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疾病 隐藏在小儿咳嗽背后(2)

2016-06-27  |  

  检查鼻窦区可有压痛,鼻窦开口处有黄白色分泌物流出,咽后壁滤泡明显增生,呈鹅卵石样,有时可见咽后壁黏液样物附着。针对性治疗如抗组胺药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鼻用激素等有效,鼻窦炎所致者鼻窦x线平片或CT片可见相应改变。

  PNDS首要病因慢性鼻窦炎治疗,主要疗法:避免过敏物质接触,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抗组胺药物,鼻腔盐水冲洗,鼻吸入糖皮质激素。

  四、过敏性咳嗽

  首先是由日本的医生描述的,在日本小儿慢性咳嗽病因中较为多见,病人以干咳为主,无上感史,接触某些刺激原特别是被动吸烟容易诱发,其咳嗽受体敏感性增强,但并不存在气道高反应性,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阴性,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无效,抗H1药治疗有效,

  五、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EB)

  慢性咳嗽或咳少许粘痰,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阴性,支气管扩张试验阴性,激素治疗有效。痰液中EOS计数增加。

  六、胃食管反流

  健康婴儿胃食管反流发生率40%-50%,1-4月达高峰,1岁左右缓解,占慢性咳嗽10%-20%,咳嗽可以为唯一症状,部分患儿有生长迟缓,喂养困难,年长儿可诉剑突下烧灼痛,夜间很少咳嗽。一些药物(如氨茶碱、受体激动剂、红霉素)食物(巧克力、咖啡)可引起下食管括约肌一过性松弛。

  治疗:胃肠动力药,抑酸剂和黏膜保护剂

  七、慢性扁桃腺炎,腺样体肥大

  慢性感染中毒症状:体重不增,面色苍白,发育迟缓,慢性呼吸道症状:慢性咳嗽,咽干,咽疼,鼾声,反复呼吸道感染。

  八、心因性或习惯性咳嗽

  又称精神性咳嗽,可能由于慢性病灶的长期刺激或学习压力。常见于年长儿和青春期人群,咳嗽较激烈,持续不断,动作较夸张,改变环境或注意力以及入睡后咳嗽消失,排除其他疾病后方诊断,治疗包括心理疗法等。

  九、其他

  (1)先天性畸形

  食道与呼吸道连接障碍:喉裂、气管食管瘘

  先天性占位性病变:先天性纵膈肿瘤、肺充血类先天性心脏病

  (2)继发于感染后的咳嗽

  百日咳样综合征: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百日咳杆菌、类百日咳杆菌

  肉芽肿样感染:结核杆菌、真菌

  (3)慢性病灶:慢性扁桃体炎、反复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肺脓肿(因囊性维病、异物、纤毛不动综合症、原发或继发性免疫缺陷病等)

  小精灵温馨提示:

  慢性咳嗽的病因构成复杂多样,常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也可由其他系统疾病所致,可为一种病因引起,也可两种甚至两种以上疾病同时存在,医生往往根据病史、体征、实验室检查、结婚患儿年龄特点才能作出诊断。所以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咳嗽超过每天频繁发作,或者超过一个月,一定要来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让医生做出明确的诊断。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