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喂养的五个大问题 妈妈掌握技巧

2016-07-02  | 新生 新生儿 喂养 

  新手妈妈们很是烦恼。由于新生儿胃容量小等众多生理原因,给新生儿喂养会令很多宝妈们束手无策的。新生儿喂养的常见问题有很多,只要掌握好方法和技巧,宝宝才能吃得好长得好!

新生儿喂养的五个大问题 妈妈掌握技巧

  一、关于新生儿喂养的五大问题

  1、为什么吃母乳的婴儿容易饿?

  因为胃排空时间会因食物种类不同而各异,水的排空时间为1-1.5小时,母乳2-3小时,牛奶3-4小时,母乳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易于婴儿消化和吸收,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饿得比较快。因此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应要比奶粉喂养的妈妈更勤快些。

  2、为什么4个月后才能给婴儿添加米粉?

  因为4个月内的婴儿一些消化酶分泌不足。刚出生时,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已能充足分泌,可以满足蛋白质消化的需要;而脂肪的消化吸收率稍低些,为80%-85%;负责消化谷物类食物的淀粉酶要到4-6个月后,才开始分泌。

  3、冲调配方奶为什么不是越浓越好?

  食物在肠道吸收后,大部分代谢废物要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而新生儿的肾脏发育和功能尚不成熟,对营养物质代谢的调节能力有限。如果食物的渗透压和肾脏溶质负荷太高,则会引起呕吐、腹泻、脱水等表现。因此妈妈为宝宝冲调奶粉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冲调,不能为了增加营养而冲配太浓。另外鲜牛奶因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较高,会加重肾脏溶质负荷,一般不适合2岁以内的宝宝食用。

  4、为什么新生宝宝总爱溢奶?

  新生儿的食管壁肌肉及弹力纤维发育差,胃呈水平位,食管和胃交界处贲门括约肌发育亦不完善,吃奶后容易发生溢乳和呕吐,尤其是吃奶过程中宝宝吞下较多空气时。为了避免溢乳和呕吐,在喂奶后应将宝宝竖抱起来,让他趴在妈妈肩膀,轻拍其背部,使吞入空气排出。

  5、新生儿为什么每次都吃这么少?

  其实婴儿的胃容量很小,新生儿为30-35 毫升;3个月时为100 毫升;1岁为250毫升;3岁增加到500-600毫升。所以喂养宝宝时,每次喂奶量不宜过多。只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身高和体重增长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就知道宝宝吃奶量是否足够。

  二、新生儿喂养小技巧

  1、喂奶时奶瓶要倾斜

  喂奶时要将奶瓶后部始终略高于前部使奶嘴充满奶液,之后再送进宝宝的嘴里,可以有效避免宝宝吸入空气。如果发现奶嘴瘪下去,可以转动一下奶瓶,或者将奶瓶拔出,让空气再进入瓶中,再次开始喂养。

  2、刺激宝宝引起吮吸反射后再喂

  具体操作可以如下:轻轻地触碰宝宝靠近自己身体一侧的脸庞并诱发宝宝的吮吸反射,当宝宝偏转头时顺势把奶嘴插入他的嘴里。这时需要注意,不要把奶嘴捅得过深,以免呛着宝宝。

  3、把握好新生儿的奶粉喂养时间

  每一次喂奶的时间相隔不能太长也不能相隔太短。在宝宝新生儿期需按需、不定时的随时随地喂。当孩子饥饿性啼哭时,即给予哺乳;新生儿期宝宝一般睡眠时间在2-3小时。如果宝宝出现睡眠时间明显延长,或者长时间拒绝喂养,家长需要密切观察,必要时进行专业医疗咨询。

  4、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完毕后,要尽快拔出奶嘴,避免宝宝吸入空气

  此外,还可以把宝宝扛在你的肩上,轻轻地按摩他的后背、轻拍几下。喂养过程中,尽量让宝宝自己控制喂养速度,别强迫宝宝一口气把奶喝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喂养的五个大问题 妈妈掌握技巧》摘要:消化谷物类食物的淀粉酶要到4-6个月后,才开始分泌。 3、冲调配方奶为什么不是越浓越好? 食物在肠道吸收后,大部分代谢废物要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而新生儿的肾脏发育和功能尚不成熟,对营养物质代谢的调节能力有限。...
相关文章新生儿切忌“哺乳前喂养”新妈妈:听宝宝哭声喂奶
夏日炎炎新生儿该如何喂养新生宝宝要切忌哺乳前喂养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