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妈妈吃胎盘的那些事能吓死你

2016-07-05  | 胎盘 鲜食 入药 

  现在的人们,什么都敢吃,据说胎盘吃了对身体好,好多人就去吃,那么,对于新妈妈刚生产完,吃胎盘好吗?

  一、什么是胎盘

  胎盘是来源于胚胎的特殊器官。当受精卵分裂成为一个小囊胚,包绕在最外层的细胞将发育成为胎盘,而被包在内部的细胞团则发育成胎儿。胎盘细胞在妊娠早期不断侵入母体子宫内壁,就像打铆钉一样将包着的胎儿牢牢锚定在子宫里;同时胎盘细胞与母体子宫的血管融合,建成运输养料和氧气的鈥澞赣じ咚俾封潯Lヅ淘谌焉镏泻笃冢殖晌桓龇置谄鞴伲铣扇廾ご傩韵偌に亍⑻ヅ躺樗亍⒋萍に睾驮屑に氐榷嘀旨に兀备缓扇潘亍⒚庖咔虻鞍缀透髦稚ひ蜃印

  中医也用人胎盘入药,因为胎盘焙干后入药呈紫色,所以又称之鈥澴虾映碘潯

  二、不是所有的胎盘都可以吃

  即使是健康的准妈妈,除剖宫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肯定会受到多种细菌污染,被人鲜食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潜在危险,若不经严格的消毒,也会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因此,鲜食时热加工时间要足够长,以有效杀死病原微生物。

  此外,并不是所有妈妈的胎盘都可以供药用或食用的,病妇胎盘、霉烂胎盘、不洁胎盘。均不可食用。例如患有血行传染病的孕妈(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其胎盘内会含有相应病原体,由于胎盘中有大量血液。消化系统有溃疡或其他伤口者食用此类胎盘后,可能导致食源性、血源性传染病。

  不要过分迷信胎盘的滋补和营养价值,人胎盘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并不神秘,它同一些动物胎盘的成分大同小异。以免疫增强效果为例,尽管胎盘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人服食后,并不能直接被消化道吸收和利用,而是被消化分解为并不具有抗病免疫功效的氨基酸,不能直接增强人体免疫力。

  最后,提醒大众,家庭保存紫河车应置阴凉干燥处,混合一些花椒以防蛀、防霉。

  三、月子餐吃胎盘弊端多多

  1.无营养优势

  虽然胎盘确实富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等营养元素,但并不表明吃胎盘就能大补。蛋白质、糖、钙、维生素这些最基本的营养物质,从日常饮食中就能获得,胎盘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优势。它虽然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但这种免疫球蛋白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并不能直接被吸收和利用,它会被消化液逐渐分解,最后转变为氨基酸,完全失去其原有的抗病免疫功效。

  2.有染病的风险

  一些胎盘因母体患病,可能带有麻疹、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特别是患有血行传染病的母体,胎盘内将含有相应病原体。此类胎盘食用后,可导致食源性疾病。除剖腹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胎盘一经产道,就可能受到多种细菌污染,同样也是致病源,食用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潜在危险。

  3.不适用于所有人群

  现代科学已证明胎盘具有活跃的合成代谢物质的能力,主要合成激素和酶。这些激素对于维持妊娠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卵巢功能不良妇女亦有一定治疗作用。但是,不适用于所有人群,尤其是体质虚弱的个体。即使是卵巢功能不良,也应该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针对性治疗。

  4. 胎盘有效性存在可疑

  成分复杂的胎盘制品,无论是焙干酒煮还是提纯,无论是口服粉剂还是注射液,其具体成分、精确剂量、活性都无从所知,就像一锅乱炖的大杂烩,不仅胎盘有效性存在可疑,安全性更难以保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月子妈妈吃胎盘的那些事能吓死你》摘要:可以吃 即使是健康的准妈妈,除剖宫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肯定会受到多种细菌污染,被人鲜食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潜在危险,若不经严格的消毒,也会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玻因此,鲜食时热加工时间要足够长,以有效...
相关文章坐月子”的利与弊“月妈妈”的保健大盘点
治疗“月子病”也要讲科学讲求科学化的坐月子方法
过年吃不停 孕妈少吃为妙
孕妈妈怎么吃 孕妈妈吃什么
月子能吃什么 月子饮食有禁忌吗
孕妈妈饮食禁忌 孕妈妈月子期间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下奶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哺乳期饮食原则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水果好
吃什么补充胶原蛋白 吃胶原蛋白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这些蔬菜保护肝脏胜过良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