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转

(二年级下册)

新课标小学二年级下册数学《平移和旋转》教案

2016-07-05  | 平移 游乐 旋转 

  教学内容:

  教材30页例2、31页例3和做一做及练习七4、5题。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生活实例,初步感知平移与旋转现象,并能正确判断平移和旋转。

  2、利用原有的工具,画出平移后的图形。

  3、渗透变换的数学思想,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

  教学重点:

  感知平移与旋转现象。

  教学难点:

  正确判断、区别平移和旋转现象。

  教学教法:

  观察法与分析法。让学生通过具体事例的观察和分析平移与旋转现象。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1、教师谈话: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在游乐场中认识轴对称图形,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走进游乐场,去学习更多的数学知识。

  播放游乐场动画视频。(视频中包括:开火车、旋转飞机、缆车和滑梯等游乐项目。)

  提出观察要求: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看看画面上都有哪些物体在运动,它们是如何运动的?(课件出示游乐场的情景图:开火车、旋转飞机、缆车和滑梯等)

  提问:这些项目大家都玩过吗?谁能来玩一玩?(引导学生用手势、身体来模仿这些玩具的玩法。)

  学生不能用手势等来表演时,教师可以用自己的身体语言来表示。

  2、这些玩具的运动方法相同吗?你们能根据它们运动方式的不同试着将它们分类吗?(学生汇报的结果可能分成两类。一类是缆车、滑滑梯;另一类是旋转飞机、飓风车。)

  学生汇报分类的结果,并说一说分类的理由。

  3、谈话:你们不但观察得认真,而且还会分类。像缆车、滑滑梯这样的运动叫平移。像旋转飞机、飓风车这样的运动叫旋转。这节课,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两种运动。

  二、互动探究

  1、生活中的平移。

  谈话:平移和旋转都是物体或图形的位置变化。平移就是物体沿直线移动。像缆车是向前平移,滑滑梯是向斜方向平移,你瞧,这里有一个观光电梯,它是什么运动?(平移)

  师:说得真棒,瞧,我们学校的观光电梯,它的上升、下降,都是沿着一条直线移动,就是平移。只要是物体或图形沿着直线移动,就是平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小学二年级下册数学“平移和旋转”教案》摘要:平移与旋转现象。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1、教师谈话: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在游乐场中认识轴对称图形,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走进游乐场,去学习更多的数学知识。 播放游乐场动画视频。视频中包括:开火车、旋转飞...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案(一)《图形与变换》平移和旋转教学设计
平移和旋转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