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下数学《连续奇数数列之和与正方形的关系》教案(2)

2016-07-04  |  

  学生:算式中加数的个数是几,和就等于几的平方。

  教师:你们认同他的方法吗?能不能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一说?

  学生1:1+3+5+7+9=52。

  学生2:1+3+5+7+9+11=62。

  教师:那我们从头来看一看。请看屏幕:1+3+5+7+9=(52)。

  教师:一个小正方形可以看成12,想要拼成一个更大的正方形,再增加1个是不够的,增加的个数要比前一个加数再多2(也就是3);想拼成更大的正方形,再增加3个是不够的,还要比3个再多2个(也就是5个),此时是1+3+5;再往下去,要加7才能拼成更大的正方形,依此类推,加到了9,就能排成每行、每列的个数是5的大正方形。

  教师:那看来只要是1开始的,连续的奇数相加,就能排成每行、每列个数是几的大正方形,和也就是几的平方。

  4.练习。

  (1)1+3+5+7+9=( )2;

  1+3+5+7+9+11+13=(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2。

  教师请学生独立完成,然后全班核对答案。

  (2)利用规律,算一算。

  1+3+5+7+5+3+1=( );

  1+3+5+7+9+11+13+11+9+7+5+3+1=( )。

  全班交流,请学生说明计算结果和原因。

  5.小结。

  教师:我们同学都很细心,现在不但能很快算出从1开始的连续奇数的和,稍加一点变化,你们也照样算得很快。现在知道老师是用什么方法来快速计算这些题的吧?

  教师:这么巧妙的方法,我们是借助什么发现的?(图形)。看来,有的计算问题借助图形解决会更容易。就像这个题一样,我们借助图形发现了更巧妙、更简便的方法。

  【设计意图】充分让学生动手实践,感受如何将数和形结合,体会数和形之间的紧密联系,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形”可以展示“数”的特点,通过“形”使解决“数”的问题变得更加容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