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区材料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的作用

2016-07-04  | 幼儿 语言 材料 

  鈥溍康蔽颐欠槐臼椋扔诳袅艘簧韧ㄍ澜绲拇啊T亩潦歉髦盅暗幕谖颐撬龅氖虑橹校钅芙夥盼颐堑男牧榈哪谘霸亩痢b澯⒐逃坎砍げ祭势娴恼饩涿裕擞锥缙谠亩恋男蚰弧T缙谠亩粱疃哪康脑谟谌糜锥谘敖锥瘟私馔际楹臀淖值闹匾裕敢庠亩镣际楹捅嫒虾鹤郑闭莆找欢ǖ脑亩梁褪樾吹淖急讣寄艿龋し⒃亩恋男巳ぃ闪己玫脑亩料肮撸锥峁┰亩辆椋蛊渲鸾フ莆赵缙谠亩恋挠泄丶寄堋R虼耍谌粘I钪校淌τ心康摹⒂屑苹厣冈亩聊谌荩锥峁┰亩粱岷突肪尘拖缘檬种匾P隆陡僖分幸裁魅分赋觯溁肪呈侵匾慕逃试矗νü肪车拇瓷韬屠茫行У卮俳锥姆⒄光潯T谟锥爸校淌σ浞址⒒釉亩燎氢斺斢锥饕脑亩粱肪斥斺敹杂锥缙谠亩列形⒄沟闹匾饔茫捅匦攵酝斗旁谠亩燎械牟牧辖芯难≡窈凸芾怼

  一、材料投放

  区角活动中,材料是幼儿活动的对象。与幼儿的年龄特点、经验、能力和需要相适应的材料,能引发幼儿的活动欲望,促使幼儿在对材料直接感知和具体操作、摆弄的过程中,不断地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向自己提出新挑战,想出材料的新玩法,并把所有的感官都投入到活动中,从中仔细观察、发现问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等。这样的过程既巩固了幼儿活动的兴趣,发展了智力,又提高了幼儿的动手实践能力。我们将教育目标隐性地体现于材料之中,在选择投放操作材料时应考虑到:第一,立足于幼儿的年龄特点,考虑材料对本年龄段幼儿的适宜性,并以本班幼儿的阶段培养目标为主要依据。第二,力求使材料能够满足幼儿现阶段实际发展的需要。即在材料投放时,教师在了解幼儿年龄特点的基础上,必须要对本班幼儿当前的培养目标有清晰的理解和把握,并据此有针对性地选择、投放对幼儿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的操作材料。第三,在阅读区提供多种适宜的操作材料和阅读材料等,让幼儿在操作中学会倾听,提高阅读能力。

  在材料丰富、符合幼儿需要的阅读区中,幼儿可以运用不同的材料进行不同的活动,从而有效地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在实践中,对应不同类型的阅读活动,教师在投放材料上有不同的要求。

  1.排图活动

  可以为幼儿提供一套打乱顺序的图片,鼓励幼儿在看懂每幅图意的基础上,根据故事内在的逻辑规律,根据自己的理解分析,将图片按序排列。

  2.图书制作活动

  提供水彩笔、油画棒、白纸、糨糊等,让幼儿尝试做小画家、小作家,把自己想说的事画成一页一页的故事;或从废弃的图书上剪下自己需要的图片,@JLI-I述后,请教师或父母帮忙配上文字,加上封面、封底,然后订成一本图书。然后同伴间相互介绍、交流自己的作品。

  3.编报活动

  提供报纸、水彩笔、油画棒、卡纸等,在了解报纸特点的基础上,先让全班幼儿共同创编一份报,然后每个小组自由商量编报,从报纸名称、内容、装饰等都让幼儿自主操作,自主商量决定。

  4.图书阅读活动

  (1)对于年龄较小的幼儿,可投放图片或图文并茂的故事材料,或投放篇幅较短、有幼儿喜欢的代表人物、可以让幼儿模仿的声音或韵律的故事材料;对于年龄较大的幼儿,可以投放文字较多、篇幅较长的故事材料。讲故事可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记忆力、思维能力、表演能力和创造能力,还可以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初步的是非观念。由于幼儿年龄小,所讲的故事必须针对他们的特点和兴趣,否则就难以达到教育目的。

  (2)投放优秀的幼儿文学读物。优秀的幼儿文学读物画面丰富,形象鲜 明,蕴涵了许多值得幼儿学习的词汇、语句,如果幼儿经常接触优秀的读物,久而久之他们的词汇量和识字阅读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高,还可以陶冶性情和审美情操。因为优秀的文学作品中蕴涵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能够加深或提升幼儿已有的正确观念。

  (3)投放经典的古典诗词作品,丰富幼儿的阅读经验。我国古代的诗词作品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创作出来的,不但凝聚了中华文化的精髓,更是集诗情画意于一身,不仅可以丰富幼儿的词汇量,更能提高幼儿欣赏和感受文学作品的能力。因此,幼儿可从小学习一些简短易懂的古典诗词,逐步培养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区材料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的作用》摘要:的心灵的莫过于学习阅读。英国教育部部长布朗奇的这句名言,拉开了幼儿早期阅读的序幕。早期阅读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幼儿在学前阶段了解图书和文字的重要性,愿意阅读图书和辨认汉字,同时掌握一定的阅读和书写的准备技...
相关文章幼儿园语言教学与反思幼儿语言教育的途径
幼儿语言教育的特点及其教学策略关于幼儿语言教育的几点思考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