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丽江

(四年级下册)

语文S版四年级语文下册《走进丽江》教学设计

2016-07-01  | 丽江 景观 教学 

  教学分析:

  《走进丽江》是一篇精读课文,介绍的是我国云南丽江古城的奇特风貌以及丽江神奇的自然景观,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无比热爱的思想感情。

  课文先总说鈥溊鼋且黄衿娑览龅耐恋剽潱饩浠巴沉烊模唤酉吕矗直鹦吹嚼鼋睦返匚弧⒐懦墙值馈⒕刹季帧⒂窳┥降染吧拟溍览鲡澓 鈥溕衿驸澲Γ唤幼偶蛞樯芾鼋钠渌肮郏夯⑻俊⑼蚶锍そ谝煌濉⑷⒘髌婀邸€蚬梁吧衩氐哪λ笕恕⑾愀窭锢︹ΥΥΧ枷缘媚敲瓷衿妫渎索攘Γ蛔詈笮醋髡咛兆碛谠律苋芟碌墓懦蔷吧

  全文的重点就在鈥溍览鲡澯脞溕衿驸澚礁龃噬稀R虼耍诮萄Ч讨形乙步饬交方谧魑氐愫屯黄频恪J紫仁侨醚醵量挝模芙岢隼鼋舾堑挠∠筲斆览觥⑸衿妫蝗醚耪饬礁龃剩页鑫闹心芄槐硐殖雒览觥⑸衿娴牡胤剑ň渥印⒍温洌N税镏惫鄣睦斫夂透兄鼋纳衿婷览觯以谕舷略亓诵矶喙赜诳挝哪谌莸耐计谱鞒啥嗝教蹇渭醚嘉亩哉眨醚右子诶斫庵氐憔渥雍投温洹

  在教学中,为了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先从整体上把握。学生初读课文后,让他们说说自己的感受,谈谈丽江给自己留下的印象,并要求学生用一句话概括出丽江的特点。并让学生把主要描写的两个景点用书上的句子连起来,这样让学生体会过渡句承上启下的作用,体现了教学的重点、突破了难点。教学时,我注意将朗读、思考、交流贯穿始终,指导学生通过朗读体会丽江的神奇而美丽,体验作者喜爱丽江的思想感情。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理解丽江古城的特点和丽江神奇的自然景观。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自主阅读、研讨交流,深入探究课文内容,体会过渡句在文中承上启下的作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引导学生体会丽江的鈥溕衿娑览鲡潱佣し⒀陌楦小

  教学重点:

  细读重点句子和段落,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理解丽江古城的特点和丽江神奇的自然景观。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体会丽江的鈥溕衿娑览鲡澅硐衷谀男┑胤健

  教学准备:

  学生:读熟课文,识记本课生字,理解重点词语。

  教师:多媒体课件

  教学方法:

  教法: 精讲点拨、启发与讨论

  学法:自主探究、读中领悟、交流讨论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同学们,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也称为姑苏)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水城。在我国云南省西北部,距离昆明市六百余公里,有一座高原上的姑苏城,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被记入《世界遗产名录》。它就是云南的丽江。这节课就让我们跟着作者一起走进丽江,领略那独特的风光。(板书课题:走进丽江)

  设计意图:从学生熟知的俗话鈥溕嫌刑焯茫掠兴蘸尖澮霰究文谌荩し⒀亩列巳ぁ

  二、自读自悟,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迅速默读课文,看看丽江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丽江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地方。)

  2、围绕着神奇而美丽作者重点带我们游览了哪两个景点?谁能用书上的句子把这些景点连起来说说。然后了解体会过渡句承上启下的作用。(丽江最吸引人的,除了有鈥湼咴盟这澐缑驳墓懦峭猓褪前籽┌òǖ挠窳┥搅恕#

  教师简单讲解过渡句,让学生体会过渡句承上启下的作用

  3、学生汇报,师结合汇报板书。(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设计意图:默读不但是充分理解阅读材料的重要手段,而且有助于提高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课文通俗易懂,学生有能力鈥湺林辛煳颍灾魈骄库潱蚨×咳醚晌暗闹魅耍淌鼋鲎龈鲆煺呔涂伞

  三、细读课文,深入体会。

  过渡语:我们知道了作者重点带我们游览了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那么下面我们随同作者的脚步,一起走进丽江古城,欣赏那千年古城的神韵。

  1、学习第2自然段。

  (1)自由读文段:说说你知道了什么?

  (2)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读出赞美的语气。

  2、学习第3、4自然段,领略古城的独特美。

  (1)默读课文3、4自然段,说说这两个自然段介绍了丽江古城的什么特点。

  (2)你从哪些语句中体会到古城的神奇而美丽,边读边把它画出下来,并谈谈自己的体会。

  (3)结合学生汇报、理解句子,感情朗读,体会语言美。

  ①鈥溩呓鼋憔突岱⑾郑懦墙值朗怯梦寤ㄊ唐龆傻模拾哽担鹩性衔丁b

  ②鈥溊鼋懦且运姆浇治行模拾素孕头派渥囱由欤⒎殖鑫奘踅值溃逍纬赏床季帧b

  ③ 鈥溙跆踅值烙行∏牛∏帕奖呤侨思遥畔掠袖牧魉馐侵漳昊┑挠窳┥街傅胶诹抖傻摹b

  ④鈥溗哐盍顾浚滦∏抛悄诠灿写笮∏侨傥迨淖晌匠且浪妫娉窃冢靡环樷樇壹蚁苹プЩТ沽镶樷樀拟樷樃咴盟这樷樛季啊b

  (生:自主读、画、悟、美读。汇报交流。

  师:学生边汇报时,随机重点指导感情朗读。)

