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线闭合的征兆 宝妈看看这些对你有好处

2016-07-10  | 闭合 骨骼 长骨 

  骨骼线是骨骺与干骺端之间的软骨,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短,当软骨完全骨化后,此时骨骺线完全闭合,那么骨骼线闭合的征兆有哪些呢?

  1、骺软骨骨化

  长骨按其部位分为骨干和骨骺,在骨骺和骨干之间的软骨是骺软骨,骺软骨不断增生和逐步骨化。在骨骺软骨未完全骨化前,骨就可以不断增长,人就随之长高。成年以后,骺软骨全部骨化,骨干与骨骺连成一体,骨骼完全钙化,骨就不再增长,此时骨骺线完全闭合,人的长高也就停止了。

骨骼线闭合的征兆 宝妈看看这些对你有好处

  2、膝盖骨两边深凹

  膝盖骨上方不是有个突起的骨头,按两边,只要两边的凹进去的地方深,就是闭合了,只要是凹进去不深就没有闭合。

骨骼线闭合的征兆 宝妈看看这些对你有好处

  3、不再长高

  身高与长骨的生长密不可分,长骨的生长主要依赖于长骨两端的生发中心,如果长骨的生发中心没有钙化,用激素会促进生长的,即使不用也会有所生长,如果已经闭合了,即在X线片上显示一个钙化的线状结构,专业术语叫骺线;这时再用生长激素不会长高,反而会形成指端肥大。

骨骼线闭合的征兆 宝妈看看这些对你有好处

  4、健康小贴士

  女孩的骨龄达到14周岁骨骺线会趋于闭合,男孩的骨龄达到16周岁骨骺线趋于闭合,骨骺线趋于闭合再就医,很难再有长高的机会。

  女孩骨龄发育

  身高突增期:骨龄11~13岁

  青春期:骨龄11岁后约第9个月出现月经初潮。(第一次来月经)

  停止长高期:骨龄17.3岁

  男孩骨龄发育

  身高突增期:骨龄13~15岁

  青春期:骨龄13岁后约第9个月出现变声、腋毛、胡须、喉结突出等。

  停止长高期:骨龄18.4岁

  骨龄异常

骨骼线闭合的征兆 宝妈看看这些对你有好处

  生物年龄(骨龄)-生活年龄的差值在卤1岁以内的称为发育正常。

  生物年龄(骨龄)-生活年龄的差值>1岁的称为发育提前(简称:早熟)。

  生物年龄(骨龄)-生活年龄的差值<-1岁的称为发育落后(简称:晚熟)。

  骨龄的异常,常常是儿科某些内分泌疾病所表现的一个方面。许多疾病将影响骨骼发育,或使其提前或使其落后,如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或肿瘤、Alreb-ert 综合征、性早熟、甲亢、卵巢颗粒细胞瘤等将导致骨龄提前;而卵巢发育不全(Turner综合症)、软骨发育不全、甲低等将导致骨龄明显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