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柱的表面积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圆柱的表面积》教案

2016-07-04  | 表面 表面积 长方 

  教学目标:

  1、通过实践操作,在学生理解圆柱侧面积和表面的含义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探索意识。

  2、培养学生良好的空间观念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3、在初步认识圆柱的基础上理解圆柱的侧面积和表面积的含义,掌握圆柱侧面积和表面积的计算方法,会正确计算圆柱的侧面积和表面积,能解决一些有关实际生活的问题。

  教学重点:

  掌握圆柱侧面积和表面积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准备:

  多媒体、圆柱的展开图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指名学生说出圆柱的特征。

  2.口头回答下面问题

  (1)一个圆形花池,直径是5米,周长是多少?

  (2)长方形的面积怎样计算?

  板书:长方形的面积=长脳宽.

  二、新课

  1.圆柱的侧面积

  (1)圆柱的侧面积,顾名思义,也就是圆柱侧面的面积。

  (2)出示圆柱的展开图:这个展开后的长方形的面积和圆柱的侧面积有什么关系呢?

  (3)那么,圆柱的侧面积应该怎样计算呢?(引导学生根据展开后的长方形的长和宽与圆柱底面周长和高的关系,可以知道:圆柱的侧面积=底面周长脳高)

  2.侧面积练习:22页第5题

  (1)学生审题,回答下面的问题

  ①这两道题分别已知什么,求什么?

  ②计算结果要注意什么?

  (2)指定一名学生板演,其他学生在练习本上做.教师行间巡视,注意发现学生计算中的错误,并及时纠正。

  (3)小结:要计算圆柱的侧面积,必须知道圆柱底面周长和高这两个条件,有时题里只给出直径或半径,底面周长这个条件可以通过计算得到,在解题前要注意看清题意再列式。

  3.理解圆柱表面积的含义

  (1)让学生把自己制作的圆柱模型展开,观察一下,圆柱的表面由哪几个部分组成?(通过操作,使学生认识到:圆柱的表面由上下两个底面和侧面组成。)

  (2)圆柱的表面积是指圆柱表面的面积,也就是圆柱的侧面积加上两个底面的面积。

  公式:圆柱的表面积=圆柱的侧面积+底面积脳2

  4.教学例4

  (1)出示例4。学生读题,明确已知条件

  (已知圆柱的高和底面直径,求表面积)

  (2)求的是厨师帽所用的材料,需要注意些什么?

  (厨师帽没有下底面,说明它只有一个底面)

  (3)指定两名学生板演,其他学生独立进行计算。教师行间巡视,注意察看最后的得数是否计算正确。

  做完后,集体订正。指名学生回答自己在计算时,最后的得数是怎样取得的。由此指出:这道题使用的材料要比计算得到的结果多一些。因此,这里不能用四舍五入法取近似值。这道题要保留整百平方厘米,省略的十位上即使是4或比4小,都要向前一位进1。这种取近值的方法叫做进一法。

  5.小结

  在实际应用中计算圆柱形物体的表面积,要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各部分的面积。如计算烟筒用铁皮只求一个侧面积;水桶用铁皮是侧面积加上一个底面积;油桶用铁皮是侧面积加上两个底面积,求用料多少,一般采用进一法取值,以保证原材料够用。

  三、巩固练习

  1.做第22页鈥溩鲆蛔鲡潯#ㄇ蟊砻婊男┎糠郑浚

  2.练习四第6题。

  四、全课总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圆柱的表面积”教案》摘要:含义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探索意识。 2、培养学生良好的空间观念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3、在初步认识圆柱的基础上理解圆柱的侧面积和表面积的含义,掌握圆柱侧面积和表面积的计算方法,会正确计算...
相关文章人教义务版六年级数学第二学期圆柱练习题(人教:圆柱的表面积练习课
圆柱表面积的计算这样教应用题使学生提高解题的素质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