  (4)师:出示多媒体课件,欣赏古城的美丽风光,再次感受古城的美。

  (5)小结:刚才我们游览了丽江古城,小桥流水的清幽,伴着千年古城的神韵,奇丽的景色确实令人赞叹,难怪作者会由衷地赞叹鈥満靡桓隼鼋牵娌焕⑽泄肺幕恰⑹澜缥幕挪♀

  设计意图: 鈥湺林辛煳颍灾魈骄库 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学生汇报中及时指导朗读,进而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借助一些多媒体课件,能够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丽江古城的布局特点和奇特风貌。

  3、学习第5、6自然段,体味自然景观的壮美。

  过渡语:走出古城,我们来到了丽江主要的自然景观鈥斺斢窳┥剑衷谖颐且黄鹂纯囱┥降拿谰啊

  (1)用你喜欢的方式读第5自然段,把你读懂的内容向你的同学汇报。

  设计意图: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形式自学,既体现了语文教学的以人为本,给学生以自主空间,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又引发了学生交流的愿望。

  (2)交流。

  (3)出示多媒体课件,看到这么美的玉龙雪山你想怎么赞美它?

  (4)学生观察、思考、汇报。

  教师小结:好!现在我们用朗读表达我们对玉龙雪山的赞美。(师领读,学生齐读余下部分)

  (5)丽江还有许多迷人的景观,有什么呢?你们能接着说吗?

  (6)出示多媒体课件,欣赏这些迷人的景观。

  (7)除了这些,你还知道丽江的哪些景观呢?课后再查找有关资料,加深对丽江的了解。

  4、学习第7自然段,感受古城月夜陶醉之美

  过渡语:刚才我们欣赏了白天的丽江古城美景,那月色下的古城究竟又是怎样的呢?

  (1)出示多媒体课件鈥溤乱构懦氢潱ㄅ溆心晌鞴爬郑劭此伎迹涸律墓懦歉闶裁锤芯酰

  (2)我们来读一读最后一个自然段,边读边思考作者从哪些方面描写古城的月色?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3)学生汇报,教师相机指导。

  (4)指导感情朗读。

  设计意图:鈥溝付量挝模钊胩寤徕澱庖换方诒匦肴醚浞值刈约憾潦椋脸錾脸鲆猓脸鑫叮脸銮椋脸錾瘢恋萌缥牌渖缂淙耍缌倨渚场J贾战识痢⑺伎肌⒔涣鞴岽┢渲校傅佳ü懈星榈乩识撂寤崂鼋纳衿娑览觯逖樽髡呦舶鼋乃枷敫星椤

  四、总结全文。(先让学生谈谈学完课文后的感受,教师再小结。)

  丽江古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玉龙雪山是大自然的杰作,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是人与大自然共同创造的。丽江,真是令我们神往呀!我们有机会也去那里游览一番吧!。

  设计意图:总结是学生对知识的回顾,也是加强理解,内化情感,升华情感的手段。

  五、布置作业

  运用课文的写法,选一处喜欢的景点写一个片段,并用上过渡句。

  教学反思:

  (一)预测教学过程的成功之处及原因。

  从俗话鈥溕嫌刑焯茫掠兴蘸尖澮龈罩萜朊睦鼋懦牵庋姨庋岜冉细行巳ぁ4死嗫挝模灰淌σ嫉梅ǎ曰峤细撸翁闷栈岜冉匣钤尽U每问ι蓟嵩谛郎秃驮廾乐卸裙航萄Э渭幸环婷赖幕妫挝闹形闹始婷赖挠锞洌婊崛檬ι湵ダ棱澙鼋懦堑纳衿婧兔览觯馕抟苫崾且唤谌萌讼硎艿目巍

  (二)预测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足。

  全文的重点就在鈥溍览鲡澯脞溕衿驸澏噬稀R虼耍诮萄Ч讨形乙步饬交方谧魑氐愫屯黄频恪J紫仁侨醚醵量挝模芙岢隼鼋舾堑挠∠--美丽、神奇;让学生带着这两个词,学生找出文中能够表现出美丽、神奇的地 方(句子、段落)并不难,但在具体教学中如果没有充分地让学生去读、去想象、去体会,只是浮于表面,没有深入进去,就不会从实质上让学生感受到丽江的美丽与神奇。

  在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直观的理解和感知丽江的神奇美丽,我在网上下载许多关于课文内容的图片制成了多媒体课件。在让学生欣赏时注意与文中现成的图片相结合,做到充分地利用教材。

  (三)预设改进的设想。

  如果能有丽江古城的简短风光片穿插于教学中,对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学习课文会有更大的帮助。

  板书设计:

  丽江古城

  走进丽江 玉龙雪山 神奇而美丽

  迷人的景观

  设计意图:按课文内容的三部分概括出小标题,简明扼要,学生可以清楚地理清课文条理;对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内容,加深印象,理解丽江古城的特点和丽江神奇的自然景观这个教学重点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四年级语文下册“走进丽江”教学设计》摘要:南丽江古城的奇特风貌以及丽江神奇的自然景观,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无比热爱的思想感情。 课文先总说丽江,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这句话统领全文;接下来,分别写到丽江的历史地位、古城街道、...
相关文章语文S版:《走进丽江》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