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焦虑性心身症与父母离异有关

2016-06-27  | 心身 老想 焦虑 

  8岁的程小璐可爱且聪明,得律师爸爸的遗传,能言善辩,小脑袋载满各种各样的理据。可是这半年小璐经常头晕、肚痛、胸闷,甚至呼吸困难,每星期总有一两天早退求诊。程父觉得事态严重,在圣诞节期间特意安排小璐到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假期结束,回校才一天,小璐的病徵又出现了。因头晕和胸闷,她又来到学校的医疗室,这次无论小璐如何央求,程父再没差佣人来接她回家。

  上两星期,我收到程父的来电:鈥溞3ぃ缴滴业呐赡芑剂诵纳碇ⅰG胄7搅私庖幌滦¤匆蚝握恻N惧怕留在学校,老想借病回家。鈥澬纳碇ⅲ≒sychosomatic disorder)是一种由心理、环境、社会因素所引起的症状,并与情绪压力有关。在孩子的心理疾病中,情绪障碍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女孩,多以焦虑的形式表现,而男孩则表现于不良行为中。

  孩子潜意识望回家守护亲人学校的心理辅导员透过游戏治疗和艺术治疗找出小璐焦虑的根源。原来过去半年,小璐双亲的婚姻关系不良,夫妻经常吵架。小璐记得有一天下课回家后,程母已经迁离程家。那天后,她再也没见过妈妈!

  小璐把程母失踪归咎于自己没有留在家中守护她。她想:要是当天自己在家,妈妈一定会因为她哭而留下。正如过往,她曾哭着央求妈妈留下一般。失去了妈妈,小璐不能再失去爸爸。她生怕离家上学后,再见不到爸爸,她下意识地要在家守着她唯一的亲人。

  父母离婚,对未成年的子女是个严重的恶性心理刺激,容易造成精神创伤。虽然8岁的孩子已能意识到父母衝突和分离的原因及后果,但他们内心却感到非常失落、无助和孤单。

  离婚夫妇如何协助子女过渡家庭破碎的伤痛:

  加强沟通传达爱的保证

  加强沟通,让子女明白父母离婚的责任不在他:父母要向子女传达鈥満⒆樱忝挥写礅澋男畔ⅲㄖ侵鸩浇邮懿⒊吻逡陕恰

  营造安全的环境,给子女发问的空间:主动与子女谈论未来的生活安排,宜以鈥溩钌俦涠澋脑蚶刺孀优婊牖楹蟮纳钅J健9睦优判牧橄蚋改杆咚底约旱囊陕腔虻P模炕鬃庸低ǎM良性亲子互动。

  给子女爱的保证:必须告诉子女,虽然父母已经离婚、无法复合,孩子还是可以同时喜欢爸爸和妈妈,传达离婚并不影响父母对孩子的爱。而离开的一方宜保持与子女的联繫,定期探望,让子女感到你仍爱他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焦虑性心身症与父母离异有关》摘要:起的症状,并与情绪压力有关。在孩子的心理疾病中,情绪障碍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女孩,多以焦虑的形式表现,而男孩则表现于不良行为中。 孩子潜意识望回家守护亲人学校的心理辅导员透过游戏治疗和艺术治疗找出小璐焦...
相关文章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心理儿童分离性焦虑剖析
离异家庭子女情绪情感发展特点儿童心理焦虑症的类型与防治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