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孩子的贴心妈妈你会做吗(5)

2016-06-27  |  

  8. 让孩子自己去处理事情

  孩子:“幼儿园的活动课上,我被后面的小语从滑梯上推下,擦破了额头。事后,老师们轮番找小语谈了话,又让他对我道歉。其实我摔得并不重,只是擦破点皮,贴了一片创可贴,已经不流血了。可是第二天,妈妈非要拉着我去医院检查。我被妈妈拉着,去儿童医院转了半个楼,开了一大堆化验检查的单子。我不禁问妈妈:“我只是擦破皮,为什么要检查这么多项目?”妈妈说:“你懂什么?这些都是小语的爸爸妈妈出钱,你不查白不查。”

  点评:在我们抱怨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越来越不懂得宽忍二字的时候,我们先要检讨自己:作为妈妈,我们给予孩子有容为大的身教了吗?很多妈妈,从小教育孩子要寸土不让,要得理不饶人,从根本上说,是将敢于竞争与利益上的争抢相混淆了,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很可能是缺乏团队协作精神的孩子,将来即便有一技之长,因为人的刻薄自私,也很难获得团队的认可,最终也难有大的出息。

  建议:

  为何不对孩子间的些微摩擦一笑了之?放手由孩子自己去处理伙伴间的矛盾,对其未来的人际交往能力,将有莫大的益处。

  9. 尊重孩子个人隐私增加信任

  孩子:我的妈妈很喜欢朋友、邻居聊天时,把我的隐私公布于众。有一次,她们聊天时,我听到妈妈说:“我家佳佳呀,都7岁了,前几天还让我们房间‘发大水’了。”结果很多阿姨都哈哈大笑,这事后来成了小朋友取笑我的把柄,让我好长时间都心里不舒服。

  点评:如果你与邻居私下谈论你5岁的儿子夜晚睡觉还离不开奶嘴,孩子知道后自尊心就会大受伤害;如果爸爸在熟人面前诉说他8岁的孩子还尿床,这种揭短行为也会使儿子对父亲失去好感和信任。

  建议:

  每一个人,即使他还完全是一个小孩子,也需要有他的私人领域,即使是他的父母也不能随意干涉。因此,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孩子某一方面如果牵涉其个人私事或隐私,大人应予以尊重,千万别向外人揭短。本文来自桌上的唐老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