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背法”救溺水儿童不可取 真正急救这样做

2016-07-07  | 溺水 顶下 按压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条孩子溺水倒背能救命的转发信息刷屏了。原文是这样的:看到的请复制下去,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暑假到了,不知多少孩子要下水游泳,看到的请顶下去,说不定可以救很多人。

  医师强调,如果每个收到这条信息的人,都能够带给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条生命将会被挽救回来,我已经做了我的部分了!

  现在你有两个选择:

  1. 无视

  2. 让更多人看到

  这个流言来自《南方都市报》的一则图文报道。新闻报道说,5月25日下午,治安队员叶锡坤和村民叶德新、叶旭辉在北丫村前河涌救出两名溺水没有呼吸的幼儿,并用水乡片区特有的急救办法,救醒两名幼儿。

  其实,新闻中的人用倒背法救了两名幼儿只是一种巧合,这个方法并不适合大多数溺水者!

  流言中提到的方法,可能是奔跑时的颠簸改变了孩子胸廓的形状和体积,和按压胸骨有类似的效果,但是由于按压力量太弱,远没有心脏复苏的方法可靠。这很可能只是巧合,并不适合作为通用方法来推广。

  鈥湹贡撤ㄢ澲皇视糜诟辗⑸缢⑿奶秃粑形赐V沟暮⒆樱

  这个适用也只能说是有一定效果,并不能百分百救活孩子。

  如果孩子心跳和呼吸已经停止,则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

  专业人士已经用专业医学知识进行辟谣,请大家遵循正确的急救方法。因为你一旦用错了急救方法,一分钟就可能失去一条人命!

  辟谣一

  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因此,绝不可能溺水近1个小时还能救活。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有溺水者通过倒背的方法得救,也只是个特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背法”救溺水儿童不可取 真正急救这样做》摘要: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暑假到了,不知多少孩子要下水游泳,看到的请顶下去,说不定可以救很多人。 医师强调,如果每个收到这条...
相关文章儿童溺水后要争分夺秒抢救儿童溺水的急救措施
儿童溺水后如何急救?溺水急救方法
宝宝游泳好处多 但也存在中耳炎过敏等隐患问题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游泳圈变“夺命圈” 快get宝宝游泳正确方式
夏季小孩外出溺亡事件时有发生 家长值得特别关注
带儿童游泳要注意的事 家长们需警惕
夏天给孩子的低质量陪伴 “伤心”更“害命”
带孩子游泳消暑要注意的要点
初学游泳 先学哪种泳姿更科学
儿童下水游泳前后必做的事
儿童夏季游泳做好防护措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