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加减法

(四年级下册)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小数的加减法》教案(5)

2016-07-04  |  

  生:列竖式时要把小数点对齐也就是相同数位对齐,计算时不够减要向前一位借一。

  师:谁再说说,计算小数减法应该注意些什么?(找两人说)

  师:的确小数减法和小数加法一样,列竖式时要把相同数位对齐,计算时不够减要向前一位借一。

  设计意图:及时小结并强调计算小数减法和小数加法一样,都要做到相同数位对齐,突出重点。

  师:(组织学生做好,看黑板,对照板书总结)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自己提出并解决了这么多小数加减法(教师边说边板书)的问题,要想知道我们这些问题解答的是否正确,可以进行验算,谁来说一说小数加法可以怎样验算?

  生1:两个加数交换位置再相加。

  生2:也可以用和减其中一个加数验算。

  师:那小数减法呢?

  生1:减数加差。

  生2:被减数减差。

  师:说的非常好,请同学们把你刚才解决的问题在选择一种方法演算一遍,看你算得对不对。(找两个学生验算黑板上的两个问题)

  (学生做完后看黑板订正黑板上的验算)

  设计意图:计算小数加减法不仅考察学生的仔细认真的计算能力,教师还要注意引导学生养成验算的好习惯。

  师:看来同学们都算对了,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计算两位小数的加减法时,要把小数点对齐,也就是相同数位对齐。同学们,老师这收集了几位同学的作业,大家看看他们做的对不对。(出示投影)

  四、巩固练习 应用拓展

  一 出示下面的计算对吗?把不对的改正过来。

  7 . 0 3 1 5 . 6 2 2 3 . 4 7 . 8 5

  + 0 . 9 8 - 7 . 4 6 - 1 3 . 4 + 9 . 1 9

  ————— —————— —————— ——————

  7 . 0 1 8 . 2 6 1 0 0 1 7 . 0 4

  (逐一看说理由)

  师:大家来看看这几道题,自己先思考一下每道题有没有什么问题,再和你的同桌说一说。

  师:大家的眼力真好,发现了同学的问题,还帮助他们改正了过来,老师相信大家在计算时肯定不会出现这些错误,我们做几道题试试。

  设计意图:调动学生做题积极性,并能发现计算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是提醒学生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提高计算正确率。

  五、计算下面各题。

2.98+0.56
12.53+4.67
6.07+4.89
5.64-1.78
7.2-0.8
15.62-7.46

  师:一共六道题,分成三组。

  师:独立列式解答,并展示学生答案,师生共同分析对错,强调需要注意问题。

  师:全做对的同学举手,大家真棒。同学们,小数在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方说,去超市买东西,评比体育测试的成绩,比较人的身高体重,都会用到我们今天学习的小数加减法,希望你们能够用这节课的收获去解决更多的生活问题。

  师:刚才咱们只做了其中的两道题,剩下四道计算题还有这道图形题是我们书上做一做的题,我们留作课下练习。好,同学们,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