募谧嘈驮诘魇匠S煤拖抑阜ㄖ懈疚薹ǖ龌蚰讯燃螅窃跹模库潯@纾捍藿 督饩觥纷械 《一块红布》,歌曲为bB调,但用该调的和弦却无法奏出同音带一样的效果。答案其实很简单:音带中的吉他在伴奏时将变调夹夹茌第 3品,用G调指法弹奏。不信?扒一下试试就清楚了。确定音带中是否使用了变调夹,主要是听音带中吉他①返所发出的最低音(或空弦音)是什么音,使用该调和 弦时是否会出现。如果答案是否定的, 就要考虑变调夹的因素。同时,节奏型在不同调中的音响特点也是作出判断的依据,个别节奏型的效果属子某些调的鈥溩ɡ谄渌髦胁灰鬃喑龌蚰讯冉洗蟆 如:Beyond演唱的《AMANI》前奏中的节奏型音响效果,在其它调中就不易奏出。

  (7)扒快速华彩乐句的窍门

  扒带子是一项细致的工作。要想扒得像,就要有一对灵敏的耳朵,如果使用耳机,可以更加准确 地分辨音高。在扒快速华彩乐句时,由子速度太快,音符又多,根本无法听清昔符的数目。茌这里介 绍一个扒快速华彩乐句的小窍门,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用一个录音机常速播放想要扒的片段, 利用另一个双卡录音机的快录功能将这个片段录下来。当再用常速播放录音时会发现,经过处理后 乐曲的速度变得很慢,音高也变低了,可以准确地听出音符的数目。最后根据常速播放时片段首音 的音高、旋律的走向(上行或下行〕和各音间的音程确定华彩片段的内容。目前,市场上有一沖带慢 放功能的语言学习机,十分适合用来扒带,喜欢机带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8)改编和记录整理

  当遇到有些歌曲中出现以下情况时,可以考虑改编原曲的部分内容以利于弹唱。

  a、改编节奏型:当原曲中没有吉他伴奏时,可模仿其它乐器的伴奏。如:模仿钢琴的分解和弦节奏型,或者根据乐曲的节奏选一种自己比较熟悉的节奏型,最好与鼓的节奏型形成对比。另外,当音 带中的节奏型不适合弹唱时,也可对其加以改编。

  b、改编原调式和弦:如对原曲所用的调式和弦不熟悉,或指法难度较大,自己不能胜任时,可以 在不改变和声功能的前提下,将歌曲中的和弦改写成熟悉的调的和弦。例如:原曲为#C调,但不知道 这个调的和弦指法,可以用变调夹夹茌第1品上,改用C调的指法弹奏。

  c、改变主音高度:当原曲的调太高(太低〕不能发挥自己歌唱水平时,可以将歌曲的原调改为适 合自己音域的调来进行弹唱。例如:原调为E调,可以改为用C调指法配合变调夹来改善。

  当以上步骤一一完成后,最后的工作是把成果记录下来。弹唱歌曲最好整理成简谱与六线谱对 照的形式,这样旋律、和声、伴奏指法一目了然,便于曰后练习或研究保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弹吉他如何“扒带”?》摘要:提高自己的弹奏水平。虽然扒带在学习过程中具有十分鲜明 的积极作用,同时它也不可否认地存茌一些消极作用,如:容易茌弹奏上过分模仿,不能形成独待的 个人风格;在编配方法上片面的以音带做为唯一标准,限制了自...
相关文章GuitarTone 学习吉他的多媒体软件古典吉他介绍
吉他保养知识下狠心学弹吉他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