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第一周至第四周食谱大全(2)

2016-07-01  |  

  10、木瓜茶:奶水稀少者用。

  第三周开始补,多吃高蛋白食品。整个月子期间饮食上一定要保证淡盐少油,防止便秘的发生,也有利于身材的恢复。另外月子里产妇不宜吃滚烫的饭菜,饭菜太热会伤害产妇的牙齿,烫坏口腔黏膜。

  第三周(滋养进补周):

  餐点功能:补充营养、恢复体力(小产及剖腹产者至四十天)。

  调养体力,补血、理气,预防老化,恢复女性肌肤的光滑与弹性。

  1、麻油鸡:以米酒精华水(月子水)、麻油、烤老姜制作,每日两碗。

  2、甜糯米粥:每日一碗。

  3、红豆汤:每日一碗。

  4、油饭:每日一碗。

  5、鱼类:一般鱼类均可(剖腹产可吃鲈鱼、乌鱼):每日一碗。

  6、坐月子饮料:杜仲养身茶,或荔枝壳茶,或桂圆枸杞茶,止渴养身当开水饮用,每日两杯,共约600cc。

  7、蔬菜:品性温和的蔬菜,每日二份。

  8、水果:哈蜜瓜、木瓜、葡萄、樱桃、水蜜桃,每日一样。

  9、薏仁饭:每日两碗(若吃不下请不必勉强)。

  10、花生猪脚汤或章鱼猪手汤(无奶水或奶水不足者食用):每日一碗连续三日。

  11、药膳:炖汤每日一碗(不愿食猪手者食用,如山药鸡汤)。

  12、木瓜茶:奶水稀少者用。

  第四周(滋养进补周):

  餐点功能:调理身体,补充营养、恢复体力,补血理气。

  1、养生粥。比如甜糯米粥、龙眼肉煮粥、山楂粥或者四神粥。养生粥对产妇可起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可预防便秘,此外,还可以提升下垂的肠胃及防止胃肠下垂。

  2、养生饭。如薏仁饭、甜糯米饭、油饭。养生饭属于人类,不但能补充每日所需热量,还起均衡营养的作用。

  3、时鲜鱼类。如清蒸鲈鱼、乌仔鱼、小黄鱼、鳕鱼,爆溜鱼片等。这些肉质温和且松软的鲜鱼类,可以调养产妇尚未完全恢复的消化及吸收功能,同时补充养份,对剖腹产的妈妈来说可补伤口。

  4、汤类。如鲜鱼汤、阿胶猪肉汤、生姜甜醋猪脚汤等。这些汤类富含胶质,特别适合母乳喂养的妈妈,因为它能促进乳汁分泌,提供宝宝足够的养份。

  5、甜汤类。如红豆汤、番瓜绿豆汤。这些甜汤可以将产后体内多余水分完全排出体外,以防止水分残留在产妇体内转化成脂肪,有强心利尿消水肿的作用。

  6、蔬菜水果。可以多吃高纤维的红色蔬菜,比如红萝卜或红苋菜,可以促进消化、预防便秘和补血。但这周暂时还不适合吃水果,以免水分及糖份摄取过多而不易减重。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