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小学五年级下册数学《包装的学问》教案

2016-06-29  | 长方 正方体 叠放 

  教学内容:

  本册教科书第80页鈥湴暗难殊

  教材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是五年级下册80页《数学好玩》中的第三课鈥湴暗难殊潱滩耐ü肷罱裘芰档南盗谢疃嘌酆显擞贸し教宓认喙刂督饩鍪导饰侍獾哪芰Γ寡谑导⒉僮鳌⑻剿髦懈惺苡呕枷耄纬墒伎迹銮靠占涔勰詈徒谠家馐丁

  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掌握了长方体、正方体的特征,表面积的计算,对一些组合图形有了一定的表象,能根据要求合并、分割简单的正方体和长方体,具备初步的猜测归纳能力。但是,对于涉及一个立体图形由什么图形组成,特别是由文字呈现时,全班近一半学生感到困难,要借助实物操作、观察比较帮助学生建立空间观念。

  学习目标:

  1、利用表面积等有关知识,探索多个相同长方体叠放的多种方法以及使其表面积最小的策略,体验策略的多样化。

  2、通过解决包装中的相关问题,体会棱、面、体三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3、通过动手操作、与同伴交流,体验解决问题的基本过程和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验数学方法的多样化,发展优化思想,渗透节约意识。

  教学重点:

  探索多个相同长方体叠放的多种方法以及最节约的包装策略。

  教学难点:

  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策略,能灵活快速地找出最优的包装方案。

  教法学法:

  主要采用个人探究与小组学习有机结合的方法,以学生的实践操作为中心,利用任务单为学生搭建支架、明确学法,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对学生自主学习中反馈回来的信息要适时进行引导、合理利用。

  教具准备:

  课件、学具、自备长方体纸盒2-4个(餐巾纸、牛奶盒等)。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包装在我们的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外表亮丽,便于携带的包装总是首先吸引我们的注意。鈥溋烩澏诳斓搅耍云ㄍ宓男∨笥鸭奶枪绻且缓刑枪秃盟盗耍熬馈⑵辆托校商云且牧胶幸谎奶枪胶刑枪梢话跹白钇粒跹氨阌谛跹白罱谠加弥解︹φ庑┒际前暗难省=裉煳颐蔷桶镏云唇饩稣飧鑫侍猓芯恳幌掳爸械难省#ò迨椋喊暗难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五年级下册数学“包装的学问”教案》摘要:单的正方体和长方体,具备初步的猜测归纳能力。但是,对于涉及一个立体图形由什么图形组成,特别是由文字呈现时,全班近一半学生感到困难,要借助实物操作、观察比较帮助学生建立空间观念。 学习目标: 1、利用表面...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案(六)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沪教:《包装袋里有学问》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